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分】台灣原住民大洪水的傳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講台灣(對於)大洪水的傳說。

關於大洪水,世界上流傳了很多傳說,諾亞方舟啊,印度的摩奴(Manu,印度神話中的人類始祖)啊,(美索不達米亞神話中的)吉爾伽美什啊……在台灣的少數民族,也就是高山族中,也流傳了許多傳說,但是台灣的這些傳說,和世界上其它的地方都不太一樣,不一樣在哪裡呢?

鄒族的神話

我們先講一個鄒族的神話。很久很久以前發生了大洪水,水一直一直往上漲,人呢就往山上逃,可是過了好久,這水也不見消停的,然後人們登到了山頂,發現了洪水的原因。原來是一條大鰻魚堵住了河流,所以河水就不停地上漲,這個鰻魚非常大,人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時候有一個大螃蟹過來了,它對人們說,我可以幫你們,但有個條件。什麼條件啊?大螃蟹想要人們身上的毛,這個地方非常奇怪,但是神話就是這麼寫的,然後人就拔下來自己的腿毛給了大螃蟹,從此以後,螃蟹身上就有了毛。

我讀這個故事的時候就感覺,很奇怪,但是奇怪的又好像很有道理的樣子。其實我們仔細想一想,螃蟹有毛這個事情是很奇怪。螃蟹鉗子上有毛,腿上也有毛,但是你看海里的魚啊,蝦啊,包括烏龜,有鱗片、有須、有殼這都是正常的,但是都沒有毛啊。它要毛是幹啥的,北極熊需要毛用來禦寒,螃蟹要毛是幹啥?目前的生物學家也無法從進化論的角度解釋螃蟹為什麼有毛,但是根據台灣的鄒族神話,螃蟹的毛是從人身上要來的。我們今天就是講個故事。

不管怎麼說吧,螃蟹要來了毛,然後去找大鰻魚去了,螃蟹拿著鉗子一夾大鰻魚的肚子,大鰻魚一個翻身,就把河水的出口讓開了,洪水啊就嘩嘩嘩地流走了,從此天下太平。

卡那卡那富族人的神話

大洪水和大鰻魚的故事在台灣洪水傳說中經常出現,卡那卡那富族人的神話是這麼說的,也是一個大鰻魚把河堵住了,造成了大洪水,但是這個時候出現的不是大螃蟹,而是野豬。當時人類和很多動物都躲到了山頂,但是水很久也不消退。

這個時候野豬自告奮勇說,我去擊敗鰻魚,但是有個條件,我這次去,可能有去無回了,你們人類以後要讓我的後代永遠都有食物吃。結果卡那卡那富族人答應了,野豬應聲跳入河中,和巨鰻搏鬥起來,最後野豬咬斷了鰻魚的身體、洪水終於開始退去,但是野豬也一起被水沖走了。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野豬要求人類永遠地養自己的後代,人類做到了,把家豬養起來天天給他們食物吃,但是養豬的最終卻是為了吃豬肉。我要是卡那卡那富族人的話,應該就不吃豬肉了。

布農族神話

高雄縣桃源鄉的布農族神話是這麼說的:有條大蛇堵住了河流,造成了大洪水,人們帶著一雄一雌的生物逃到玉山上,後來一個大螃蟹出現了,用它的鉗子夾斷了巨蛇,大水才退去。大鰻魚在台灣別的神話裡可能變成大蛇,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鰻魚和蛇長得很像,特別又那麼巨大,你分不清大蛇還是大鰻魚可以理解。

阿美族神話

我們再講一個阿美族的神話。馬蘭社的阿美族洪水神話這麼說的:

古時候發生大洪水,所有的生物幾乎全死了,只有兩女一男倖存,他們逃跑到山上去,姐姐因為太累留在山腰休息,兄妹就到了山頂。姊姊後來變成了石頭。因為世上已經沒有其他人,兄妹就徵詢太陽的意見成婚了。沒想到婚後卻生下兩個怪物,他們把怪物丟入河裡,據說那就是魚和蟹的祖先。月亮告訴他們:「兄妹相婚是禁止的,他們必須隔席穿孔,才能生下正常的子女。」沒想到後來生下一塊白石。

後來哥哥死了,而白石忽然變大,並從中蹦出四個孩子,有兩個赤腳的兩個穿鞋的。所以我們看,《西遊記》裡說孫悟空是從石頭裡蹦出來,其實和台灣的神話相吻合。據說那兩個穿鞋的孩子就是漢人的祖先。而赤腳的就成了高山族的祖先。

