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川普不滿律師 蓬佩奧力駁世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2月9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川普不滿彈劾案律師表現;蓬佩奧力駁世衛武漢結論;習近平最缺的一種心態;拜登悄悄給中共遞橄欖枝?


美國國會參議院9日下午表決,認為彈劾川普(特朗普)案合乎憲法,使彈劾審判得以推進。多家美國媒體報導,川普對自己辯護律師當天的表現非常不滿,甚至是「超憤怒」,為什麼,是否會影響彈劾案結果?

世衛專家組在武漢的調查結束,得出了三大結論,但蓬佩奧強力質疑;

另外昨天美國媒體披露,拜登政府一個舉動,涉嫌悄悄給中共遞橄欖枝,但這恐怕還是無法緩解中南海領導人的焦慮症,為什麼?一起來討論這些話題。

1.【參院認定彈劾合憲 傳川普不滿律師 左翼預見彈劾失敗】

2月9日下午,美國國會參議院,對彈劾川普案是否符合憲法,進行了大約4個小時的辯論,之後以56票同意,44票反對,認定參議院審理「彈劾川普案」符合憲法,使彈劾審判得以繼續推進。

這一結果,基本符合外界的預期。1月26日,就有45名共和黨參議員投票認為,彈劾前總統屬於違憲行為。在2月9日的投票中,有44位仍然認為彈劾違憲,只有1名參議員改變了想法,是路易斯安納州參議員比爾‧卡西迪(Bill Cassidy),他認為,眾議院彈劾經理在憲法問題上,提出了「非常好的論證」。

秦鵬:談談你的觀察?

曉旭:眾議院民主黨的彈劾經理說,必須對川普進行審判,否則會開創一個先例:總統可以在任期的最後幾天胡作非為,反正卸任後就不會被彈劾了。怎麼看這個說法?

由國會議員(一群立法者)來討論一件事符不符合憲法,這本身恰當嗎?

Politico雜誌9日下午引述消息人士說,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觀看了對彈劾案的直播。知情人士說,他對自己法律團隊的表現「不滿意」,甚至有媒體說是「超越憤怒」,指川普認為律師的沉默和民主黨人凌厲的攻勢,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秦鵬:你覺得川普律師當天的論點論據充分嗎?川普期待的可能是一個什麼樣的辯護?

10日(週三)開始,控辯雙方將各有最長16小時的時間,來進行事實陳述。本週日是陳述截止期;之後是議員問訊(最長可有4小時),以及傳召證人的環節。

如果雙方都決定不傳喚證人,那麼預計彈劾程序最快下週可能就會結束。

左翼陣營可能意識到,彈劾最終很可能因為沒有足夠的共和黨參議員支持,而無法通過;NBC9日下午發表了一篇文章說,如果絕大多數共和黨參議員判定川普無罪,那意味著民粹主義將繼續控制共和黨,而差異化會漸漸消失。怎麼解讀這種說法?

2.【世衛宣布武漢考察3結論 蓬佩奧回應】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一行17人,在中方17人的陪同下,在中國武漢進行了為期28天的考察,2月9日下午,2名世衛專家代表和1名中方代表一起,在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了3個調查結論:

第一,關於疫情爆發時間:專家組認為,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疫情在2019年12月之前,就已經在武漢傳播;

第二,對於實驗室源頭說:專家組宣稱,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以後不會再研究「實驗室源頭」說;

第三,專家組表示,在蝙蝠和穿山甲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被認為和新冠病毒關係密切,但現在還不能確定它們就是病毒的自然宿主;同時武漢不是蝙蝠聚集地,所以不能確定是不是自然宿主先感染了一個動物中間宿主,再由中間宿主感染人的;

另外關於冷鏈傳播論,專家組說,病毒的確可以在冷凍環境下存活,但不知道傳播機理是什麼;

曉旭:這幾個結論,你認同嗎?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週二對福克斯新聞說,世衛組織的說法,沒能改變他對疫情起源的看法,也不能改變他對世衛公信力的看法。蓬佩奧說,「我看到了那個大標題,我要說的是,我們離開世界衛生組織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開始相信它腐敗。」

雖然蓬佩奧不接受這樣的結果,但其他國際社會會不會接受?如果接受,後續影響是什麼?

3.【拜登稱對華強硬 但悄悄取消對孔子學院限制】

在如何應對中共挑戰的問題上,美國釋放出矛盾的信號。

強硬一面,2月8日,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CNN採訪時說,前總統川普對中國(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是正確的。雖然他認為川普的做法是錯的,但基本原則是對的。

同時2月9日,美國海軍2個航母戰鬥群,「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在南中國海舉行了聯合軍演;被認為是對中共在台海區域的挑釁行動,發出警告;

但在另外一面,1月26日,拜登政府靜悄悄地取消了一項對孔子學院的限制。據「校園改革」網站2月7日報導,川普政府曾制定政策,要求美國大學必須披露和孔子學院合作的相關信息;但是拜登政府1月26日,取消了這個政策。

秦鵬:拜登政府似乎比較著重應對中共硬實力的挑戰(比如經濟、軍事等等);但是比較忽略中共銳實力的挑戰?是這樣嗎?再分析一下因果?

4.【中共繼續「肅清周永康餘毒」 習近平缺安全感?】

2月9日,中共官媒發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旗下的「中央巡視組」,最近到公安部「巡視」的情況,其中一句話引起外界的關注,說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立軍等餘毒影響不夠到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

秦鵬:中共很多黨話是帶「密碼」的,給我們破解一下?

另外,中共計劃明年秋天召開第20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本來按照慣例,習近平應該在20大上,做滿10年退休;但現在由於他修憲,取消了任期限制,而且至今沒有選定明確的接班人,所以不少人預計他會連任第三個任期。

而外界觀察到,中共似乎已經在為20大做鋪墊。包括對民間更嚴厲的輿論審查;在黨內迅速處決賴小民示威;並警告地方政府換屆嚴禁拉幫結夥,被認為言外之意是要服從組織安排等等;

秦鵬:習近平大權集於一身,但似乎並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個人的及對中共體制的。)

秦鵬:很多極權政體的獨裁者都有這樣的不安全感,但面對內部外部不斷湧現的問題,依靠鎮壓能維持多久?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