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彈劾拉鋸 任正非求拜登?抗共潮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9日,星期二。

今天,疫情又有了最新的消息。兩位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和中共衛健委專家一起出席了新聞發布會,表示實驗室洩漏病毒的說法是「不可能的」,還說他們未來不會進行這項研究。對此,外界批評世衛專家組是公然替中共甩鍋、宣傳。前國務卿蓬佩奧則表明,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來自實驗室。

政府資訊科學委員會今天表示,英國出現了兩款新的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變種。其中一款被命名為「關注變種」,與南非和巴西變種類似;另一款被稱作「調查變種」。目前,英國公共衛生局已經鑑定了76種新的變種病毒。

而面對病毒的源頭,謎底至今沒有揭開。

今天,美國聯邦眾議員、亞利桑那州共和黨人黛比‧萊斯科(Debbie Lesko)重新提出一項名為「阻止中共知識產權盜竊法」的法案。要求對與中共及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人拒發簽證。法案禁止向中共高官及其配偶、子女發放簽證,所涉人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的25名委員,以及中共十九大代表。

另外,緬甸局勢急速升溫。週二,緬甸警方和抗議者發生衝突,導致至少4人受傷。醫生表示,一名婦女頭部中彈受傷,情況危殆,還有三人疑似被橡皮子彈擊中。這也是迄今為止反對軍政府政變的示威活動中,最為暴力的一天。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彈劾川普大戲開演;法艦美航母聚南海,中共罵不停;任正非對美國喊話,歡迎拜登給他打電話;布林肯認為,川普對華基本原則正確;加拿大在京簽證中心,老闆竟是公安;抵制中共大連動?多方出擊等內容。

彈劾「大戲」開演

美東時間今天下午1點,美國國會參議院開始對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展開第二次彈劾審訊。

參議院首先針對彈劾審訊本身的合憲性,進行了辯論和表決。擔任檢方角色的「國會彈劾監查」,和擔任辯方角色的「川普律師團」,進行了約4小時的辯論。

最終,參議院的表決票數是56:44,達到簡單多數票,所以審判程序將繼續開展。

從明天(10日)開始,控辯雙方將進行案情論證,雙方最多各有16個小時,可分為2天進行。週六休庭;週日結束開庭陳詞。之後,參議院共有4小時來質詢正反雙方,並表決是否傳喚證人等。

走完所有庭審程序後,參議院將進入最終的「定罪表決」——在總共100席參議員中,必須要有超過三分之二,也就是至少67名參議員認可彈劾總統,川普才能被真正定罪。

外界普遍認為定罪是不可能的,因為參議院中共和黨議員占50席,其中的45人已經表態,認為彈劾本身違憲。

當然了,也有人非常想知道,萬一川普真的「被參議院彈劾定罪」,他將面臨什麼?

真發生這種事的話,還需參院後續表決,但只需要「簡單多數」票,不需要三分之二席次的同意。

預計本週末或下週初,全案就會結束。

川普對程序滿意 律師斥彈劾是政治遊戲

對於這個彈劾程序,川普昨天(8日)通過辦公室的聲明表示滿意。

聲明說,「我們感謝參議院共和黨領導層對正當程序的堅定支持,並確保了一個與以往先例一致的程序。」 「這一審理程序將為我們提供一個機會,向參議員解釋為什麼對一位普通公民進行彈劾審判是荒謬和違憲的。」

川普的辯護團也在昨天提交了一份78頁的簡報,指川普召集暴民從事暴力犯罪的說法「簡直荒謬」,攻擊國會山莊的人都是出自個人行為。

律師們認為,卸任總統川普已經是私人公民,已經無法將他「免除於一個不再屬於他的職位」,這場審訊「簡直荒謬」,是政治戲碼。

法艦至 美雙航母演習 中共南海罵不停

說完川普,我們再來關心一下越來越複雜的南海形勢。

美國雙航母今天在南海聯合演習了。

美國海軍在一份新聞稿中說,「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和「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舉行了多項聯合操演,目的是強化海軍各項資源之間的協同作戰能力,以及指揮和控制能力,「致力確保合法航行和各國在國際法中享有的一切權利」。

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美軍的首次相關行動。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但是,現在上南海自由航行的西方大國可不止美軍。

