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拜習通話?彈劾無果 世衛跪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今天,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了五角大樓,並公布對中共的新策略。拜登說,對於和中共有關的問題上,他們將會繪製一張強硬的路線圖,包括戰略和作戰概念、技術,以及部隊態勢等方面。

另外,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曾在白宮簡報會上提到前「奧巴馬政府」時期的「戰略耐心」引發外界擔憂。昨天,白宮一位發言人向日本《產經新聞》表示,戰略耐心政策,不適用於中共,他們還將審查在印太地區的戰略。

面對緬甸持續升溫的局勢,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實施制裁。拜登說,他正在發布一項行政命令,阻止緬甸將軍從美國獲取10億美元的資金,並說會採取更多措施。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聯合國「原子能機構」透露消息,說伊朗違反核協議,正在生產核武器的關鍵金屬「鈾」。目前,該機構調查發現,伊朗新進了設備支持核武器的生產。這項行動讓西方國家感到驚訝,並充滿威脅性。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川普律師今天發揮出色,但第一天表現欠佳;共和黨議員倒戈;拜登鬆綁對孔子學院的限制;漢學家擔憂拜登對中共走回老路;法國害怕美國的失控左派思想和取消文化入侵;蓬佩奧批世衛對中共下跪,美議員提案追責譚德塞;以及中共疫苗外交失敗等內容。

憲法專家:今天是川普最好的一天

今天,對於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彈劾審判繼續,控辯雙方就案情展開論證。

憲法專家、哈佛退休法學教授艾倫‧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在觀看辯論過程後對Newsmax表示,對川普來說,今天是最好的一天。因為川普要強調《憲法》第一修正案,而民主黨人的表現恰好自投羅網。

資深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對媒體表示,在川普的律師大衛‧斯科恩(David Schoen)和布魯斯‧卡斯特(Bruce Castor)提出論點後,他就和川普談論了審判的大概結果,也就是川普將被宣告無罪。

格雷厄姆說,「我向總統強調,這個案件已經結束了,現在只是個等待最終判決的問題。」

川普律師乏善可陳?共和黨議員倒戈遭譴責

當然,還有很多人在討論雙方昨天的表現。其中,川普的律師卡斯特以曲折冗長的演講作為辯護方式,遭到外界的批評。據多家美國媒體的消息,川普對律師的表現也不滿意。

德肖維茨就在接受Newsmax採訪時直言,他都看不懂卡斯特在做什麼。

他指出,卡斯特花了很多時間向參議員自我介紹,但是「根本沒有辯論」。他說,「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說那些話」,「美國人民有權看到一個辯論,一個關於憲法的辯論」。

一些共和黨議員也表達了類似的失望。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說,律師並沒有做「最有效的工作」。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表示,卡斯特「只是絮絮叨叨,沒有真正去解決憲法論點。」

另一名參議員比爾‧卡西迪(Bill Cassidy)批評,辯護律師的工作「非常糟糕」。

卡西迪也是在昨天倍受關注的一個角色,因為他是新倒戈的共和黨參議員,加入之前已倒戈的5名共和黨參議員,同意彈劾川普。但是就在上個月,他還和大多數共和黨人一起,投票支持駁回彈劾審訊。

對於卡西迪的倒戈,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委員會立即發表官方聲明,譴責他的行為。

聲明說,他們對卡西迪的投票「深感失望」,因為「對單個公民進行彈劾審訊不僅是一種違憲行為,而且是對美國民主基礎的攻擊」。

聲明還說,「我們還想提醒所有美國人,前總統川普是無辜的,這是一個由公開敵對的政治對手主持的袋鼠法庭(Kangaroo court,指不公正的審訊)對他進行出於政治動機的虛假指控。在民主黨人控制聯邦政府的短短時間裡,公義墮落得如此之快。」

與此同時,白宮刻意拉開了總統拜登和彈劾審判之間的距離。

白宮新聞祕書昨天(9日)對記者表示,拜登「不是時評員,他不會就來來回回的爭辯發表意見,也不會看它們。」

拜登也在同一天對記者說,自己沒有看彈劾審判,並表示有做別的工作要做。

拜登悄悄鬆綁孔子學院 安撫中共?

