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莫迪通話 同意密切合作促印太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一(2月8日)與印度總理莫迪通話,討論了應對COVID-19(中共病毒引發的肺炎疾病)大流行、氣候變化以及印太地區安全事務。

白宮在週一發布的一份新聞稿中說:「喬‧拜登總統今天(2月8日)與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進行了通話,承諾美國和印度將密切合作,贏得抗擊COVID-19大流行的鬥爭,恢復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夥伴關係,以有利於兩國人民的方式重建全球經濟,並共同打擊全球恐怖主義的禍害。」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時期,視印度為應對中共挑戰的一個關鍵盟友。川普在任內提出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新概念,並重新啟動了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同盟」(也稱四方安全對華)合作機制。時任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還打算將「四方同盟」擴大,在適當時候吸入更多國家參與,以應對中共的挑戰。

從白宮週一發布的新聞稿中看,拜登政府會繼續前政府在印太地區的一些策略,比如與印度繼續密切合作,加強「四方同盟」合作。

白宮說,「兩位領導人(拜登和莫迪)同意繼續密切合作,以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包括支持航行自由、領土完整和通過『四方同盟』建立更強大的區域架構。」

白宮說,拜登強調,希望在世界各地捍衛民主制度和規範,並指出對民主價值的共同承諾是美印關係的基石。

「他們還決心,必須在緬甸堅持法治和民主進程。兩位領導人同意就一系列全球挑戰保持密切聯繫,並期待美國和印度共同為其人民和國家取得成就。」白宮說。

莫迪在與拜登通話後表示,「拜登總統和我致力於一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我們期待著強化我們的戰略夥伴關係,推進印太地區和其它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