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襲擊華裔老人 加州嫌犯被5罪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近日,網絡熱傳一則非裔嫌犯推倒華裔長者的視頻,引人憤怒,影星吳彥祖也發聲譴責針對亞裔的種族主義犯罪。案發地加州奧克蘭警方昨日宣布,已將嫌犯緝拿歸案。然而,在加州,針對亞裔的暴力案件頻發,警方和檢方的行動並不能打消華裔社區的顧慮。

華裔男性長者緩慢走在人行道上,嫌犯從後面偷襲,用力一推,將他重重的摔在地上。視頻一經曝光,群情激憤。影星吳彥祖在個人社交帳號上轉發,並和韓裔影星金大賢(Daniel Dae Kim)聯合捐款2萬5000美元,懸賞緝兇。

2月8日,奧克蘭新任警長阿姆斯特朗(Leronne Armstrong)聲明,已經逮捕了28歲嫌犯穆斯利姆(Yahya Muslim),他將被起訴攻擊、造成身體傷害等五項罪名。警方調查發現,穆斯利姆當天總計作案兩起,用相同手法連續推倒了一名91歲長者和一對50、60歲的王姓華裔夫婦。

阿姆斯特朗當天還透露,在當地華埠屢次入店搶劫的非裔慣犯伯德(Deveion Lamont Byrd)被起訴搶劫和偷竊罪。然而警方記錄顯示,因為加州的疫情防控政策,22歲的伯德雖然多次被捕卻均被無罪釋放。

同樣在奧克蘭,最新披露的監控視頻顯示,一名華裔婦女當街被兩名黑人搶走錢包,嫌犯至今逃逸。

白宮發言人Jen Psaki:「我不知道他(拜登)有沒有看那些視頻,但是他關注針對亞裔美國社區的歧視,這也是為什麼他簽署了行政令,和他為什麼直言不諱並明確指出言語攻擊、任何形式的攻擊都是不可接受的。」

針對亞裔的歧視性犯罪激增,在8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專門就此詢問拜登政府是否會採取更多行動。而華裔社區更關注,執法部門是否會調查這些案件的真正起因。

華促會聯合執行主任崔貞文:「有關仇恨犯罪的立法和起訴很大程度上是無效的,如不能反應出某些人有意針對某些人的根本原因和動機,比如基於他們的種族、性別或者國籍,實際上就很難被起訴,很少有案件被推進(起訴)。」

華促會數據顯示,從去年3月到12月,該組織接獲了2萬多起針對亞裔的言語攻擊等的報告,而整個舊金山灣區,警方共調查了700多起涉及種族仇恨的犯罪案件。

新唐人舊金山記者林驍然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