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去油解膩3選擇 怎樣吃喝不怕胖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新年來桌豐盛美味的年菜,全家一同大快朵頤後,可能一不小心就吃太飽,造成胃脹難受,甚至油膩不適。美味、健康兼顧的年菜並不難做,只要選擇合適的食材、烹調方式和飲料。

第一選:高纖、含酵素的蔬果以及白肉

年菜雖然少不了肉和魚,但在挑選搭配食材時,還應以高纖維的蔬菜為主。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指出,吃油膩食物時,纖維可阻斷身體對油脂的吸收、增加糞便的體積,也能使大餐後排便較順暢。

有「長年菜」之稱的芥菜、象徵好彩頭的白蘿蔔,以及菇類、海帶等藻類,都是高纖維的食材。

那肉類要怎麼選呢?建議選擇代表「年年有餘」的魚、象徵「全家團圓」的全雞等白肉。而紅肉通常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可以占比少一些。

同時,有高血糖、糖尿病的人,比普通人要多留意。可調整進食順序。先吃點長年菜、菇類等蔬菜,再吃肉類,增加飽足感後再吃飯,避免血糖上升太快。

過年祭拜用的水果,人們喜歡準備代表「好運旺旺來」的鳳梨,它含有豐富的酵素,很適合作為年菜的飯後水果。酵素可消油解膩,如果吃太多肉,還可幫助消化。木瓜、奇異果也是富含酵素的水果。

第二選:烹調方式以清炒、汆燙為主

為避免在吃年菜時攝取太多熱量,除了食材以高纖為主,也要重視食材烹調方式。減少以油炸方式或是使用氣炸鍋料理食材,經高溫炸過的食物,熱量都較高,也容易吃到口乾舌燥。建議以炒、蒸、汆燙、滷、燉煮等方式較健康。

余雅雯分享自己的年菜內容,一桌約準備6道菜,食材以高纖維為主,只有一道料理是白肉,以雞或是魚類海鮮為主,避免選用紅肉。烹煮方式則多是炒、蒸、汆燙,例如蔬菜汆燙後,再倒一點橄欖油或其它醬汁去拌。

第三選:選用藥材做湯汁、飲料

中藥材的妙處之一是可直接煎來當茶飲,也可直接加入食材中,做出別具風味兼保健功效的料理。

余雅雯推薦2種藥材組合,第一種可當湯底或茶飲,「最簡單的就是泡茶喝」。

材料:荷葉、決明子、山楂、神麴、麥芽,藥材各3錢。

作法:用1000毫升的水煮開,再加入藥材煮20~30分鐘,取湯汁來燉菜、煮菜、雞湯、魚湯都可以。

這5味藥材各有不同功效,例如山楂可消食化積,神麴能消食健胃,麥芽能除脹滿,共同煎煮成湯汁做料理,有解油膩、分解脂肪及利水的功效。

第二種組合是菊花茶,材料只要菊花1錢、枸杞2錢,再以700毫升的熱開水泡開即可飲用。

菊花茶能去肝火、促進代謝,減少體內的代謝廢物,菊花也有降血壓的功能。

若要在飯後喝一些消油解膩的飲料,最簡單的方式是直接買梅子綠茶來喝。

余雅雯指出,梅子是鹼性的食物,能消油解膩、促消化。綠茶含較多兒茶素,能抗氧化。向手搖飲料店買梅子綠茶時,糖量要減少。自泡也是不錯的選擇,想喝甜的可加點冰糖。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