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權爭議擴大 太平洋島國論壇有4國預告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向來團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近期因秘書長人選爭議,出現分裂並有惡化趨勢。繼帛琉之後,又有4國預告退出,進一步弱化這個太平洋地區最高外交組織。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有18個成員國,除了澳洲新西蘭之外,多數是小型島國。

揚言退出的4國都在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內,包括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諾魯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這些國家表示,繼帛琉上週因秘書長人選爭議而決定退出論壇之後,他們也要跟進。

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的領袖8日為此召開視訊會議討論後,草擬一份公報。

法新社取得這份聯合公報,內容寫道:「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的總統們一致同意,立即依各國國內程序,展開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的初期步驟,並將迅速採取與帛琉一樣的行動。」

這個論壇領導權的議題於本月4日爆發,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推舉的下任秘書長候選人札基歐斯(Gerald Zackios)未獲選,而是由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前總理普納(Henry Puna)勝出。

不過,根據數十年來的不成文安排,密克羅尼西亞島群國家認為,這次應由他們推舉秘書長人選,指責論壇偏袒南太平洋的成員。

法新社指出,美國與中共正在太平洋地區爭奪影響力,太平洋島國論壇高層分裂,可能讓中共趁機在太平洋島國之間擴大影響力,這些國家雖然人口不多,但在戰略上至關重要。

另因太平洋地區許多小島國面臨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的風險,這波糾紛也可能削弱太平洋地區強力對全球提出的氣候變遷警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