當然,拜登要和川普拉開距離的,可不僅僅是彈劾審判這一件事。他已經逆轉了多項前政府的政策,眼下又被曝出一件。

川普在離任前,曾試圖頒布一項政策,強制美國中小學和高等教育機構,必須披露與孔子學院的所有合同和交易。根據這項政策,不如實報告信息的學校,將失去交流訪問項目和學生的相關認證。

根據美國新聞網站「校園改革」(Campus Reform)報導,拜登在就職後一週之內,就悄悄撤銷了這項政策。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的發言人也通過電郵向《大紀元時報》證實,這項政策已被取消。

對此,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孔子學院由中國教育部提供資金和人員,是中共對美國教育系統的威脅。「拜登政府在沒有徵求國會的情況下,悄悄地撤回了這項擬議中的規則,發出了一個令人擔憂的信號。」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發推文,批評拜登政府在疫情蔓延一年之際,沒有讓中共為了掩蓋事實的行為負責,反而獎勵中共,「允許他們的大外宣滲透大學校園」。

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美國海權中心主任塞思‧克羅普西(Seth Cropsey)則表示,他希望拜登政府不是在試圖「安撫中國(中共)」。

拜登走回老路?拜習今天或通話

不知道拜登鬆綁孔子學院,算不算與中共合作,而這又是否符合他給出的合作條件,也就是「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美東時間今天下午4點左右,彭博社記者穆赫辛(Saleha Mohsin)發推文說,有消息人士告訴他們,拜登和習近平最快今天就進行首次通話。

其實對於拜登的與北京合作的言論,前國務卿蓬佩奧是明確表示不認同的。

蓬佩奧在昨天(9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我們不必擔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感受。」「我們應該考慮保護美國人民……我們必須面對中國共產黨向美國和全世界提出的挑戰。」

而對於拜登說不需要與中共「衝突」,但要進行「極度競爭」的說法,也有學者持反對態度。

美國漢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在接受法廣(RFI)專訪時表示,他非常反感所謂「競爭」這兩個字。

他說,自從基辛格時代以來,美國動不動就說必須保持美中之間的「relationship」(關係)。這說穿了就是共產黨說:「這是我的紅線,你不能過」,美國說:「好的,我不過我不過」。這就是保持「relationship」了。而「競爭」這兩個字含義變成了:我們一起玩這個遊戲。

林培瑞說,「競爭」意味著雙方是對等的,「我們這個西方強大的民主社會怎麼能夠與共產黨的流氓集團對等!」

林培瑞還指出,川普政府的官員,無論是蓬佩奧、博明還是余茂春,是美國政府幾十年來對中共政權的本質看得最透的,川普的對華政策是美國四十年來看得最準的。但是很遺憾,有跡象顯示拜登似乎又走回了奧巴馬、布什的對華政策老路上去了。

此外,林培瑞對拜登是否真的沒和習近平通話持懷疑態度。

他舉例說,「記得當年『六四』的時候,美國布什總統就說,要禁止所有與北京的高層接觸。但是不到一個月,布什就偷偷地派了兩個代表去北京,說是要維持關係。」「所以,我們不能肯定拜登就沒有和習近平通過電話,因為民主國家裡也會有謊言。」

美國失控左派思想和取消文化入侵 法國害怕

很多人都沒想到,美國這個總是為其他國家操心的世界警察,會這麼快讓別人擔心起他的安好來。

不僅如此,甚至有國家開始害怕,美國目前盛行的思潮會危害到他——比如法國。

據英國媒體《每日郵報》週二(9日)的報導,法國的政治家、頗具名望的學者都擔憂,來自美國的「失控左派思想和取消文化」正在威脅法國。

他們認為,美國關於種族、性別、後殖民主義的思想,尤其是那些來自美國大學的思想,正在破壞法國社會,是對法國傳統的攻擊。

法國教育部長布蘭蓋(Jean-Michel Blanquer)在去年10月警告說,法國會面臨一場來自美國大學的思想的戰鬥。

歷史學家塔基耶夫(Pierre-André Taguieff)認為,「美式黑人問題」被人為地輸入法國,而這一切都是由「對西方白人文明的仇恨」所驅動的。按照極端左派觀點,「非同性戀的白人男子」就是該被譴責的罪犯、要被消滅的階級敵人。

而對於美國現在盛行的取消文化,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華盛頓智庫大西洋學會(Atlantic Council)上周播出的視頻討論會上表達了擔憂。他舉例說,所有社交媒體平台對川普實施禁言,這種做法一點都不民主,實際上是在民主國家出現的一種新暴力形式。

53億歐元買中國口罩!法國安全、主權引關切

在擔心美國文化入侵的同時,法國還面臨一個與中共有關的安全問題。

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5日向法媒表示,法國2020年共耗資53億歐元向中國購買口罩,而第2大進口醫療產品篩檢試劑,主要也來自中國,共耗資16億歐元。

根據報導,法國去年一年花在向國外買口罩的經費,等同於接下來5年更新、建設公衛設備的預算,而且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又增加了66億歐元,達到383億歐元。

