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拜登白宮不同調 戰狼擴編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

今天是美國的年三十,大家過年好啊。節目開始,我們還是先來看幾條最新的消息。

此前,媒體報導抖音海外版TikTok併購案被無限期擱置。白宮新聞祕書珍‧普薩基(Jen Psaki)昨天在新聞發布會上駁回這個消息。她表示,拜登政府沒有就TikTok交易採取任何新的行動。而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則認為,Tiktok存在潛在的安全問題。

根據法廣(RFI)報導,由於對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和變種病毒的擔憂,德國內政部2月11日宣布,即將對捷克以及奧地利的幾處邊境地帶關閉國門,並將這兩個國家劃為「病毒變種區域」。這項規定將從本週日(14日)開始實行。

北京市延慶區「中交富力雅郡」的業主投訴房屋質量太差,有官員和開發商的負責人一起到現場驗房時,也遭遇了「電梯驚魂」。當時,電梯出現故障,一群人被卡在電梯裡半個小時不敢動彈。有業主感嘆,這真是「蒼天有眼」。

此前,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宣布吊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作為報復,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8天後(北京時間12日)通報說,他們不受理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境內落地的新一年度申請。有人說,其實大陸人以前也看不到BBC。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拜登習近平通話長達2小時;通話內容美中版本大不同;拜登說:不得已時毫不猶豫動武。難道是假強硬?不過中國新年,新疆維族要被送集中營;中共戰狼隊伍擴編升級;還有中共駐兩國大使館前爆示威等內容。

拜習通話 白宮、拜登總結內容有出入!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一直憋著不給習近平打電話,引得外界猜測紛紛。但是誰也沒猜到,他是掐著日子,準備給對方個驚喜呢。

在中國的大年三十這一天,拜登終於和習近平通話了,而且拜登今天告訴記者說,「昨晚,我和習近平連續通話兩個小時。」

這對一位美國總統來說是罕見的長時間互動,即使是面對面會談,也很少會超過一個小時。

根據白宮發出的通訊稿,拜登首先向中國人民拜了個年,然後重申,美國「對北京的脅迫性和不公平經濟行為、鎮壓香港(的民主行為)、在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以及包括對台灣在內(印太地區)日益強硬的行動,表示根本上的關切」。

同時,拜登也說,「在符合美國人民和盟友利益的情況下,將進行務實的、注重結果的(對華)接觸。」

隨後,拜登用總統帳號發表推文,總結這次通話。

但是相比較白宮的通訊稿,推文在語氣上弱了一截,內容也稍微有點出入。比如,有關中共鎮壓香港和新疆的字眼不見了。

另外,拜登推文說的是,對「美國人民」有利時,他會跟習近平「合作」;而白宮的說法是,在符合「美國人民和盟友」利益的情況下,進行「務實的、注重結果的接觸」。

一對比我們會發現,在推文中,中共忌諱的話題變少了,而合作的條件卻放寬了。不知道拜登政府在具體操作的時候,到底會依據哪個版本呢?

中共新聞稿:強調合作 不理美方「關切」

另一方面,中共關於雙方通話的新聞稿出來得晚一些,而且跟美方的版本差異非常大。

根據喉舌新華網報導,這篇共8段話的文章中,有4段的開頭是「習近平指出」、「習近平強調」。

他強調了什麼呢?我們挑出一些關鍵字句,比如:對抗「是一場災難」、「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聚焦合作」、「相向而行」、「深入溝通」。

顯而易見,習近平要的是「合作」。

同時,習近平「強調」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要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也就是把美方關切的重要問題給搪了回去。

此外,文章最後還引述了拜登的話,大致是說:兩國要避免衝突,在氣候變化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美方願坦誠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等等。還是有關「合作」。

拜登:不得已時毫不猶豫動武

兩方一對比,似乎拜登的氣勢弱了,但有幾個動作能幫他扳回一城。

在和習近平通話前,拜登前往五角大樓視察並發表演說。拜登表示,到了捍衛國民和盟友的時候,他會毫不猶豫地動武,隨後補充說這「是逼不得已時才會做的抉擇」。

同時,拜登又指示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設立15人專責小組,用4個月的時間對美國對華軍事戰略、技術、盟友以及與北京的雙邊防務關係提出建議。

此外,據路透社報導,一位高級美國政府官員也在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前放出消息,表示拜登政府將考慮與盟國合作,對向中國出口某些敏感技術增加「新的有針對性的限制」。而且在和盟友的磋商和評估前,美國不會取消川普政府所設的對華貿易關稅。當然,這只是放出的消息,我們還沒有看到實際動作。

拜登強硬是表演?

拜登上台以來,中共的動作非常明確,就是文攻武嚇,一手硬、一手軟,逼迫美國按照它的方式進行「合作」。反觀拜登政府,態度更加難以捉摸。給人的感覺也是「一手硬、一手軟」——有些事情上硬、有些事情上軟。

拜登到底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自媒體人唐浩認為,從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內容來看,拜登是「用強硬語言安撫自由地區,用合作語言拉近中共」。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拜登對中共的政策凸顯出一個趨勢,就是在把軍事領域的應對和民事領域的應對區別對待。

也就是說,在應對中共的硬實力方面,拜登傾向於保持一定程度的強硬,而在應對中共的銳實力方面,拜登傾向於妥協退讓。這實際上是在給中共鬆綁,向習近平示好。

為什麼這麼說呢?