當地時間8日,法國國防部長帕莉(Florence Parly)在推特上宣布,法國的2艘軍方艦艇:「翡翠號」核攻擊潛艦(Emeraude,S604)和「塞納河號」支援艦(FS Seine A-604),在南海巡邏。

帕莉說,這證明法國海軍有能力被派遣到遙遠的地方,「與戰略夥伴澳洲、美國和日本進行遠距離和長期部署合作。」

對於法軍此行的目的,帕莉表示是「要加強我們在(南海)這一領域的知識,並確認國際法是唯一有效的規則,無論我們航行到哪個海域都是如此。」針對中共的意味非常明顯。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也回擊了。他聲稱中共「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危害中方主權和安全,破壞地區和平安寧。」

汪文斌說得好像是有理有據、不卑不亢,而美、法兩國也聲明各自的行動是為了捍衛「國際法」。那麼,到底是哪一方在挑釁,無視國際秩序與法律呢?

中共將南海島礁軍事化,部署了反艦巡航導彈、軍火庫、建造了可供戰機起降的跑道等等,這些行為一直在侵蝕破壞區域秩序。但是,它最擅長顛倒黑白,反正什麼都是別人的錯。

任正非出場喊話:歡迎拜登致電

時事評論員江峰在他的自媒體節目中提到過,中共的韜光養晦是欺騙世界,當它足夠強大時,就會遵循它一貫反對的國際叢林法則,成為最貪婪的獵食者,而國與國之間也不再是中共對外宣稱的「尊重主權、平等互利」了。

那麼,中共對拜登政府的示好喊話,是真的像他們所說的要「雙方合作」、「追求共同利益」嗎?還是背後另有目的?

昨天我們說到,中共新華社對美國連發4篇「不得」的評論文章,拋出了在大的方面的要求。而今天,輪到華為的CEO任正非出場喊話了,並提出了具體要求。

他呼籲拜登轉向互惠策略,向華為開放所需產品的供應,不然將損害美國供貨商的利益。他還稱,相信美國新政府會「採取有利於美國企業獲益和美國經濟發展的開放政策」。

任正非承認,要把華為移出美國的實體清單「極其困難」,但仍希望華為能夠「大量」購買美國器件、零部件和機器設備。

是不是有點討價還價的意思?滿足不了我的大願望,滿足個稍微小一點的也好啊,談判已經開始了。

不僅如此,任正非還說歡迎拜登給他打電話,這將促使美中經濟「共同發展」,也就是「雙贏」。

這話讓人想起美國前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曾提醒美國商界的話。他說,「在中國,雙贏的意思就是中國(中共)連贏兩次。」

不知道拜登政府是否也抱持相同的看法。

亨特仍持中國私募股權公司股份

說到這,最近還出來個消息,就是拜登的兒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目前仍然持有一家中國私人股權公司的股份。這對拜登家族和中共來說,或許存在某種「雙贏」,但對於美國國家利益來說,就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了。

上週五(5日),白宮新聞祕書珍‧普薩基(Jen Psaki)在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到亨特是否持有中國上海的Bohai Harvest RST Shanghai Equity Investment Fund Management(簡稱BHR)公司的股份。普薩基回答說,「他一直在努力撤出自己的投資。」

普薩基的言論,從側面證實了美國保守派媒體《每日傳訊》的一份報告。

根據報告,亨特個人在2020年4月20日離開了BHR 公司董事會,但是他仍然通過自己的公司Skaneatels LLC持有BHR10%的 股份,而且,他是這家公司的唯一受益所有人。

拜登此前告訴 CNN說,「我的兒子、我的家人不會參與任何與總統和政府有利益衝突或可能有利益衝突的企業。」

但是根據拜登的最高情報官員的評估,亨特在BHR公司的股份,可能會成為被利用的對象。

布林肯:川普對華基本原則正確

拜登上任後,外界最關注也最不放心的,就是他對中共的態度。

除了對拜登家族本身的疑慮,他的內閣成員人選也不太被看好。比如,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認為,這些內閣提名人「急於擁抱中共最惡劣的部分」。

到目前為止,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在言行上對中共都展示出強硬立場。但是他的強硬,和前川普政府的強硬有所不同。

昨天(8日),布林肯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公平地看待川普總統,他對中國(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是正確的,這是正確做法。在我的判斷中,他的做法是全面錯誤的,但基本原則是正確的。」

