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冷門職業 兩項與「死」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近日,中國2020年的10大冷門職業排行榜出爐,其中兩項與「死」有關。除了寵物入殮師,還有壽衣模特兒職業都上榜。

最近,中國淘寶發布「2020年度十大冷門職業觀察」其結果顛覆人們的想像。包括絲襪調色師、螺螄粉聞臭師、種草姬、壽衣模特、哄睡師、寵物入殮師、奶茶代喝員、自律監督員、遊戲陪練師、直播間上鏈師十大職業成功上榜。

其中壽衣模特,寵物入殮師均是殯葬相關的新興冷門職業;還有跟嗅覺相關的螺螄粉聞臭師以及自律監督員、直播間上鏈師、絲襪調色師這類奇葩職業也上榜。

淘寶解釋螺螄粉聞臭師說,職業聞臭師每天的工作就是觀察螺螄粉中酸筍的臭,一聞一看就能知道醃製時間,有沒有放添加劑。

至於絲襪調色師說,淘寶解釋說,每個人對於光腿的效果要求不同,眾口難調,但絲襪調色師看一眼大腿,翻一圈淘寶買家秀,就能調出和膚色最相近的顏色,每年可以染幾千萬雙絲襪。

至於寵物入殮師,香港01引述數據說,2019年全中國有6120萬人養有貓狗,而這些寵物壽命一般約10年左右,面臨生老病死時,主人希望牠們走得更體面。

報導採訪一名浙江溫州的寵物殯葬業者介紹,寵物入殮師的工作分兩部分:首先是接遺體、冷藏、清洗;因疾病、意外離世的寵物,則會清理血漬、縫合碰損,清理遺體後再梳理毛髮,掩蓋傷口。

之後,再為寵物舉辦告別式,讓主人和寵物獨處,最後送入火化。第二部分,則是安撫寵物主人,提供個性化服務。

至於壽衣模特兒。報導訪問了從業者任賽男,她說,自己剛入行時也很害怕,不僅家人勸阻,有些同學朋友也和她疏遠。但藉由工作中和客戶溝通,她了解逝者的故事,並參加他們的告別式,恐懼也逐漸消解。

她說,自己之所以選擇做壽衣模特兒,也是因為許多客戶對壽衣有抵觸心理,「若一個年輕小姑娘穿上的話,就能減輕這種抵觸。」

她提到,既然死亡無法改變,與其沉浸在悲傷中,不如好好告別,不留遺憾。她希望大家可以理性看待殯葬業,不要把他們當作「瘟神」,因為需要有人站出來做這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