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6國元首拒中東歐峰會 習大丟臉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反送中影片入圍奧斯卡紀錄短片十強,蔡英文用粵語祝「新年平安」;落選民建聯區議員提選舉呈請,高院裁定敗訴;國際調查:中國上百記者在監禁中過年;17+1淪為17-6,中東歐峰會習近平大丟面子;拜習首次通話,敏感議題各說各話;線上聽證會,美國律師變大眼貓咪,紅遍網絡。

反送中影片入圍奧斯卡紀錄短片 蔡英文粵語祝「新年平安」

牛年到來,台灣總統蔡英文10日在推特上發布拜年影片,祝福那些因為疫情而無法返家或被隔離的人們平安健康,也希望臺灣人民在新的一年裡一起扭轉疫情,「牛轉乾坤!」

她還特別提到,請「講粵語的朋友」相信,「民主制度也許不完美,但依然是目前為止,人類社會最好的制度。請大家抱持信念,不要放棄。」除了以國語、台語、客家語發表祝福語外,她還以粵語祝大家「新年平安」。

另外,由挪威導演漢默(Anders Hammer)執導的「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Do Not Split),入圍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十強。影片早前亦入選2021辛丹斯電影節。

片中收錄了許多在2019年運動中的標誌性事件,包括中大圍城、理大衝突、9月14日九龍灣淘大商場、10月1日遊行等,亦包括對抗爭者的訪問。

該片現時可在網上免費觀看。

落選民建聯區議員提選舉呈請 高院裁定敗訴

2019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之後,不少落選的親共政黨前任區議員向法院提出選舉呈請,要求法院裁定民主派區議員並非妥為當選。

荃灣區議會前議員、民建聯社荃灣支部主席古揚邦,在選舉呈請中稱現任荃灣區議員、獨立民主派陳劍琴的宣傳單張內容失實,包括「超過1,800萬元撥款幾乎由保皇黨派地區社團包攬,舉辦蛇齋餅粽活動,但區內社福機構僅得240萬元推行服務」,以及「讓懶惰不堪,失職失責的人離開議席」。古揚邦表示,他本人十分勤奮,民建聯也沒有用區議會撥款舉辦「蛇齋餅粽」活動。

2月11日,高等法院頒下判詞指,陳劍琴在宣傳單張中只是在陳述觀點,說區議員不應該「懶惰不堪,失職失責」,根本沒有提古揚邦的名字。至於陳劍琴說保皇黨社團舉辦蛇齋餅粽活動,同樣沒有提到民建聯,而古揚邦並非與所有「保皇黨」組織有關,沒有辦法證明這些組織沒有用區議會撥款舉辦過蛇齋餅粽活動。

法官周家明裁定陳劍琴屬妥為當選,古揚邦敗訴,並要支付雙方訟費。

國際調查:中國上百記者在監禁中過年

而在中國大陸這邊,觀察家們發現,中國不僅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中共政府對新聞工作者的打壓,更隨著中共病毒疫情進入前所未有的「瘋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RSF)2月10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指,自2020年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有至少10名報導或評論疫情危機的新聞記者和評論人士遭拘捕,當中7人目前仍遭當局監禁或下落不明。

其中包括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的公民記者張展,及被以「貪污罪」判刑18年的政治評論家任志強,另外有3人目前仍在押待審,而獨立記者陳秋實和公民記者方斌目前仍下落不明。

根據該組織的調查,中國境內目前至少有119名新聞從業人員遭監禁,在去年「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的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7。中國儼然成為一個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17+1淪為17-6 中東歐峰會習近平大丟面子

然而,中共在對外包裝自己上,往往花下許多功夫。自2012年起,中共每年與前蘇聯控制的一些中東歐國家,如波蘭、捷克等17國的領導人召開峰會,又稱「17+1」領導人峰會。

由於疫情原因,2月9日,今年的「17+1」領導人峰會在線上舉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稱,這次峰會由習近平親自主持,是中共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最高級別的領導人會晤。習也在致詞時說,北京和中東歐國家本著「17+1大於18」的信念建立合作架構。

據法廣報導,當天視頻峰會上,習近平取代向來代表中共出席這一峰會的李克強,由他本人親自出馬,藉此向美國新政府展現北京與中東歐國家的密切關係。

中共《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評稱,中共與中東歐的關係十分牢固,絲毫沒有受到美國政府更迭的影響。

然而,這次「17+1」領導人峰會,東歐北約成員國6個國家的元首拒絕出席。這6個國家包括來自東歐的北約成員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斯洛文尼亞,以及3個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說,這對習近平來說是一次重大的外交挫折。其中一個國家的外交官透露,峰會前一天,中共還在向這些國家施壓,要求他們派出更高層級的代表。他說,「中國人認為我們沒有給他們面子」。但6國仍派出較低階官員出席。

法廣報導說,立陶宛、愛沙尼亞表示,總統和總理無法與會,只能由部長代替,不久,拉脫維亞加入拒絕出席的行列。

法國世界報援引接近愛麗捨宮的消息表示,波羅的海3國的外長,在1月底訪問巴黎時商定採取了這一立場的。

愛沙尼亞外長表示,參與歐盟27國機制要比「17+1」更好。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則強調歐中關係應建立在人權和民主價值基礎之上,公開對「17+1」機制表示懷疑。

