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722元存12年竟剩2毛 銀行:再晚來還得倒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都說把錢放銀行最保險,可在中國大陸,各地銀行存款失蹤」、「丟錢」案一樁接一樁。近日,河南安陽一名李姓女子說,她12年前在工商銀行存款722元(人民幣,下同),現在帳戶裡只剩2毛錢。銀行還稱:再晚來幾年還得倒貼。事件引發熱議。

綜合陸媒8日報導,李姓女子12年前在中國工商銀行存款722元,後來把存摺忘記一直沒有去取。直到今年想起來去取時,發現帳戶裡僅剩2毛錢。

李女士表示,她諮詢工作人員後,銀行方面稱,是扣除了各種管理費用。並稱李女士的銀行卡是儲蓄卡,餘額長期為零,而且逾3年沒有交易行為,就會自動銷戶。

李女士披露,銀行還稱,「有這費那費的都扣沒了,再晚來幾年還得倒貼!」

該事件引起網友們熱議。不少人質疑,銀行怎可憑藉管理費用名目擅扣存戶存款?也有網友嘲諷:存100萬給曾孫到曾孫手裡會剩幾塊錢嗎?

還有網友算了一下帳:722塊錢存了12年最後僅剩2毛,也就是說平均一年各種管理費用要扣60塊,一個月5塊。收取小額管理費,不覺得是霸王條款嗎?銀行把儲戶的錢用來放貸投資賺錢,還真是吃完原告吃被告,兩邊通吃……

事件引發輿論抨擊後,中國工商銀行又出面辯稱,李女士少錢原因是扣繳養老保險費導致,並強調銀行並未以管理帳戶名目扣除任何費用。

存款「失蹤」、「丟錢」案頻發

事實上,類似的存款「失蹤」、「丟錢」案件在浙江、河南、安徽、湖南等地屢屢發生。更加令儲戶難以接受的是,在銀行的存款沒了,居然還無法追回。

2020年6月,位於湖北孝感的工商銀行雲夢支行,49位儲戶總計1500萬元存款不翼而飛。被害人找到銀行,被告知這些錢沒存到銀行,是該行一名大堂經理的行騙行為,該經理已經辭職。

另外,大陸瀘州老窖公司的「1.5億元存款丟失案」歷經5年多,2020年3月24日被宣判,瀘州老窖的上訴被駁回,需要自己承擔損失。涉及銀行是工商銀行南陽中州支行。

據《錢江晚報》報導,2014年初,杭州某商業銀行儲戶張先生,在查戶頭上詢帳戶時,發現自己200多萬存款消失,隨即向銀行投訴,之後又報案。

經警方查明,該案件共涉及多家商業銀行的42位儲戶,總計9505萬元存款「不翼而飛」。銀行查詢後發現,這些儲戶存入的錢其實被轉入其他人的帳戶內。

當時,銀行方面回覆,銀行在自查中發現了問題並報案,涉案的員工是該行一普通臨櫃員工,銀行已作了開除處理。

另外,來自浙江義烏的劉先生,2013年把250萬元存到了寧波奉化的一家農業銀行,可是在2015年初,他發現帳戶上只剩下了4元錢,甚至沒有任何轉帳記錄。

劉先生稱,他經人介紹,將錢存到200多公里以外的奉化,為的就是存錢後能當場得到存款10%的高額貼息紅包。而錢不見了,銀行既沒簡訊提醒、也沒有電話告知。

那麼存款「失蹤」、「丟錢」後,是否能索賠追回呢?對此,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徐玉平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說,現實情況是,「幾乎不可能」。

中共央行關於執行《儲蓄管理條例》雖規定,「國家憲法保護個人合法儲蓄存款的所有權不受侵犯。」但對存款冒領、丟失應如何處理卻沒有具體規定。

所以,一旦出現存款丟失或冒領事件,多數商業銀行往往將責任推到員工個人,甚至是「臨時工」身上,銀行本身不承擔任何責任,也不會賠償儲戶損失。

大陸網友們氣憤的表示,絕不相信銀行能脫了干係。誰還敢把錢存入中國的銀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