這就讓法國政府開始留意安全和主權問題。外貿部長里斯特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在面對供應商時,保持獨立性和供貨來源的多樣化,以確保我們的策略性庫存」。

世衛公布調查結果 蓬佩奧:向中共下跪

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在過去一年徹底顛覆了人類的生存模式,但是對於病毒起源,各國還是在中共的隱瞞下毫無頭緒。

昨天,世衛專家公布了調查結果,聲稱排除實驗室泄漏病毒的可能,而冷凍食品貿易是可能的傳播途徑。這是中共一貫的說法,這次藉由外國專家的口,又向世界傳播了一遍。

雖然外界一直不看好世衛的武漢之行,但真等到這個結果的時候,還是不好接受。

蓬佩奧對福克斯新聞表示,「這(世衛)已經政治化了,它在中國向習近平總書記屈服。」

他說,「我希望他們(世衛小組)能夠在實驗室中看到所有數據,所有科學文獻,與醫生交談,私下採訪他們,在這些地方他們可以真實地說出發生了什麼,在不受坐在房間後面的共產黨員的監督、以確保他們和共產黨口徑一致的前提下。」

蓬佩奧堅稱,他個人仍認為、並掌握「充分證據,證明這(病毒)很可能來自這個實驗室(武漢病毒所)。」

同時,美國多名議員要求追究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和其他領導人責任。

佛州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發推表示,世衛充當中共傀儡,幫助中共傳播錯誤信息,而且不作為,這是不可原諒的。

他和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昨天(9日)一起提出「世界衛生組織究責法案」(WHO Accountability Act),要求世衛組織及譚德塞為幫助中共掩蓋有關病毒威脅的信息擔責。

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也發推說,「這種病毒起源於中國,然後中共試圖向世界其它地方隱瞞信息,並操縱全球對策。」

此外,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在週二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將檢視報告內容,而且派遣美國的專家團去中國做實地調查是勢在必行。

對於白宮的質疑,和武漢病毒所關係緊密的世衛專家達札克(Peter Daszak)發推文說,拜登現在是不得不對中國(中共)表現強硬,外界不應該過度信賴美國的情報。他還順便損了幾句川普。

中共疫苗外交失敗 新生兒數跌破1949年來紀錄

對於世衛專家的表現,不知道中共是否感到滿意呢?反正中共一直是甩鍋病毒源頭,吹噓成功抗疫的。這不,習近平又吹上了。

習近平今天在中共國務院舉行的過年團拜會上發表講話,提到了抗疫「成功」、經濟「率先復甦」,也強調「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就」。

過年嘛,就當他是努力說吉祥話了,就跟人們互相祝福「萬事如意」似的,表達美好願望,但現實往往並不如此。

比如,中共積極在東南亞國家進行疫苗外交,卻贏不回人氣和支持。

目前,印尼已獲得中國科興(Sinovac)生產的疫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也分別獲2,500萬劑和1,400萬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在1月份承諾,向緬甸提供30萬劑。

但是,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 Institute)今天公布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如果東南亞國家在美中對立情況下被迫選邊站,有61.5%的受訪者傾向美國,這項數據相較於去年的53.6%還上升了。

此外,針對「中國(中共)會對全球社會做正確的事」這項問題,有63%的受訪者表示「沒什麼信心」或「完全沒信心」,相比較2019年的51.5%明顯上升。

這疫苗外交在外不討好,在國內也不討好。不少中國網民知道中共對外大量援助疫苗後說,「疫苗長啥樣的?可以給我看看嗎??」「自己家裡的都沒普及就幫助外人,揚國威了?」「呵呵,有錢!像我這樣的百姓洗洗睡吧。」

另一件不如意的重大社會問題,是中國的出生人口呈崩盤式下跌。

根據中共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數據,2020年出生且登記的新生兒數量為1,003.5萬,比上年度下降近15%,是1949年以來的新低,而且比所謂的「三年大饑荒」時期還要低。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撰文「2021年預測:生育率沒有最低,只有更低」,認為中國掉入低生育率陷阱確鑿無疑。

文章表示,大城市的房價收入比偏高、育兒成本高昂、中國女性參加工作的比例高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許多職業女性面臨要升職還是要生孩子的兩難選擇。

CNN昨天的報導則提到,中國少子化所帶來的嚴重影響,將在目前的工作年齡人口退休時顯現。專家擔憂,如果趨勢不變或人口開始減少,中國可能在「變富」以前先「變老」。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目前全國60歲以上人口約2.5億,占整體的18%。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