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雄兵促股市熱絡 台股30歲以下開戶數占比破4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去年遭逢全球疫情及美股熔斷崩跌,台股在去年3月急殺跌破萬點,反而意外掀起一波螞蟻雄兵逢低進場的投資熱潮。據證交所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新增開戶人數達67萬人,創下近年來新高,其中30歲以下占比突破4成。

台股站上萬點的多頭行情已成為日常,企業基本面題材及股市交投熱絡,吸引投資人進場。據證交所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新增開戶人數達67萬人,推升總開戶人數增加至1124萬人,占人口總數比重達47.3%,也就是說,平均每2名民眾就有1名參與台股投資。

此外,投資人年齡也有明顯下降趨勢,30歲以下(含未成年)占全部開戶人數比重達42.9%,相較2015年多了12個百分點,顯示過去1年,年輕人對於股票市場的參與與關注確實明顯升高。

券商分析,除了當沖降稅、盤中零股交易等政策推動外,搭上數位化轉型,券商提供便利性及低門檻服務,再加上台股表現亮眼,三大關鍵因素吸引年輕人積極參與股市。

券商龍頭元大證券統計,2020年新開戶數約23萬戶,是2019年的1倍,40歲以下占比從一年度的58%大幅拉升至約70%。

國泰證券指出,以國泰證券在2020年新開戶的客戶年齡來看,35歲以下占5成比重,且年輕人特別關注台股定期定額業務。因此在吸引股市新血時,低投入資金門檻、低手續費成本等是首要關鍵外,透過將台股與美股「碎片化」設計,再結合提倡投資人長線定期投資的概念,希望能協助小額投資人或年輕族群累積財富。

永豐金證券認為,對於數位化程度高、習慣使用數位金融服務的年輕投資族群來說,商品服務是否夠便捷、易用,將直接左右年輕族群的使用意願。

永豐金證券2020年打破傳統券商以服務大客戶、刺激客戶交易頻率的思維,改從年輕人初入投資市場的角度為出發點規劃產品,讓小資金也能靈活參與台灣、美國證券市場,並且利用金融科技達到定期扣款的紀律投資,成功吸引不少年輕族群。觀察2020年線上開戶年齡層分布,35歲以下就占了68%的高比例。

搶搭年輕世代投資新風潮,中信證券2020年推出美股定期定股,成功帶動複委託開戶約定數成長5成;今年趁勢再推新活動搶攻小資族商機。元富證券也在牛年推出千萬獎金開戶享好禮活動,衝刺開戶數成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