唐靖遠提出兩個問題。第一,中美之間會在近期爆發直接對抗的戰爭嗎?答案是基本不可能,雙方都沒有要交火的意圖。第二,美中之間會爆發科技、貿易等方面的直接對抗嗎?只要按照川普這條路線繼續下去,答案是肯定的。

唐靖遠指出,如此一來答案就很清楚了。拜登在軍事上的強硬,本質上是一種政治表演,因為實際上幾乎沒有與中共爆發衝突的風險。而在真正可能與中共爆發衝突的技術、商貿、意識形態領域,拜登一概選擇了鬆綁和退讓。這明顯是避實就虛的策略。

美中關係回不到奧巴馬時代?

但是,不管拜登是不是真在暗地裡幫中共一把,有學者認為,美中關係已經回不到奧巴馬時代了。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美中關係出現了新的三大障礙,第一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印太安全的問題;第二是圍繞香港及《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中共對香港民主自由的基本態度;第三是以新疆人權問題為代表的中國內部人權問題。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雖然川普政府已經退任,但美中兩國在多方面仍然處於衝突狀態。

他還說,在南海、台灣、香港和新疆等問題上,兩國互讓、互相包容的機會比較低,因為習近平一直到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都會展示「中國的實力」、向世界亮劍。

而拜登方面,克林頓或奧巴馬政府對中共採取「交往」政策,屬於多合作的路線。但在川普治下的四年裡,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會覺得對中共不可軟弱。

不過中國新年 新疆維族被關集中營?

說完美中關係,我們再來看看中國國內的消息。

中國新年是許多華人朋友一年中最看重的節日,也反映出一方文化和習俗。當然,不共享這一習俗的人,很難對這個節日有同樣的熱情。比如,不少維吾爾人並沒有過中國年的概念,他們和全世界其他穆斯林一樣,過肉孜節和古爾邦節。

但是,這個常識到中共那兒卻行不通了。

昨天(10日),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指控,中共在新疆全面實施漢化政策,喀什、伊犁等地的維吾爾族被強制在家裡懸掛漢人風俗的彩燈、貼春聯等。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自由亞洲電台披露,新疆官員以「是否過中國新年」來甄別維族是否出現不滿政府的傾向;當地「維穩部隊」也會巡察是否有人不配合。不過節者,「將被指控為抵制中國文化的極端分子,並關進集中營,接受政治洗腦。」

此外,有來自伊犁的哈薩克族人表示,當局要求每個哈薩克家庭必須和漢族人結成親友,在節日期間互相「串門子」,中共說這是「民族團結一家親」,如果拒絕也會被送當地的「教培中心」。

中共幹出這種野蠻的流氓行徑,還打著「漢族文化」的旗號,真是令人不齒。

武警勤練狼牙棒、流星錘 對付百姓?

還有一條消息,顯示中共武警勤練「狼牙棒」和「流星錘」,不知是否也是用來對付老百姓的。

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一名武警手持防暴盾牌和一人高的長柄狼牙棒,疑似在訓練場地大步前行。狼牙棒的棒頭上帶數十個尖刺,長柄疑似是鐵質的,比之前中共解放軍對付印軍的「土製狼牙棒」更精良。

還有一張照片顯示,有一人肩扛一個流星錘,末端是一個帶數十根尖刺的鐵球。這個人衣服上寫有「武警」字樣,遠處圍牆上寫有「嚴格」等大字,疑似也是在訓練場地拍攝的。

這些照片在網上引發了熱議。有網友說,「可見共黨對中國老百姓如蠻族一般凶狠。」還有人問,「一個與民為敵的政府能支撐多久?」

戰狼擴編 謠言系統升級

這些年來,中共對內鎮壓、對外滲透擴張,而輿論攻勢、散播謊言是它不可或缺的配套手段。別的先不說,戰狼發言人們就讓全世界都長了「見識」。

近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公布2021年國家機關和地方新聞發言人名錄,不僅人數有所增加,級別也升格了。

從人數上看,中央部門有161人、地方有101人,比去年新增共14人。

從級別上來看,中央統戰部、中聯部、中央台辦等部門首次出現了部級發言人;地方省級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新聞發言人全都由副部級的省級黨委常委擔任。

戰狼發言人的擴編升級,是不是說明中共越來越看重他們散布虛假信息的功能,接下來還要更進一步控制話語權呢?

緬甸、哈薩克中領館前爆示威

中共想要掌控一切,但從來也沒有如願過,國內外對它的反抗是此起彼伏。

今天,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外就聚集了上百名抗議者。

據中央社報導,緬甸軍方從政變以來不時切斷網絡或是封鎖社群媒體,而網絡盛傳,是中共派技術人員到緬甸幫忙封鎖網絡。

雖然中共已經「闢謠」了,但緬甸人並不買單。

他們聚集在位於仰光的中共大使館前,高舉寫著「支持緬甸,不支持獨裁者」、「請尊重我們的選擇,軍事獨裁必須失敗」、「停止幫助軍事政變」、「停止干涉我們的國家事務」等中英文標語。

連日來,哈薩克人也前往中共駐該國阿拉木圖的總領事館前示威,要求釋放他們在新疆遭關押的家人。

哈薩克人權團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的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告訴中央社,「中國(中共)在新疆的政策引起整個哈薩克社會強烈不滿,如果不善待在中國的哈薩克人,哈薩克人沒有辦法妥協,中國(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在中亞將會很難進行下去。」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也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牛年大吉。感謝收看,我們明天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