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有家難回 中國打工仔的酸楚「異鄉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疫情下,中共政權今年號召在外打工者「就地過年」,這意味著大約有5億人過年不能回家。在異鄉過年是一番什麼樣的心情呢?下面是在北京一對打工夫妻的故事。

2021年的大年三十,王雲霞將一鍋熱騰騰的年夜飯端進了臥室。她和丈夫楊年連,將在北京郊區租住的這間平房裡,度過今年的除夕夜。

王雲霞和丈夫一樣,成年後的大部分時光,都在大城市裡打工,每年只有到了中國新年,他們才回到老家河北,與父母和9歲的女兒團聚。

王雲霞:「前幾年的話,不管怎麼忙,反正我和我老公兩個人的話,必須要有一個人回家。」

然而今年,這樣短暫的團聚也不能實現了。由於疫情,中國政府要求在各地打工的民眾「就地過年」,這意味著大約有5億中國人,將在異鄉度過春節。王雲霞和丈夫就是其中的一員。

平時楊年連要打好幾份工,白天在一個建築工地幹活,晚上要做12個小時的保安工作。下了夜班回到家,夫妻兩人常會用熱水,換著給對方洗頭。

在工作之餘,他們也置辦了一些年貨,給簡陋的房屋,增添一些過年的氣氛。

到了2月11日除夕這天晚上,夫妻倆做了一小桌的家鄉菜。

王雲霞:「就感覺,怎麼說呢?平常跟家人在一起,不管吃什麼都是香的。現在的話,你看有肉、有魚、有雞,但是,不開心。」

楊年連:「想到我爺爺奶奶了,今天晚上我爸媽,剛剛我不是和我爸(通話)嘛,我爸50多這麼大年紀了,自己一個人騎車回家。」

對王雲霞和楊年連來說,2021年的新年,留下的可能更多的是難忘的酸楚。

新唐人記者金石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