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新病毒株蔓延 中國非法疫苗釀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目前,中國大陸河北、河南、山東多地,連續出現「非洲豬瘟」事件,其中有些養豬場發現了「新型病毒株」。有業內人士透露,新的病毒株來自國內實驗室生產的失敗疫苗,來看報導。

非洲豬瘟在中國捲土重來,仔豬和母豬存欄量下降,豬價出現浮動。據路透社稍早報導,廣東梅州「新希望六和公司」爆發千餘頭母豬感染新變異病毒,新病毒缺少MGF360基因和CD2v基因,與先前中國實驗室放棄研發的「失敗疫苗」一致。

養殖戶張華表示,如果豬場感染非洲豬瘟,問題不大,通過定點清除技術,大約1~3個月可以控制、不會蔓延,但感染新病毒就非常棘手。張華透露,新病毒株起源於疫苗。

中國養殖戶張華:「如果那些打了白疫苗,打了我們國家、政府……,所以這個事坦率地講,農業部是有責任的,這個疫苗不應該推出來,大量的流通這種苗,有7種多的苗在市面上。我們這幾個月經歷的痛苦,不是一般的人可以理解的。」

張華說,感染變異病毒的豬,症狀不明顯,肉眼觀察不出來,雖然死亡率較低,大約20%~30%,但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大面積感染。

中國養殖戶張華:「政府強調是變異株,實際上不是變異株,是我們國內的研究所,把基因片段RNA削掉了兩個,削掉了一個基因、二個基因,把肉毒苗拿去打,打了以後,造成大面積基因缺失病毒,流進豬場,這種病毒一旦流進豬場之後,會搞到什麼情況呢?症狀不明顯,你不知道它(豬)已經感染了,等你發現的時候,已經大面積傳播了。」

澳大利亞首席獸醫Mark Schipp表示,新的變種可能是通過使用非法疫苗形成的。

據了解,目前還沒有經過批准的合法非洲豬瘟疫苗。

澳大利亞政府和豬肉業擔心,非洲豬瘟可能在豬肉產品中通過郵寄或旅客帶入。隨著中國新年臨近,更多禮品、旅客到達,澳洲農業部更加擔憂。

新唐人記者王佳宜、駱亞、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