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除夕通話 拜登再提「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在中國傳統的除夕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中方領導人習近平進行了其上任後的首次通話。拜登當天在推特上表示,他在通話中表達了對中方惡劣行為的擔憂,同時再次提到與北京合作的意願。

拜登在美國總統的官方推特上寫道:「我今天與習主席通話,向中國人民恭賀中國新年。我也表達了對北京經濟策略、侵犯人權及脅迫台灣的擔憂。我告訴他,如果有益於美國人民,我願意與中國合作。」

美東時間2月10日晚間(北京時間11日早),即中國傳統的除夕日,白宮發表聲明稱,拜登已與習近平通話,並向中國人民表達了他的問候和良好祝願。

在除夕日實現拜習通話,顯然可以為中南海增添一些「喜慶氣氛」,特別是在中共官媒過濾掉拜登的「強硬表態」之後。

據白宮聲明,在通話中,「拜登總統強調了對北京脅迫性和不公平的經濟行為、在香港的鎮壓、在新疆的踐踏人權以及在本地區包括針對台灣的越來越強勢的行動的根本性的關注。」

不過新華網對此隻字不提,只稱習近平在通話中敦促華盛頓與中方「合作共贏」,還強調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要求美方「慎重行事」。

早前白宮新聞發言人表示,拜登政府將對中共採取「戰略忍耐」策略。該立場引發國際社會的擔憂。

2月9日,白宮發言人回應日本《產經新聞》時又稱,「戰略耐心」並不適用於中國,只是拜登政府要制定一套新的對華政策還「需要一段時間」。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