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怕黑天鵝 Clubhouse「猝死」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火速竄紅的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吸引大批中國用戶加入,但迅速遭中共封禁。有港媒分析,Clubhouse之所以在中國「猝死」,是因為習近平怕出現黑天鵝與灰犀牛事件。Clubhouse的政治敏感話題令中共感到威脅,擔心再爆發另一場北京之春

美國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因為可能暢談新疆、西藏、香港等話題,在過去數天吸引數以萬計的中國網民爭相加入,但這款軟件2月8日被中共當局出手封殺。

當天傍晚,大陸已經無法使用Clubhouse平台,原本在淘寶上叫賣的到100美金的「邀請碼」也全部被下架。

公開資料顯示,Clubhouse是一款由軟件公司阿爾法探索公司(Alpha Exploration Co.)所發布的社群網絡服務行動應用程式,成立時間不足一年。

Clubhouse允許中國的蘋果手機用戶登陸,但使用方法必須先取得「邀請碼」,才能註冊帳戶。用戶初時只會有兩個邀請碼,擁有帳號後,就可隨意加入任何一個聊天室,收聽裡面的討論或發言。

由於用戶使用該軟件聊天室,不會留下任何記錄,即所有即時資訊隨著關閉聊天室而「消失」,被網民稱之為「聽後即焚」。因此受到大批大陸網友的追捧。

香港《蘋果日報》10日刊發評論說,Clubhouse突破中共審查封鎖,被中國網友爭相使用,而Clubhouse的邀請碼甚至在淘寶被炒賣至100美元,這反映出中國人對言論自由和接觸牆外世界的渴望與需要。

評論說,Clubhouse將牆內與牆外的世界,透過語音分享結連在一起,這等同廢掉中共多年來苦心經營的防火長城,再加上語音的傳播與滲透力比文字更強,中共無從管控。

稍早前,路透查訪多個中文「俱樂部」發現,數以千計用戶的語音討論內容從新疆集中營、香港國安法,到台灣問題,甚至還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相關狀況。

也有人發現,不少大陸民眾在Clubhouse聊天室討論「六四」、中共國保,以及李文亮去世一週年等相關話題。

評論說,倘若繼續發展下去,「盛況」可能堪比當年曇花一現的「北京之春」。

習近平1月28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再次強調要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

「黑天鵝」是指難以預測的不尋常事件;「灰犀牛」則是指視而不見的重大危機。

評論稱,不論Clubhouse是引爆難以預測事件的「黑天鵝」,還是觸發視而不見潛藏重大危機的「灰犀牛」,在中共眼中都必須消滅於萌芽階段,免得成為當年北京西單民主牆的翻版。

西單民主牆事件,是指1978至1979年間,北京一些人在西單貼大字報,宣揚民主自由人權。當時鄧小平出於鞏固個人權力需要,沒有理會這場運動。從而讓中國民眾得以享受短暫言論自由,因此這段時間又被稱為「北京之春」。

然而,在北京電工魏京生張貼《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及其他》與《要民主還是要新的獨裁》,狠批中共剝奪自由與民主,並批評鄧小平走獨裁路線之後,這場運動遭中共全面鎮壓。魏京生1979年被逮捕並以「反革命罪」重判15年。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