中國新生兒連續5年下跌 2020年僅100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中共官方8日發布報告透露:2020年中國新生嬰兒僅1003.5萬。和2016年相比,過去4年間中國出生人口暴跌30%。專家認為,中國出生人口塌陷已經到來,未來中國將面臨經濟與老齡化危機。

2月8日,中共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發布《2020年全國姓名報告》透露: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同年到公安機關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其中男孩529.0萬,占52.7%,女孩474.5萬,占47.3%。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2017年為1723萬人,2018年為1523萬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465萬人。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到,自2016年以來,中國新生兒出生率連年下滑,新生兒數量在持續走低。

署名「曹山石」的推特用戶推算出和2019年同期同樣的數據對比,他說「戶籍並不意味著2020年出生了1003萬,2019年同期同口徑報戶籍數是1179萬,而最終出生人口是1465萬。但1003對1179是可比的,還是下滑大約15%。」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如果把2020年和2016年相比,過了這短短的4年,新出生人口暴跌30%。

由於中國人口減少的趨勢十分明顯,中共國家統計局1月18日曾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推遲公布2020年的出生人口數據,並安排將在4月才公布。

但部分地方政府所公布的出生人口數據表明,出生人口仍在持續在減少,有些地方與2019年同期相比更驟降逾32%。

其中浙江溫州出生人口歷史最高峰在2012年,分娩活產數是144988,和2020年相比,減少近50%。

網友紛紛熱議:

「出生率開始斷崖式下跌了。」
「自己養活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活呢?哪有勇氣養孩子!未來十年會越來越低。」
「出生率連年大跌的反面就是急劇老齡化,納悶為什麼高層不重視呢?幾十年的計劃生育慣性思維這麼重嗎?」

中國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2月1日撰文稱,中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他說,2020年出生人口雖是近幾十年來最少的一年,但卻很可能是未來幾十年內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中國未來每年出生人口會向1,000萬以下急速滑去。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他認為,要扭轉低生育率趨勢,首先要轉變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減少稅率等方面實施,才能根本性地提升生育率。

研究人口發展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陳緋念(Feinian Chen)認為,未來生育率若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隨之而來,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無濟於事。

中共從70年代末開始,實施嚴厲的一胎化政策,全國上下強制墮胎,強制結紮,超生罰款,給億萬中國人特別是婦女,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並造成至少4億嬰兒死於非命,同時導致中國生育率下降,人口嚴重老化。

2016年中共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多年來生育率不升反降。2018年,多家中共黨媒刊登專家觀點,建議對全體40歲以下公民不生育的家庭,以社會扶養稅為名罰款。2020年10月底,中共專家又呼籲開放「三孩」政策。

然而就在2020年12月,四川省安岳縣劉某華夫妻因生8個小孩,被當地政府徵收266萬人民幣的社會撫養費。引發網民惡評如潮:「現在那麼多人不願意生,有願意一直生的,還要罰款!」「又開放二胎,又徵收社會撫養費,錯亂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