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高層大清洗 劉長樂及家族全部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香港鳳凰衛視驚傳人事大地震。消息人士日前透露,鳳凰衛視高層大清洗,董事長、總經理全部換人,由上海社科院書記徐威、央視副臺長孫玉勝分別接任。而鳳凰衛視的創辦人劉長樂及其家族則完全撤出管理層。

鳳凰衛視高層大換血

鳳凰衛視總部位於香港,2月9日,有鳳凰衛視新聞部員工向《香港01》透露,鳳凰衛視董事長、總經理換人,即將接任的徐威和孫玉勝已在2月1日舉行的公司年會中露面。

徐威是記者出身,長期在上海主管宣傳部門,曾任上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孫玉勝也是記者出身,長期在中央電視臺工作。

該員工表示,目前,鳳凰衛視尚未對全體員工公布高層人事變動的消息。

報導稱,至少三名鳳凰衛視香港員工,及一名北京鳳凰網(鳳凰衛視集團旗下)員工表示,對於人事變動的消息,他們都不知情。

另據自由亞洲引述鳳凰衛視內部人士的消息稱,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及其家族成員已全部退出管理層。

鳳凰衛視北京員工還透露,劉長樂以後會任職董事會名譽主席,徐威和孫玉勝目前已在北京總部開始工作,安排中共兩會的報導。

由於鳳凰衛視是港交所上市公司,改組董事會需要發上市公司通告,但截至2月9日仍未公布相關信息。

鳳凰衛視是中共大外宣

外界傳聞,鳳凰衛視此次人事大變動,與其旗下的鳳凰金融爆雷案有關。2020年9月11日,鳳凰金融無預警地停止網貸產品,引發投資人圍堵追債。截至2020年10月,鳳凰金融平臺存量用戶為70400人,遍佈中國各地,存量借貸餘額約98億元人民幣。

不過,《香港01》的報導稱,鳳凰金融爆雷案並非個案,認為鳳凰衛視此輪人事變動,不一定與其金融爆煲有關。

鳳凰衛視具有中共官方背景,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劉長樂是前中共軍官、中共政協常委,還曾任職於中共央廣。公開資料顯示,劉長樂,1951年11月出生於上海。其父親劉向一,曾任中共蘭陵縣委書記、中央組織部任秘書處長、中央組織部任辦公廳副主任等職務。

劉長樂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1983年進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在軍事部擔任記者、新聞評論員等,編製屬於解放軍「總政治部」。由於劉長樂常陪同楊尚昆等中共高層出國訪問,後提升為該電臺軍事部副主任。

劉長樂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駐足香港,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4年後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2001年在美國開設分部。

鳳凰衛視成立之初,其股東分別是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視旗下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分別佔股45%、45%和10%。中共央視1999年將其持有的鳳凰衛視股份出讓給了中國銀行。

早在2005年,一位匿名評論員曾向大紀元透露,1998年劉長樂在深圳設宴時告訴賓客,中共國家安全部給了他200萬美元籌建電視臺。

前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的編輯和記者張偉國曾表示,劉長樂曾是中共上校,因性醜聞退役出國。劉長樂返回大陸後,通過中共國家安全部門及總參情報部門的關係,做起石油生意。

此外,鳳凰衛視多名高層具有中共官方背景。2005年5月31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布了《關於鳳凰衛視參與迫害法輪功及其背景的調查報告》,報告根據大陸媒體資料披露,時任執行副總裁兼中文臺臺長王紀言,曾任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電視系主任10年,任常務副院長6年。

鳳凰衛視歐洲臺的臺長邵文光,曾是中共駐美國的公使級參贊,正局級官員。

鳳凰公司常務副行政總裁崔強,曾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任職10年;鳳凰公司執行副總裁余統浩歷任廣東電臺臺長、珠江經濟臺臺長、廣東省電視臺副總編等。

外界認為,鳳凰衛視不論其營運模式、新聞報導編輯方針、甚至是員工,都更像是一家中共官媒。事實上,鳳凰衛視的觀眾群也都是以中國大陸為主。外界將鳳凰衛視看作是中共的大外宣機構。

劉長樂與江派關係密切

值得一提的是,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與江澤民派系關係密切,他曾多次為薄熙來、周永康站臺,還曾親自前往重慶與薄熙來互動。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則是鳳凰傳媒董事局的董事。

有一件代表性事件,顯示鳳凰衛視在中共高層權力博弈中扮演的角色。

2016年8月,在江澤民生日當天,《鳳凰網》旗下欄目發文給江慶生,結果遭到習當局嚴厲懲處。中共中央某部門立刻去電「詢問」並下令刪除,涉事編輯也被開除。

鳳凰衛視突發人事變動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2月10日早上,鳳凰衛視發布公告稱,公司正考慮委任新人選出任行政總裁一職,以分開行政總裁及董事會主席的角色。但截至公告之日,仍未有任何相關決定,相關變動可能亦可能不會發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