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對抗中共導彈威脅需美軍合作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Rossomando撰文/曲志卓編譯

美國海軍非常關注中共的反艦彈道導彈(ASBM)的能力。

美國已經能夠向全世界投放航母攻擊群(CSG),一種具有分層防禦力的航空母艦。CSG比陸地基地更安全,因為移動的目標更難被摧毀,而且這種航母可以讓飛機在幾個月內每天攻擊數百個目標。

曾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任教的中國軍事戰略學者安德魯·埃里克森(Andrew S. Erickson)表示,中共軍方認為其「ASBM」是對抗美國海軍在中國沿海部署艦艇能力的「王牌」。

負責信息戰的海軍作戰部副部長傑弗里·特魯斯勒(JeffreyTrussler)在智庫「情報和國家安全聯盟」(N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National Security Alliance,簡寫為INSA)主辦的一次在線會議上表示:「我不會詳細闡述我們知道什麼和不知道什麼。但是,他們正在投入大量資金,用反艦導彈布防他們在南中國海的海岸線。這破壞了南中國海、東海、所有這些地區的穩定。當他們聲稱擁有某些有爭議的島嶼的主權時,他們就使那些地區軍事化。」

「這擾亂了國際秩序,並令該地區的盟國擔憂。這也是我們努力保持全球公有領地開放和交通自由流動的一個原因。」

與常規反艦導彈相比,ASBM的威脅更大,它可以從SPY-1宙斯盾雷達所能監控的100海里最大範圍之外發射。這些雷達安裝在艦隊護航艦上,如蒂孔德羅加級巡洋艦和阿雷·伯克級驅逐艦。中國東風-21D導彈的射程為1300英里,而東風-26的射程為2400英里。這使得他們有能力發動突然攻擊,這可能使艦隊更難防禦。

這些武器可以從移動發射器發射。1991年波斯灣戰爭的經驗表明,在戰鬥中尋找移動導彈發射器並摧毀它們,可能是最具挑戰性的事情之一,因為它們可以移動,尋找它們就像大海撈針。

美國海軍目前有48艘裝備有宙斯盾的艦艇,能夠部署宙斯盾彈道導彈防禦系統(pdf),該系統可以攔截導彈,保護美國航母和其它軍艦。預計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會增加至65艘,7艘日本驅逐艦也擁有BMD系統。這個系統在11月的測試中證明了它的價值。約翰·芬恩號驅逐艦上的一枚標準三型導彈(SM-3)成功攔截了從南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Kwajalein Atoll)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縮寫為ICBM)。

然而,這個系統的能力仍然需要升級,以對抗中共的反導優勢。

美國導彈防禦局(Missile Defense Agency)局長喬恩·希爾(Jon A. Hill)副上將指出,「你不能射擊你看不到的東西。」太空部隊控制的彈道導彈發射探測衛星提供了最快和最準確的導彈防禦系統。希爾去年8月強調太空部隊與宙斯盾系統之間需要合作。太空設備至關重要,因為它們可以看到艦艇雷達範圍之外的目標。

一年前,剛剛成立的太空部隊在向駐伊美軍發出伊朗彈道導彈入境的警告時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這一警告挽救了生命,將傷亡降到最低。為支持海軍在西太平洋、台灣海峽、南海和東海的艦隊活動,太空部隊也必須做同樣的事情。

去年8月,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試射東風-21D和東風-26 ASBM時,證明了其「航母殺手」可以擊中移動船隻。中國人民解放軍(PLA)從中國西北部的青海省的一個基地發射了東風-26,從位於台灣北部的浙江省的一個基地發射了東風-21D。

五角大樓2020年關於中國軍事力量的報告(pdf)稱,東風-26可以攜帶核彈頭,可以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南海進行精確打擊,同時安全地留在中國境內深處。

情報分析表明,東風-21D的彈頭在重返大氣層時可以像飛機一樣在大氣層中飛行,這就使得防禦者更難摧毀它。據信,中國有大約94個發射裝置能夠發射東風-21D導彈。這就需要美國提升跟蹤和擊落東風-21D所使用的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能力。這些飛行器能夠以5~10馬赫(3806~7680英里/小時)的速度飛行。相比之下,噴氣式客機只能以0.785馬赫或583英里/小時的速度飛行。

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簡寫為DARPA)一年前授予了洛克達因航太公司(Aerojet Rocketdyne)一份合同,在(DARPA的)「滑翔擊破者」(Glide Breaker)項目下,開發一種攔截器,以對抗超音速武器的優勢。該項目的海洋基地的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它可以對抗東風-21D等戰區武器系統。從解放軍發射ASBM其進入「宙斯盾」系統的攔截範圍之內,只需要很短一段時間,所以這些改進至關重要

我們需要改變思維,使BMD能夠應對對美國本土和艦隊的洲際彈道導彈威脅。

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幾乎完全著眼於來自俄羅斯和其它核導彈的戰略威脅。BMD系統的部署方式必須完全重新評估,對抗中共的反導優勢必須成為重中之重。如果航空母艦脆弱不堪一擊,那麼美國保護自己和確保世界其它地區航行自由的能力將受到威脅。

原文:Chinese Anti-Ship Ballistic Missile Threat Requires Navy, Space Force Cooperation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約翰·魯索曼鐸(John Rossomando)是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國防政策的資深分析師。他曾經在恐怖主義調查項目擔任反恐高級分析員八年。

本文僅表達作者的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