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是唯一兄弟會?億萬富豪神祕「泰山會」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出事後,馬雲等超級富豪組建的神祕俱樂部泰山會」也被解散,引起輿論關注。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中共只容許七常委是「中國唯一的兄弟會」,富豪俱樂部當然一個都不能留了。

據大陸新媒體稱,馬雲等中國民營企業家私下組成的神祕超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近日已經解散,並完成註銷登記手續。

有評論人士說,有人影射「泰山會」是明代的東林黨人結社。前會員馬雲最近被整肅,撼動了「泰山會」。

資料顯示,「泰山會」成立於1994年,又稱泰山產業研究院。解散前,共有16名會員,包括聯想集團柳傳志、四通集團董事長段永基、萬通集團馮侖、百度、信遠控股、巨人集團、橫店集團等一批商界巨頭。

馬雲是泰山會的前會員,後來因為頻繁請假而退出。馬雲自2020年10月在上海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共監管部門後,遭連番整肅。

中共黨媒2月2日刊文,讚揚中國科技行業的領軍人物騰訊主席馬化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等人,唯獨缺馬雲。凸顯馬雲的情況不妙。

而「泰山會」突然宣布解散,有人並不認同是因馬雲遭整肅撼動了「泰山會」,認為是因內部會員分歧較大,矛盾較深,加之「泰山會」創辦人2017年退出了「泰山會」,令這個富豪俱樂部逐漸「死亡」。

香港《蘋果日報》15日透露,「泰山會」會員在成立之初達成共識:聚會不錄音、不記錄、不邀請當地領導、不見媒體、暢所欲言,也規定言談間不碰政治話題,只談賺錢和保護資產。

新會員欲加入「泰山會」需要兩名會員推薦,而門檻為1億元人民幣身家,若然有人退會,每年只會吸納一名會員。

有人影射「泰山會」是明代的東林黨人結社。(視頻截圖)

「泰山會成立20週年」時,時任「泰山會」會長的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在台灣花園餐廳開會慶祝時討論,會員遲到一分鐘要罰1000美元,撥作「泰山會」基金;後來拍板遲到5分鐘以上加倍罰款。

柳傳志受訪時說,「泰山會」一年有兩次正式聚會,缺席要繳交「請假費」,第一次請假費是1萬元,第二次及以後的請假費是每次20萬元。馬雲因為頻繁請假而退出。

對於「泰山會」突然解散,時事評論員桑普對《蘋果》說,大陸所謂的「祕密組織」都是半公開形式,有東興社、泰山會、大D會、江南會、華夏同學會,以及中國企業家俱樂部。

桑普認為,「泰山會」肯定是權貴才能加入的組織,社會和經濟地位要高,要求兩人推薦才能入會,但卻沒有明確理念。而當年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西山會」解散,習近平已敲響要整治權貴集團的警鐘,並盯緊「泰山會」。

他說,「泰山會」是一個不屬於中共黨內編制的組織,商討問題時又以祕密形式進行,在定期聚會中交換情報,形式裙帶風氣,拉幫結派,無法控制,在共產黨獨裁專制下根本不能接受。

桑普認為,「泰山會入會,每個人都有合作對象。」「只談國家大形勢」等規定,在習近平眼中,「泰山會」就變成一個針插不進、水潑不入的小幫派。而只談國家大形勢,這分明刺激習,習可能認為這班紅頂商人、白手套要串連起來,當然要鎮壓啦。

桑普質疑,中共只容許七常委是「唯一的兄弟會」,奉行「黨外無黨、黨內無派」就是要封殺言論,所有人一定要向習核心效忠,富豪俱樂部當然一個都不能留。

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家族建立的「西山會」政商聯盟,不但買官鬻爵,還捲入政變。(Feng Li/Getty Images)

對於「泰山會」的解散,此前也有媒體聯想到,令計劃家族建立的「西山會」。

據陸媒稱,「西山會」成員包括令計劃二哥令政策、山西省前副省長杜善學、太原市委前書記陳川平、山西省委前副書記金道銘、中科協前書記申維辰、發改委前副主任劉鐵男、山西女商人丁書苗等。方正集團前董事長魏新、CEO李友等都是骨幹成員之一。

「西山會」以不少於3個月一次的聚會頻率保持聯絡,成了山西官員「升官晉爵、買官賣官」的絕佳管道。知情者透露,幾乎所有的官位都可在「西山會」明碼競標買得,如同菜市場買菜。

此外,「西山會」苦心經營,長年蒐集各類核心機密,其最終目標和動機始終盯著最高位。2014年令計劃東窗事發後,「西山會」被解散。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員也隨之落馬,而令計劃與周永康等人的某種同盟關係也被曝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