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彈劾第五日:終結辯論 參議院投票表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 美東時間週六(13日),美國參議院對前任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的彈劾審判進行到第五天,進入終結辯論階段,參議院唱名投票表決後,將傳喚證人。新唐人、大紀元將聯合對此進行直播(中文同聲翻譯)。

参议院週六彈劾審訊突然出現轉折,以55比45票投票允许传唤证人或文件,這意味著對前總統川普的二次彈劾審訊將持續下去。

所有民主黨都投下贊成票,其中5名共和黨人倒戈投票赞成,分別是:柯林斯、穆考斯基、罗姆尼、萨塞和格雷厄姆,格雷厄姆是从反对票改为赞成。

根據川普律師的信息,週五彈劾雙方已經達成協議,馬上就彈劾結果進行投票。但在週五媒體爆料1月6日當天,川普與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通話時,顯示川普站在暴徒一方,彈劾代表提出要當事人遠程提供證詞,具體流程仍在商討過程中。

麥康奈爾:將投票宣告前總統川普無罪

此外,多家媒體週六早上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已經致信給共和黨人,他將投票宣告前總統川普無罪。

在參議院準備對二次彈劾川普案做出判決之際,麥康奈爾的這一舉動代表否決了川普被定罪的任何可能。

因為需要17名共和黨參議員與民主黨一起,才能達到彈劾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人數要求。

「有驚無險,我相信彈劾(川普)很大程度是一種移除(他)的工具,我們缺乏管轄權,」麥康奈爾在給共和黨人的信息中說。他認為,由於川普已經卸任,因此國會缺乏彈劾管轄權。

川普律師週五進行抗辯

週五(12日)開始,川普律師團隊將有最多16小時時間,分2天陳述,參議院將有總共4小時的時間來質詢正反雙方。今天可能完成辯論程序。預計最快本週末參議院就會表決做出宣判。

川普律師週五進行了強有力辯護,參議院共和黨人對辯護律師的表現大加讚賞。

川普代表律師維恩(Michael van der Veen)辯護說,在1月6日國會大廈暴亂前,川普的演講並未使用任何煽動性語言,且很多國會議員都在使用類似於川普在演講中使用的言辭。

他播放了幾段視頻片段,顯示眾議院彈劾經理、拜登總統、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arles E. Schumer)等民主黨高層多年來呼籲(人們)在各種情況下玩命地「戰鬥」。

「許多民主黨政客支持並鼓勵去年夏天摧毀美國一些城市的暴動」,「當暴力暴民摧毀公共財產時,佩洛西說:『人們在做他們要做的事。』」而總統拜登和其他參議員也曾多次呼籲人們「毆打川普」(beating Trump up)。

川普團隊首席律師之一捨恩(David Schoen)說,視頻中顯示的「仇恨和憤怒」,說明眾議院彈劾經理「無視自己的言行,設定了危險的雙重標準」。

威斯康星州共和黨參議員羅恩·約翰遜說:「我很高興總統的律師指出了(民主黨人)嚴重的偽善」,如果這些言辭是一種煽動行為,那(民主黨)在四年前就開始了。

民主黨人的陳述

在週五的辯方陳述之前,眾議院民主黨人做了兩天陳述,把川普在1月6日集會上的言辭與隨後不久衝擊國會的暴民行動聯繫在一起。衝擊國會是為了阻止議員們認證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

民主黨人週四爭辯說,有「明確與壓倒性的」證據顯示,川普上個月把一大群支持者派到國會,在議員們開會認證川普在11月的選舉中輸給民主黨人喬·拜登的時候去面對這些議員,從而煽動了叛亂。

首席彈劾經理人、來自馬里蘭州的眾議員傑米·拉斯金在結束控方陳述時對擔任陪審員的100名參議員說,他們應當用「常識來判斷這裡發生了什麼」。

拉斯金和其他八名彈劾經理人已經完成了控方陳述。這些眾議院的民主黨成員在兩天的時間裡用了大約12個小時列出了針對川普的案情陳述和證據。

參議院100席裡民主黨掌握50席,要讓彈劾成立並定罪川普,需2/3的贊成票,意味著需要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相挺。但迄今50名共和黨參議員只有6人翹票,顯示川普在共和黨內地位仍難撼動,定罪幾無可能。

這是川普面臨的民主黨人對他的第二次彈劾審判,罪名是煽動國會暴亂。但川普已經卸任總統,在週一(9日)的表決中,有44名共和黨人投票認為此次彈劾違憲。

但民主黨不甘心,週四有記者問有無可能再動用第14條修正案時,舒默(Chuck Schumer)說:「我們首先要完成彈劾審訊,然後民主黨人將聚在一起,討論我們下一步的行動。」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