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稱霸全球 中共與西方爭奪技術標準控制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中國正在與西方國家爭奪全球重要技術標準的控制權。評論認為,若想阻止中共野心,西方應與共產中國進行科技脫鉤。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專題文章,稱共產中國正在與西方爭奪重要技術標準的控制權。

報導說,從電燈泡到USB接口,幾乎每件商品如今都要符合一個統一化的技術標準。過去幾十年,美國等西方國家制定了工業標準。而現在,中國正在利用國家資金和政治影響力,試圖在電信、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領域制定規範。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在去年的年度報告中表示:主導新興領域的技術標準,是北京巨大野心的一部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的這個制定標準,和它的那個2025高科技發展計畫其實是相配套的,它叫做2035中國標準,說白了就是要由中共來制定遊戲規則。它可以說就是中共在未來它的那個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要稱霸全球,在技術領域做的佈局。」

報導說,依賴5G網絡的諸多新一代技術的規則正在制定中,標準問題變得越來越緊迫,而這些新興技術對國家安全的影響也更顯突出。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今天的世界,比過去、比幾十年前、比冷戰時期更加的全球化,如果讓這麼一個專制政權在若干領域取得主導地位,不僅僅影響經濟或者科技,它會對專制制度起一個很大的幫助作用。不是簡單的兩個國家之間的競爭,這是兩種價值觀、兩種制度的競爭。」

中共官員目前正主導著至少四個全球行業標準組織,包括管理電話和互聯網連接的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另外,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中的影響力也成倍擴大。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唯一有效的策略就是川普曾經使用過的,就是要進行技術脫鉤,禁止中共這些會帶來國家安全隱患的、具有強烈滲透性的這些技術進入到西方國家來;同時呢在技術的轉讓這些方面,防止西方國家以某種形式去幫助中共。」

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布瑞東(Thierry Breton)表示,如果歐洲對競爭對手(中共)的行動不作出回應,將損害自身的經濟競爭力和技術領先地位。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