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才剛上路 6G前哨戰悄悄開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5G才剛上路,各國已開展6G布局,預估2028年初步商轉。目前各界對6G的期待為「全球網路無縫覆蓋」,低軌衛星被認為是關鍵技術,盼能發揮如自駕車、天災預測等更極致的物聯網應用。

電信業推出5G服務後,各國已開始摩拳擦掌準備下一世代的6G(第六代行動通訊系統,6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技術,三星已發表6G白皮書,預計2028年完成首批6G網路商業部署。

日本去年4月發表2025年確立6G主要技術的戰略目標,中國也於2019年11月成立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代表中國6G技術研發正式啟動。

在台灣方面,經濟部技術處的5G辦公室在5G開台後升級為6G辦公室。業界人士分析,雖然6G還很遙遠,可能要到2030年才能實現6G的境界,但台灣希望早期參與,讓國內學術界、技術提早和世界接軌。

針對6G,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信部門(ITU-R)預計在2021年開始制定6G願景。業界評估,有鑑於每一新世代技術標準的發展有加快趨勢,預計6G標準的完成和初步商業化可能會在2028年實現,而大規模商業化將會在2030年達成。

業界評估,6G數據傳輸速率可能會比5G提升50倍,理論網速可達每秒1TB,且延遲最高僅0.1秒,將能幫助邊緣運算、機器學習、醫療、能源和智慧城市等行業獲得新進展。

簡而言之,6G被期望能實現「全球網路無縫覆蓋」,目前「低軌衛星」被譽為可能會是主導未來6G技術的關鍵,已有多家國際大型業者展開低軌衛星布局,例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創辦的航太公司SpaceX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Starlink(星鏈)及亞馬遜的Kuiper計畫。

中華電信分析,目前傳統衛星都是從距離地面3萬6000公里的地方發射訊號,容量相對小,而低軌道衛星因距離地面僅約幾百公里遠,訊號延遲小且容量大,中華電已開始展開相關研究,相信在學術領域會「走在很前面」。

整理各界對6G的想像,目前業界普遍認為,未來6G的連結不會只是在人與人,將涵蓋地球所有空間,甚至包括太空,可以想成是「物聯網」的極致發揮。6G將以複合型網路的角色出發,囊括低軌道通訊衛星、5G基地台、智慧手機、室內WiFi、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電信衛星系統、地球圖像衛星系統等,且由人工智慧驅動,建立更即時反饋的觸覺網路(Tactile Internet )。

舉例來說,在各界對6G應用的想像中,透過地空全覆蓋的網路,未來將能精準預測天氣、快速應對自然災害,並讓網路信號能抵達任何一個偏鄉,更加實現遠端醫療、遠端教育。

6G也可能會讓自駕車隊可純熟地被運用,透過車輛與車輛間更即時互動,維持車隊的穩定行駛;或是透過6G實現高度動態過程的工廠自動化或遠程控制技術,而無人機技術的發展,也將與6G的涵蓋率相輔相成。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