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腳跟痛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如何緩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1日訊】人到中年,運動也得慢慢來啊!走走跑跑的運動,盡量減低足底筋膜的負荷,那麼,什麼是足底筋膜炎呢?說起來,足底筋膜炎還真是個高發病。資料顯示,大約有4~7%的人曾遭受腳跟痛,其中八成都是因足底筋膜炎導致,這可不是個小數目。

足底筋膜是什麼呢?

足底筋膜實際上是連接我們腳跟骨與足趾基底部的緻密帶狀組織。其實就是我們腳底板的一層網狀結締組織,從腳跟伸展延續至五個腳趾頭。它能夠為我們的腳掌提供支撐和前行的彈力,對於走和跑至關重要。

足底筋膜炎並不是筋膜炎症,它的首要病因來源於我們腳底筋膜的反覆受壓,而不是炎症的影響。基於此,一些醫學專業人士認為,把它叫做「足底筋膜病變」,可能更為確切。

這個惱人的腳跟痛,說是腳跟,其實疼痛的部位,並不在足跟骨的後部,而是在足跟骨的前部,足底筋膜連接處。這個部位常常令人混淆和迷惑,因為我們通常理解的足跟,常常指的是足跟骨的後部。

它發病時,有些典型症狀,如:腳跟按壓痛、腳跟早起落地痛,行走可緩解;運動過度、久站、過度行走後腳跟痛;腳趾頭,特別是腳大拇指向後扳時,腳跟牽引痛。也就是說,如果具有這些典型症狀,你該好好考慮足底筋膜炎了。

引起足底筋膜炎的主要原因

正如我們前文所說,足底筋膜炎的病因與炎症關聯度很低,它主要來自於腳底筋膜的壓力和過度磨損。換句話說,在任何情況下,加重壓力和磨損,都是引發足底筋膜炎的危險因子。

1、年齡增大而導致的退化

中老年人常由於腿部肌肉、肌腱、韌帶的退化,而導致足部筋膜的負荷增大。同時,隨著年齡增大,我們足部的脂肪墊趨於萎縮,緩衝作用削弱,也會加重足部筋膜的負荷和磨損,引發足部筋膜炎,導致經常腳跟痛。

2、長期負重

長期從事負重過度的工作,還有因體重超標而導致足部長時間承受過重壓力,都會增加足部筋膜炎的發病機率。

3、足部結構異常

足弓異常高或異常低,特別是扁平足,都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的負擔加重,是足部筋膜炎發病的易感因素。

4、過度運動

伏案久坐而不愛運動的人猛然增加運動量,肌肉不堪重負,筋膜過度拉伸,易於引發足部筋膜炎,甚至造成筋膜的撕裂。

5、不合適和缺乏支撐的鞋

長期穿高跟鞋、缺乏支撐的鞋,如拖鞋,還有硬底鞋,常常不能為我們的足部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和彈性,導致筋膜負荷加重,增加引發足部筋膜炎的風險。

6、久站久坐

長時間站立,或久坐,或在不平坦的硬質地板上行走(如在公園凹凹凸凸的石頭健康道上行走時間過長),都會導致足部筋膜負重的增加,引起或加重足底筋膜炎的發展。

7、用藥過度

過多的足跟注射皮質類固醇,可破壞足底筋膜和足部脂肪墊,反而加重足底筋膜炎的病情,要特別注意。

腳跟痛起來真要命,有些什麼措施應對緩解呢?

緩解腳跟痛的方法

1、暫停引起腳跟痛的相關活動

比如負重、跑步、跳舞等。不管什麼,都先停一停,讓你的腳底筋膜緩一緩,得到充分的休息。

2、控制體重

肥胖是多種疾病的罪惡根源,時不時腳跟痛又找不到原因的話,或許該好好減減體重了。

3、局部冰敷

運動、跳舞,或是其他任何活動後,及時給予局部冰敷。

4、加強腿部肌肉的鍛鍊

自行牽拉伸展足底筋膜與後小腿部位的肌肉。

5、選擇合適的鞋

選擇合適和軟底有支撐的鞋,同時在鞋中加支撐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