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不起? 中國新生兒人數再創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中國2020年新生兒人數再創新低。外界都在關注,中國人為什麼不願意生小孩了?媒體稱主要原因是生不起,也養不起。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出生率雪崩下滑,將影響整個社會經濟。

中國的出生人數持續下降,根據中共官方數據,2020年中國登記戶籍的新生兒只有1003.5萬,與2019年的1179萬相比大幅下降15%,公開資料顯示,既使在1961年大饑荒時期,中國的出生人口也有1187萬。

中國人為什麼不願意生小孩了?大陸媒體報導,最重要的原因是生不起。買房和租房掏空了年輕人絕大部分收入,就算是中產家庭,養育小孩也是一筆非常大的開支。

報導指出,從一些城市近期公布的人口資料來看,去年多地的人口出生率都大幅下降超過10%,部分地方甚至超過30%。中國人口出生率下降已經越來越嚴峻。

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 施華偉:「其實究其原因,就是90年代後出生的人,相對於7、80年代出生的人,他們的收入明顯的下降,而且當前的中國經濟就是成長放緩了,他們對未來的收入的成長也不太樂觀,不太看好吧。但是他們的小時候的生活條件相對又是比較優越,所以就是由奢入儉就很難了,加上了那個房價、物價居高不下,生活開支就遠高於上一代的人。所以說這批人有點生育的阻力,他們對生育的這種情況他們就不太樂觀了。」

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認為,中國人不願意生育,主要還是因為生活成本太高,買房、租房子佔用年輕人大部分的收入。

施華偉:「養育一個小孩的開支又過於高,就從幼兒、幼兒園到大學,養育一個小孩的成本是太大了,政府支持明顯就不足,幾乎為零。雙資工家庭幾乎是不能夠獨立撫養那個小孩,所以不想加重負擔,不養育小孩就成了一個沒有辦法的一個選項了。」

大陸民眾范女士表示,中共一胎化政策下的這一代年輕人,生活所有資源都被掠奪了,哪有能力扶養下一代。

大陸民眾 范女士:「自己都沒有辦法支撐自己的這一片天,他如何來幫助下一代。我們的稅收這麼高,你一天不幹活,一天就沒飯吃。那你說把孩子生下來,生老病死全靠自己,有能力嗎?那我們下一代的孩子,他自己都沒有能力在這個狹小的空間裡面去競爭,什麼崗位都競爭不過人家。只要你出身平民,只要你和父母沒本事,我們這就是關係的社會,那有權力的人掌控了所有的資源,你沒有發展空間,他哪裡有能力養下一代?」

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在總人口中佔的比例持續下降,中共當局正面臨日益嚴重的老齡化問題。儘管中共開放生育二胎政策,但還是沒有改變出生率下降的趨勢,加上勞動力下降,外界認為,中國人口結構將無法養活一個龐大的老齡化社會。

施華偉:「中國出生人口出生率的下降,老年人口的上升,可以說越削弱經濟的增長動力。因為人口老齡化趨勢下,勞動力供給就下降了,社會的生產能力就造成不足,影響了經濟的增速。另外,老年人在經濟中是屬於消費型的人口,而不創造產出,相應的就是社會資源用於消費的比重就增加,而資本的積累能力就下降了,這樣就肯定會縮弱經濟增長的動力了。」

關於中國人口危機,去年1月,《紐約時報》中文網曾引述學者分析,「這是一個沒有人想結婚、人們養不起孩子的社會。」

北京大學的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悲觀認為,「人口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是全局性和戰略性的要素。但中國的出生率連年下滑,不僅影響短期經濟發展,更會長期影響到整個社會經濟。」

一年過去了,中國人口問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