羅馬尼亞新政府決定靠近華盛頓,與北京拉開距離,也採取了同樣的決定;隨後,斯洛伐克與保加利亞作出了同樣的決定。斯洛伐克總理馬托維奇2月初受訪時表示,不會出席「17+1」,他表示寧可與歐盟一道與中共談判,也不會給歐盟帶來分裂。

歐洲媒體觀察,對於習近平來說,這是一次嚴峻的外交挫折,顯示中共在東歐的分而治之策略正陷入困境。

報導說,歐盟曾擔心歐洲會被中共分化,但是,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中共的宣傳嚴重破壞了其形象,中東歐國家也開始對「17+1」機制轉為觀望,並對中共沒有兌現投資承諾感到失望,這次峰會太過政治、缺乏經貿內容也使得多位中東歐領導人婉拒出席。

還有報導分析,加上考量國家安全、與美國新總統拜登的外交關係等因素,也是這些國家改變與中共的互動態度的原因。

法廣說,奇怪的是,當日的視頻峰會上,斯洛伐克總理馬托維奇的畫面現身了,怎麼回事?據接近斯洛伐克總理府的消息透露,北京「勸阻」斯洛伐克,不要把前途毀了!也許斯洛伐克終究有一天會需要中國的疫苗吧。

為了讓習近平面子上過得去,北京當局在週末特意召見首腦不出席「17+1」6國的駐華大使,表示總統或總理本人不能親自出席,中方希望用事先錄製好的錄像替代。

一位外交官說,「中方向我們施加了巨大壓力」,不過,他們還是挺住了。

《法國世界報》發表評論稱:中國人發明了指南針、火藥等,但沒有發明算術。習近平指望各國領導人聚集在一起,舉行「17+1」峰會。可是,17個歐洲國家中,有6個失蹤了,6國決定只派低層級的代表出席「峰會」。

評論表示,不過,這一冷遇並未妨礙習近平在開幕式上宣布「17+1大於18」。那人們是不是可以反駁說「17-6小於11了。」

法廣報導稱,「17+1」一開始就被歐盟視為是企圖分裂歐洲的機制,現在正在失去它最初的光環。

拜習首次通話 習強調合作 敏感議題各說各話

剛剛經受過歐洲的冷遇,習近平與拜登,總算在2月11日中國新年除夕當日,通上了電話。在白宮發出通訊稿後,中共喉舌才報導此事,但文中大多都是習對拜登強調的內容,而針對敏感的台灣、香港等議題,拜習雙方各說各話。

據新華網報導,習近平在雙方通話中稱,過去半個多世紀,國際關係中一個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關係恢復和發展……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

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的精神,聚焦合作。他說,中美雙方應該重新建立各種對話機制。

針對敏感議題,習近平稱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報導稱,拜登表示,美中兩國應該避免衝突,可以在氣候變化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美方願同中方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開展坦誠和建設性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

這次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與習通話。拜登上任後已經與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南韓等多國元首通過電話,但美中最高層直至11日才正式聯繫。

白宮發出的通訊稿稱,拜登強調「他對北京的脅迫性和不公平的經濟行為、鎮壓香港(的民主行為)、在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以及包括對台灣在內(印太地區)的日益強硬的行動表示根本上的關切。」

但同時,拜登說:「在符合美國人民和盟友利益的情況下,將進行務實的、注重結果的(對華)接觸。」

除了白宮發布的通訊稿外,拜登也在推特上公布他與習近平談話內容。拜登寫道,「我今天與習主席通話,向他及中國人民恭賀農曆新年,我也表達了對北京經濟策略、人權侵犯及脅迫台灣的擔憂。我告訴他,只要有益於美國人民,我就願意與中國合作。」

線上聽證會美國律師變貓咪 紅遍網絡

中美兩國首腦的對話暫不知引起幾多關注,不過,日前一隻大眼貓咪參加線上聽證會的影片,可確確實實火遍網絡。

來自美國德州的彭頓(Rod Ponton)律師,當時登陸祕書的電腦,參加在Zoom上舉行的聽證會,可畫面中沒有出現自己的臉,卻看到有一隻眼神無辜的貓咪在無助地望向鏡頭。

與會的德州法官弗格森(Roy Ferguson)提醒他,應該是在視頻設置中開了濾鏡。

畫面中的貓咪隨即一臉驚慌,四處張望,同時傳出彭頓律師不知所措地聲音:「我不知道怎麼去掉濾鏡,我的助理正在幫忙處理了。」他又說道:「我本人在這裡,我不是貓咪。」

弗格森法官回道:「看得出來。」事後,法官更將視頻分享到網上,並提醒參加網上會議的人士,如果電腦被孩子使用過,記得檢查關掉濾鏡。他還稱讚「受濾鏡影響的律師也展現了不起的優雅態度,反映了真正的專業!」

這段影片在網上人氣爆棚,69歲的彭頓律師也一躍成為網絡紅人,不僅接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電話,還收到電視台的採訪邀約。他也笑言,覆水難收,希望他的遭遇能讓大家開心一笑。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