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Clubhouse的短暫爆紅和迅速被封說明什麼?

在大陸剛爆紅了一週左右,Clubhouse就被牆了!

2月8日,中文互聯網上陸續有大陸網友反饋:Clubhouse已在大陸遭到封鎖,無法正常使用。

截至當晚,多個網友再度確認了這一情況,還有網友稱86號碼已無法收到驗證短信,疑似運營商進行了屏蔽,同時淘寶也下架了相關產品(如邀請碼)。

Clubhouse是一款由軟件公司阿爾法探索公司(Alpha Exploration Co.)發布的社交網絡服務移動應用程序,在境外運營,不受中共網絡監管。此前,一些中文用戶在這個平台上開設了專門討論「敏感時政內容」的「room」,內容涉及新疆集中營、兩岸青年台灣統獨看法和香港反送中國安法等,掀起了在線人數數千、持續時間數十個小時的廣泛熱議。

不過,幾天前就有許多網友認為它「註定被牆」。試想,中共怎麼可能讓網民自由談論「敏感時政內容」呢?

雖然Clubhouse被封純屬意料之中的事,但不少網友在表達「非常遺憾、有所預料、見怪不怪」的同時,仍難掩悲觀失望的情緒——

「中國就像一個高壓鍋,當Clubhouse出現時,就是有人把高壓鍋的氣閥推開,高壓鍋內傳來的尖銳聲音傳遍全世界。」

「就還蠻好笑的,今天白天日媒剛出了一個新聞稿說clubhouse目前在中國處於沒有被內容審查的狀態不知道能持續多久,然後晚上就被牆了。看來世界各國也開始了解牆國的套路了。」

「歷史時刻:clubhouse被牆在『這個世界會變好嗎』的room裡。」

「clubhouse我猜牆內活不了幾天了…百靈果在裡面開了『西藏跟新疆的朋友,我們想找你們過來聊天』的房間,湧進了5000多人,現場來了很多新疆人。結果新疆人的故事把好多中國人震驚到了這種可以瞬間把小粉紅搖醒的對話威力太大了…..我只能說…clubhouse, 祝你好運…」.

「過去一週,中國當局對音頻社交軟件Clubhouse竟開恩放任,成千上萬中國用戶週末湧入大談敏感話題,從香港示威、台獨到新疆維吾爾人的待遇……儘管話題富有爭議性,人們看法對立,但大家都珍惜這塊言論自由的綠洲,態度理性。好日子畫了句號:2月8日當局出手屏蔽Clubhouse。」

「GFW員工趕在春節放假前把ch牆掉,防止春晚加班加點,影響自己過節。」

「GFW已經為clubhouse的國內自主研發鋪平了道路,機器語音識別+人工審查版本即將上線。」

「多部門合作,網警,網管,宣傳,淘寶,GFW一起發力,直接就把clubhouse封禁了。就像所謂的動森改名猛男撿樹枝一樣,不過動森不敏感,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clubhouse應該不行。」

「clubhouse被牆證明了一點:中國還是那個中國。」

「ClubHouse在牆國被牆,意料之中。要知道,中國是一個連微信群組都經常被封、連私人通信都可成為言論定罪證據的國度,中國是一座960萬平方公里的精神監獄。」

「看首頁提到Clubhouse,又看有提到技術人員是大陸人。第一反應:現在還沒被牆是不是想釣魚?——網絡難民的腦內防衛系統。」

「被牆是必然結果。能在牆之前儘量談一談,就是貢獻。」

「Clubhouse被牆有啥好討論的,不被牆,那牆就倒了。」

「借個連結提醒一下正在玩clubhouse的各位一定要做好善後工作,尤其是肉身在牆內的。該app背後的公司的founder之一是YY語音的前CTO,這還是一款需要訪問通訊簿的app。在新平台上結交新朋友很好,但記得隱藏好自己的身分,畢竟這些要素迭加起來讓人很難不起戒備心。」

Clubhouse被中共迅速封殺,確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前幾天沒封,一來可能是官僚作業程序需要時間,二來甚至可能是有關方面在有意收集信息。

Clubhouse的短暫爆紅和迅速被封再次說明,中國年輕一代對真相、對言論自由的渴望有多麼強烈,但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中國人就不要幻想會有自由的網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