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變異著你的骨骼 你知道自己哪塊骨頭退化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在現代社會,手機幾乎成爲人們生活的必需品。如今的智能手機早就不僅僅是一個簡簡單單的電話,它掌握了我們的出行、吃飯、學習、工作等等的命脈,毫不誇張的說,對很多25歲左右的年輕人來說,離了手機、他們的日常生活將很難繼續。正是因爲手機已經牢牢掌控了年輕人的生活,所以也引發了科學家對於他們因爲手機而引發的健康問題的擔憂。

手機中的世界。(pixabay)

最近媒體交流的一個很火熱的話題也是手機和平板電腦對於我們身體造成的不可逆轉的影響。在過去幾年裡,來自澳大利亞光海岸大學的David Shahar和Mark Sears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他們二位是研究生物力學的,就是著眼於活體生物的機械定律,如人類是如何奔跑的,以及昆蟲是如何打動翅膀等等。除此之外,他們還對人類骨骼有深入的瞭解。人體的骨骼是我們運動、支撐以及保護身體的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這兩位科學家認爲,每一個人的骨骼都是獨一無二的,它就像是一個日記本,記述著一個人成長、生活的歷程。

1924年,人們在太平洋的一個小島上發現了一些比正常人大一些的骨架,這些殘骸都是長腿、長手,不少科學家認爲,這是因爲這些人生前需要長期使用沉重的石器,他們的生活環境最後導致了他們發育成了長手、長腳的樣子,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島嶼骨骼特徵。David和Mark認爲現代科技正在不聲不響中扭曲著年輕人的骨骼。

他們二人從2016年起,對18至86歲的人進行大量的X射線樣本採集,最後他們發現年輕人的EOP特別嚴重。EOP學名叫枕外隆凸,就是枕骨突出。這個枕骨就是我們常稱的「後腦勺」,所以這個EOP就是後腦勺突出來一塊。其實人的枕骨與頸韌帶相連,這條韌帶對於頭部運動特別重要,它連接頸部肌肉和頭皮。

最初,他們給這些病人照X光是因爲這些人都有頸部疼痛的毛病。後來他們猜想年輕人普遍存在EOP以及脖子疼的問題,可能是與他們長期使用手機和平板相關。因爲當他們使用這些設備的時候,脖子本能的就會向前伸或者低頭,這會無形中加大和加長頸部韌帶的拉伸,最後導致在另一端的枕骨越來越突出。根據他們2016年的數據,男性出現EOP普遍比女性多,而2018年數據增加了5倍之多。

David和Mark將EOP描述爲一個人類退化的過程,而這種情況在未來可能越來越嚴重。甚至在未來可能會使他們手指出現問題,如得拇指關節炎和中指腕管綜合症。這個腕管綜合症,就是民間稱的「鼠標手」,是指正中神經在貫穿腕部的腕隧道處受到神經壓迫的疾病,主要症狀就是疼痛,麻木感,刺痛感等,這些不適感可能延伸至手臂。最後可能導致患者抓握力量衰減並導致後大魚際肌,就是拇指根部肌肉萎縮。

雖然這是科研人員首次證實現代設備對人體健康會造成直接威脅,可是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科技在各個方面暗中變異著我們原本完美的身體和生活環境。對外,科技對大自然的改造和破壞越來越大,白色污染、有毒氣體、變異水質等等破壞了空氣、破壞了土壤並且阻礙動、植物發展。對內科技編織了一個巨大的虛擬世界, 網絡的普及更是提供了新的交際和娛樂,讓年輕人越來越「宅」,如果關閉了手機、電話、電腦等傳遞信息的機器,人們會感覺自己好像遊離在社會之外。不知道您對科學的認知是怎麼樣的呢!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