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再四面出擊 拜登示弱恐帶來風險

2月7日,拜登對媒體談到習近平,稱「沒有理由不給他打電話」,拜登還認為習近平很聰明,也非常強硬,但批評習近平「從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拜登也稱美中「會有極度競爭」,但又稱,美中沒有理由捲入戰爭,並稱「我們不需要發生衝突」。

拜登在某種程度上同意了中共的「不衝突不對抗」,拜登的戰略忍耐對中共來說,相當於示弱。與此同時,習近平卻不願忍耐,很快又展示了強硬姿態,再次出擊。拜登政府若不能儘快真正強硬,恐引來禍端。

崔天凱試圖從正面強烈碰撞

2月6日,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授命,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對美國新政府言辭激烈。

CNN主持人認為,拜登的講話、布林肯和楊潔篪的通話,看起來雙方立場強硬,是否期待拜登外交政策進行新的調整?是否認為拜登政府會延續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對華強硬政策?

崔天凱強硬表態說,「從消息稿中看到的是美方強權的例證」,「言辭示強或是手段強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也不是外交的正確方式」,並稱「儘一切努力去捍衛」所謂主權,「無論別人怎麼說都不能改變這一點」。

崔天凱如此高調、強硬地嗆聲美國新政府,自然事先得到了中共高層的授意。CNN主持人也馬上追問:大家都認為中方的外交越來越強硬,美國國會有四百多個針對中國的立法,某種程度是對中國外交不斷趨於強硬的回應。不僅美國如此。澳大利亞也認為中方咄咄逼人……印度認為中方侵入了爭議邊境。日本認為中方在釣魚島上的主張越來越強硬。越南、台灣方面也認同這一點。大家都認為中方在秀肌肉。中方新強硬外交政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崔天凱首先狡辯「並沒有實施一套新的外交政策」,但又稱「你提到的所有這些地方,不是在中國領土上,就是在中國家門口……美國一插手干預就會帶來不穩定」。CNN主持人又追問,「中國是否傾聽了鄰國的意見?」崔天凱謊稱「對話磋商」,但最終卻說,「在不受外部干預情況下,鄰國之間更有可能也更容易解決彼此間問題」。

中共亮出的姿態再明顯不過,直接要求美國退出第一島鏈防禦,也退出印太戰略。在談到中共拒絕科技公司進入中國時,崔天凱更蠻橫地說,「他們更多想的是在中國市場上賺錢,並非為了與中國分享技術」,「技術進步應惠及整個國際社會,讓每個人都從中受益」。

崔天凱說出了中共的流氓邏輯,不但不認為中共盜竊美國技術是非法的,相反卻認為美國向中共提供技術是應該的。崔天凱當然也拒絕承認新疆和香港的人權迫害,也否認隱瞞疫情和干涉獨立調查,還再次甩鍋,反問「能否被允許到美國做同樣的事情?」

中共的強硬不僅在口頭上,而是馬上就有了一連串動作。

中共又展示一系列強硬動作

2月8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中共的強硬出擊的動作全面引發關注。

日本共同社記者問:6日、7日,中方的海警船駛入了「尖閣諸島」(釣魚島)附近的日本領海,日本政府已向中方表示抗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此為「正當舉措」。

路透社記者問:澳籍記者成蕾因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已於2月5日被正式逮捕。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法新社記者也追問成蕾向哪個國家洩露了國家祕密?路透社記者還追問探視問題。汪文斌均以套話迴避。

彭博社記者詢問彭博社中國籍雇員范某被拘押一案,汪文斌同樣搪塞。中共再施人質外交,不但直接針對澳大利亞,也針對美國。

記者會後,中共外交部網站在當天記者會問答中,後補了一段內容,稱「印中雙方對實控線位置有不同看法。印方越線次數至少是中方的5倍」,「不斷製造爭議摩擦,這是中印邊境局勢緊張的根源」。

美、日、澳、印正在準備四方首腦會談,中共高層再次全面出擊,無論口頭和實際動作都試圖向拜登政府展示新一輪的強硬。拜登覺得習近平強硬,並有所示弱地稱「不需要發生衝突」,結果習近平還真的更強硬了。

不僅如此,中共軍網2月7日報導,《中國軍隊向柬埔寨軍隊緊急提供新冠疫苗》,文中稱「柬埔寨軍隊是首批接受中國軍隊新冠疫苗援助的外國軍隊」。布林肯要求中共譴責緬甸軍事政變,中共卻故意公開與緬甸軍方的往來,偏要與美國唱對台戲。中共正在全面展示新冷戰的姿態。

美中關係的風險不斷加大

中共對外全面出擊,對內卻極力消聲,儘量避免報導美中關係近期的真相。

2月7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專門評述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的電話,再稱「避免誤解誤判」,並要求美國「放下意識形態偏見」、「增進戰略互信」,「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這篇文章沒能登上新華社的首頁,中共黨媒的低調與中共對外的強硬高調,形成了鮮明對比。中共高層顯然覺得在黨內無法交代,此時更不可能放軟,只能再次擺出對外強硬的姿態,以顯示可以擺平拜登。

2月7日,新華社還再次發表文章,《拜登表示不會為與伊朗談判先解除對伊制裁》,為伊朗站台,引用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話說,「只有當美國切實解除對伊朗制裁並經伊方核實確認後,伊方才能重新遵守伊核協議」。

中共不只利用伊朗向美國施壓,也直接對美國公司下手。2月8日,新華社報導,《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約談特斯拉公司》,稱市場監管總局與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以及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共同約談了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談及「異常加速、電池起火、車輛遠程升級(OTA)等問題」。

拜登迴避疫情追責,還口頭示弱,中共卻越來越強硬。美國新政府的戰略忍耐,似乎對中共並不奏效,拜登團隊若還不能真正硬起來,中共高層的誤判會越來越大,鋌而走險的可能也會大增,衝突的風險也越高,美國可能將付出想不到的代價。

拜登稱要聯合盟友,但以目前美國的抗共姿態,恐怕將失去在盟友中的領導力。美國若不能及時遏制中共的野心,將不得不又一次付出綏靖的代價,更多的美國人願意付出代價嗎?美國的盟友們也願意付出代價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