台灣的原住民民族有十多個,基本上每一個原住民民族都流傳著大洪水的傳說。一種是說大鰻魚或者大蛇堵住了河流。另外一種是說水突然出現不知道什麼原因,然後一對兄妹逃脫了下來,然後繁衍後代,形成了人類。

台灣的原住民因為沒有文字,都是以口耳相傳的方式把神話傳遞下去。在口耳相傳的時候,難免會有地區差異,我仔細研究了阿美族的神話,各個地方的都稍有差異,有的說是神明帶領一對兄妹來到了山上躲過了大洪水,還有的說是坐著船或者抓著一個什麼東西躲過了大洪水,但是核心都是一樣的,最後是存活了一對兄妹,然後兄妹繁衍後代,有了今天的人類。

這一點和中國西南地區的很多神話很像,比如說在苗族神話裡面,也是出現了大洪水,最後一對兄妹存活了下來,他們的後代就成了漢族,苗族,彝族等民族。

台灣大洪水神話 與西方洪水神話不一樣

我們看台灣關於大洪水的神話,就和西方洪水的神話有點不一樣了。在西方的洪水傳說中,無論是《聖經》裡的諾亞方舟,印度或者美索不達米亞的傳說,都有這樣的:先是世風日下,人類道德敗壞,然後神出現了,找到一個道德非常好的人告訴他,大洪水要來,你要造船。然後諾亞就建造了方舟,而在印度神話裡,則是一個叫摩奴的人建造了船。然後大洪水真的來了,幾天幾夜不停地下雨,水上漲得很快,地球都被淹沒了,只有被神選中的人坐在船裡躲過去了。

但是我們看台灣的傳說,和西方印度的神話不一樣,首先,很少提到神,第二呢,絕大多數都沒有提到船,不需要造船,大洪水來了就是往高山上走就行了。這又是為什麼呢?

台灣其實是個非常非常特殊的地方,面積不大,只有3.6萬平方公里,在世界上島嶼來說都進不了什麼排名的,在全亞洲也只是第十大島嶼。但是台灣島非常特別,有非常多的高山,台灣最高峰玉山的主峰3900多米,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全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3776米,比玉峰還低,而英國所在的大不列顛島最高峰只有1200多米。但是台灣島雖然不大,高山很多,光3000米以上的高峰就超過10座。

假如史前大洪水是真實的,那麼按照《聖經》裡的描述也好,吉爾伽美什的描述也好,印第安的神話描述也好,它不是一場普通的洪澇災害,而是高達幾百米甚至上千米的大洪水,一夜之間吞沒了地球。可是我們看西方記載大洪水的地方,《聖經》的以色列,吉爾伽美什的伊拉克,印度的恆河流域,這裡都是平原地帶,海拔頂多幾十米了,這樣大的洪水到來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地方藏,逃生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造一艘船,一個方舟,然後飄在水上。

可是在台灣就不同了,台灣有如此多的高山,大洪水來了你不需要造船,你只需要往山上跑就行了,所以在台灣各地的洪水神話中,大家都是往山上跑的,當然也有幾個神話是坐船的,飄到了高山,因為在平地上也有人住,他們來不及跑,就只能坐船生存了下來了,主要還是往山上跑。

台灣的神話除了有意思之外,還透露給我們重要的信息,就是這次史前大洪水到底有多高?《聖經》裡面提到諾亞方舟最後停到了現在土耳其的亞拉臘山附近,亞拉臘山的海拔是4900米,當然不可能那麼高的洪水,不然台灣的洪水傳說就不存在了。而我們看以色列和敘利亞附近的地形,敘利亞的最高峰是1562米,而在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境內最高峰是黑門山的2814米。如果《聖經》中說的是真的,那麼這場大洪水一定淹沒了敘利亞和以色列境內所有的土地,不然諾亞的方舟最後不會往北跑,一直跑到土耳其的境內。

而台灣有很多傳說中人類都躲到了山上,所以這場洪水一定不會超過台灣的這些山脈,但同時會高過以色列境內的山脈。也就是說這場大洪水的高度很可能在2814米到3800米之間。根據台灣神話描述的狀態,我估計這個洪水大概在3000米左右。

其實,在世界各個地方,各個民族都有關於大洪水的記憶和傳說,印度,台灣,中東,以色列,希臘,到美洲,甚至在中國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他們也有類似的神話,關於他們的故事,我們以後會帶給大家。那麼大洪水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我們下集節目再見。

【解密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