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21年中國多名維權律師無端被吊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2021年,中共對維權律師進行新一輪打壓。盧思位任全牛襲祥棟、彭永和等律師相繼遭到執業證被吊銷、註銷或停業處罰。

2月2號,大陸人權律師任全牛突然收到河南省司法廳的通知,當局已經吊銷他的律師執業證書,理由說與2018年任全牛在四川巴中市巴州區法院代理法輪功案件有關。

大陸人權律師任全牛:「那個案件有10個被告人,10個修煉人,實際上他們之間彼此很多都不認識,也沒有往來。但是官方硬把他們安到一塊,做為一個大案來處理了。法庭上實際上,我的整體的發言也好,包括我的觀點也好,實際上並不突出很一般。然後他們這次吊證,讀了更多的是我的庭後辯護詞的內容,這個辯護詞我也並沒有公開,然後他們專門說我這個辯護詞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這個完全是子虛烏有的。」

任全牛認為,當局吊銷執照的真正原因,應該與去年9月他代理兩個案件有關。包括12港人「被送中案」以及公民記者「張展案」。這兩起案件被中共當局視為極其敏感,同時備受國際關注。任全牛表示,私下有國保提醒他,這個案子涉及到高層,風險很大,勸他退出。

任全牛:「我當時是認為這個案子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敏感,然後我就是完全依法在做,也沒有什麼問題。再說,我感覺不可能比709那個時候還大影響,實際上可能我的認識真是錯誤的,看著這個事好像不大,可能實際上特別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反而是顯得極其的敏感。」

去年8月,12名香港青年在逃亡台灣途中被中共海警截獲,除兩名未成年人外,分別被判刑7個月到3年。而「張展案」是大陸公民記者張展在去年中共肺炎疫情初期到武漢實地採訪疫情真相,卻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

另一名代理12港人案的律師盧思位,也被當局以網上發表「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和對案件「不當言論」理由吊銷執業證。

另一名上海人權律師彭永和,也在1月30號收到上海市司法局簽發的文件,司法局以逾期未被律師事務所聘用為由,註銷了他的律師執照。事實上,有幾家律所與他簽了合同,但最終都不敢聘用他,原因是中共當局認為他有政治傾向。

上海人權律師彭永和:「甚至第二家說,聽律師說你有政治傾向問題,你看看能不能跟司法局那邊去說明這個問題,如果能消除誤會,我們可以是聘用的,但是如果你這個問題解決不了,我也不敢拿我的律師事務所去賭。我還寫了封信給上海市人們政府,我還特意發了個視頻到網上,我就問他甚麼樣的政治傾向在上海是不可以做律師的?」

彭永和律師表示,逾期未被律師事務所聘用只是表面理由。可能是他在疫情中呼籲開放言論以及為陳秋實等公民記者發聲,這才是當局打壓他的原因。

彭永和:「這不存在什麼違不違法的問題,只是說你的這個行為符不符合現代的這個社會國情問題,那既然你不符合國情問題,是跟這個潛規則,我違背了這種潛規則,那沒有辦法的事情,這個社會永遠是兩套規則在並行的,一個明規則,一個是潛規則。」

面臨吊銷執照的還有山東律師襲祥棟。雖然在山東司法局2月7號舉行的吊照聽證會上,因主持人沒有資格證件,他憤而退場,但按照中共的慣例,他最終將被吊照的結果基本上是可以預見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中共當局無端吊銷律師的執照,罔顧自己制定的法律,不僅侵犯了律師的基本人權,也剝奪了公民請律師辯護的權利。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些被吊銷執照的律師,通常都在為某一些特定的群體辯護,敢於為一些特定的群體發聲。如果把這些律師的執照給吊銷了,不但這些律師自身是受害者。就連那些他們服務的對象,那些需要這些律師們來辯護的這些潛在的當事人,實際上他們的這個辯護權,也是受到某種程度的剝奪或者限制。」

賴建平表示,中國社會已經形成民眾和中國共產黨水火不容的一個矛盾局面。中國共產黨為了持續它的政權使出的壓迫手段,只能是惡性循環。打壓律師的深層次動機,顯示中共政權不穩定的恐懼心態。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