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首席經濟學家:拜登刺激法案或導致通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及其支持者們認為,當拜登提出1.9萬億美元的巨額經濟救助計劃時,所有經濟學家都贊同。但上週六(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奧利維爾·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重重打擊了拜登。

著名的自由派經濟學家布蘭查德上週六發布一系列推文,詳細闡述了他反對拜登提案的理由。

布蘭查德提醒人們看看數字,這數字確實太大了。如果經濟繼續保持在金融危機前的趨勢,那麼經濟規模將增加約9000億美元。因為有些部門在一段時間內不會全速運轉,這表明,產出缺口將不足9000億。

布蘭查德表示,由於去年的救濟法案和對大流行病的擔憂,大多數美國人的2020年的儲蓄遠遠超過了平時,超額儲蓄約為1.6萬億。隨著條件的改善,消費者今年會花掉其中的一部份。如果說是一半,那就是8000億的額外支出。

去年12月增加了9000億的刺激救濟。拜登的提案又將增加1.9萬億。布蘭查德說,以後的基礎設施計劃會增加更多,只將以上三個數字相加,就是3. 6萬億,也就是產出缺口上限的4倍。這意味著將需增加4倍的產出缺口。

布蘭查德的觀點是,注入經濟的刺激措施規模過大了,尤其是在去年採取的刺激措施的基礎之上。額外的1.9萬億美元預算赤字所形成的額外消費能力將推動物價上漲,迫使美聯儲加息,導致通貨膨脹

作為一名謹慎的經濟學家,布蘭查德在他的推文中表示,他做的一些估計可能是錯誤的,也許刺激政策對經濟的打擊力度不會像預期的那麼大,或者擴大生產使得滿足額外需要的能力可能會更大。儘管如此,布蘭查德認為,在任何合理的假設下, 1.9萬億美元的計劃都太大。

像許多經濟學家一樣,布蘭查德認為,赤字支出可以幫助經濟增長,但過多的赤字會導致不必要的通貨膨脹。他還在另一條推特上發布了一篇採訪,在採訪中,他贊同用赤字支出來直接應對與大流行病相關的醫療費用和長期投資,但他勸告不要通過債務為消費融資。

上週,美國前財政部長、自由派經濟學家拉里•薩默斯(Larry Summers)也表示,拜登的計劃具有風險,因為該計劃的規模遠遠超過了這場大流行病給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

這些來自堅定的自由派經濟學家的警告可能會影響拜登法案的前景,溫和派民主黨人的放棄可能會使該法案落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