布林肯認為,美中不應該脫鉤,美國要以實力的姿態與中共交往,可以是對立面的關係、競爭性的關係,或是合作性的關係。他說,「這些都是為了我們共同的利益而存在的,我們必須從實力的立場來處理(對華問題)。」

時評人唐浩在自媒體節目中分析認為,拜登政府會暫時維持一種「比川普軟、比奧巴馬硬」的相對強硬姿態。只是這種相對強硬的姿態能維持多久?跟中共之間的競爭會有多激烈?在哪些方面美中會競爭、哪些方面美中會合作?中共會不會拿出什麼激烈手段來回應拜登的不放軟?這些才是最需要觀察的重點。

加拿大在京簽證中心 老闆是公安

其實,美中關係倍受關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共在全球肆意擴張、滲透、禍亂,人們寄希望於美國這個超級大國能反制它。

這兩天,又出了中共瞄準加拿大和澳洲的消息。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昨天(8日)報導,在北京經營加拿大簽證申請中心的「北京雙雄對外服務公司」(Beijing Shuangxiong Foreign Service Company),幕後老闆居然是北京市公安局,而且一些職員是中共黨員。

這家公司可以收集到申請人的個人信息以及生物特徵信息,然後轉發給加拿大移民官員,作為審批簽證的參考。

加拿大政府顧問波特(Robert Potter)表示,了解簽證中心內部發生的事情具有高水平的情報價值。「如果你能看到誰被拒簽、誰被批准,你就更有機會讓你的代理人通過(簽證申請)。」

此外,這些信息也可以用來阻止人們離開中國。對於某些人來說,比如穆斯林,「申請簽證離開中國就足以被標記為恐怖分子」 。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局長埃爾科克(Ward Elcock)表示,讓與中共政府或其安全部們有聯繫的公司參與加拿大簽證申請過程,意味著對中國這樣的警察國家「放棄了我們(加拿大)的標準」。

路透社今天也報導說,加拿大間諜機構(CSIS)負責人大衛‧維格諾(David Vigneault)罕見地公開表示,中共企圖竊取祕密,並恐嚇華人社區,已經對本國構成嚴重的戰略威脅。這也是幾個月來加國首府渥太華的第二次公開表態,他們認為中共是問題的參與者。

為獲科研信息 中共脅迫澳學者

另一條關於澳洲的消息是,澳洲議會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PJCIS)目前正在對澳洲大學涉及的國家安全風險進行調查,發現很大一部分是對中共的擔憂。

澳洲安全情報局在給委員會遞交的意見書中說,「我們知道一些研究人員及其家人,受到威脅、脅迫或恐嚇,那些外國勢力要求研究人員將敏感研究信息提供給外國。」

中國問題專家、悉尼大學副教授巴博斯(Salvatore Babones)對《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當情報局提到「外國」時,實際上指的就是中共。

巴博斯還表示,情報局沒有提及,為澳洲大學工作的中國公民可能向中共提供敏感研究信息,這是個更重要的問題。

反抗中共大連動?多方出擊

中共,用它自己慣用的話說,就是到處「尋釁滋事」,當然也引發反抗。我們僅舉最近發生的幾個例子。

比如,《海警法》生效後,中共海警船在6日和7日接連進入日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試水」。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天表示,不接受中共加劇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已經通過外交途徑向北京提出了強烈抗議,「日本永遠不能容忍」這樣的行為。

再比如,由全球約180個人權組織組成的國際聯盟聯署公開信,呼籲各國領導人關注中共的人權記錄,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

加拿大不同政黨共13名國會議員也在7日聯署公開信,促請國際奧委會正視中共在新疆踐踏人權的行為,撤回冬奧主辦權。

還有今天,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訊主持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峰會,並發表講話。但據德國媒體報導,原本應邀出席的立陶宛、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和羅馬尼亞的領導人或高級官員,都冷臉回絕中方邀請,改派較低階官員出席。

報導稱,有一部分國家對北京允許白俄羅斯參會有爭議,因為白俄羅斯被歐盟指責選舉舞弊、鎮壓國內反對派;也有國家對中共沒兌現投資承諾,這次峰會純粹是政治性、非經濟性質感到不滿。

此外,拜登今天和印度總理莫迪通話,討論了印太地區安全事務等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表示,他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印邊界的局勢,並說對於中共不斷嘗試威脅恐嚇其他國家,美國會一直和盟友站在一起。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