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對美連逼帶求 習近平吃拜登「軟釘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拜登政府上臺後,中共急於解凍美中緊張關係,頻頻向拜登喊話施壓。黨媒近日向美方連喊「四不得」,拜登卻表示還沒有機會跟習近平通話,被認為是給習碰「軟釘子」,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對美國「連逼帶求」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剛剛上任,中共開始就大搞動作,頻頻對美方施壓。中共一方面升級對臺灣的軍事恐嚇,持續派出大量軍機入侵臺灣領空;另一方面,中共進一步強力鎮壓香港,瘋狂抓捕民主人士;不僅如此,中共還支持緬甸軍方政變,給拜登政府製造外交難題。

與此同時,北京也不斷向華盛頓喊話,呼籲兩國重新走回所謂「合作共贏」的老路。

資深媒體人、《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中共對美國「連逼帶求」,是想與美方重新回到談判桌,盡快鬆綁川普政府設下的種種制裁與枷鎖,以緩解中共的生存壓力。

中共黨媒新華社從2月3日到6日,連續刊登四篇「正確把握中美關系航向」的系列評論文章,暴露出北京的迫切所求。

這四篇文章的主題分別是:中美關系大局毀不得、人心相通之橋拆不得、經貿往來之勢擋不得,以及科技交流之路斷不得。

唐浩分析說,中共喊出的「四不得」,其實就是中共急於向美國求取的四個目標。

第一,中美關系大局毀不得,言外之意就是「中共政權毀不得」。北京希望拜登政府不要再施壓、制裁中共,放棄川普政府的「全面圍堵」路線,讓中共得以起死回生。

第二,人心相通之橋拆不得,說穿了,就是要美方取消對中共人員前往美國的種種禁令,包括限制中共軍方相關人員前往美國留學、限制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到美國旅行等等。這些禁令無疑對中共間諜滲透美國,以及中共權貴集團在美國的利益是一種打擊。

第三,經貿往來之勢擋不得,這顯示中共希望美方盡快取消川普政府設下的高關稅。貿易戰已經對中共經濟造成重創。

第四,科技交流之路斷不得,這表明中共希望拜登盡快撤回川普對中方的各種高科技輸出管制,好讓華為、中興通訊、中芯國際等標誌性企業能夠「起死回生」。

拜登給習近平碰「軟釘子

然而,中共的軟硬兼施,似乎反而令拜登政府感到不滿,拜登上任後已經與多國領導人通話,卻至今未與習近平通話,拜登這一反常的舉動,引起輿論熱議。

2月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終於與楊潔箎首度通上電話,但是雙方的會後聲明,卻是「各說各話」,沒有任何交集。

2月7日,拜登接受美國CBS電視臺專訪時,首次對媒體公開談論習近平。

拜登說,他跟習近平相處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世界領袖都要多。他擔任副總統時,曾與習有過24至25小時的私人會談,跟他旅行1萬7000英里。

他直言,「我很了解他。」習近平很聰明,也非常強硬。

不過,拜登卻罕見地用一句西方諺語,形容習近平身上「沒有民主的骨頭」。

拜登說,「我不是在批評,而是描述一個事實,他從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

對於為何他遲遲未與習近平通話,拜登回應說,「我們還沒有機會跟他通話,我們沒有理由不打電話給他。」

唐浩認為,拜登此言是一種「軟硬兼施」、「委婉反擊」的外交官話,等於是丟給習近平一個「軟釘子」。拜登的真正意思是,美方現在就是故意不跟習通話、不跟習接觸。

他分析說,這表明拜登與習近平之間,正在進行某種程度的外交交鋒與心理戰,雙方都在設法抬高自己的地位與籌碼,展現「大國領導人」的架子,都不想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另外,拜登在採訪中談到美國對華政策時表示,美國和中共沒有理由捲入戰爭,但這兩個超級大國很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發生經濟碰撞。

唐浩認為,很顯然,這代表川普政府鋪下的美中脫鉤的軌道還在起作用,而且經過貿易戰與疫情的考驗,美國國內反對中共的氣氛依然相當濃烈,因此拜登政府暫時不敢大幅度地改弦易轍,暫時將維持一種「比川普軟、比奧巴馬硬」的相對強硬姿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