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國宣言反對人質外交 中共不打自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2月15日,在加拿大倡議下,美國等58個國家發表反對「人質外交」的宣言。儘管宣言並未指明針對哪些國家,但中共聲稱該倡議是針對中共的「挑釁性攻擊」,不打自招。

加拿大、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歐盟成員國等58個國家,於2月15日正式簽署《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

發起倡議的加拿大外長馬克.加諾(Marc Garneau)說,這種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作為外交籌碼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行為。「將人從家裡抓走,把他們當作討價還價的籌碼,這樣做既不合法也不道德」。

加諾還表示,這是多個國家首次嘗試簽署這方面的共同宣言。該宣言不針對任何國家,目的是對那些拘留外國人的國家、或企圖這樣做的國家施加外交壓力。

外界認為,加拿大發起這項倡議,與兩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共政府拘捕有關。2018年末,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兩位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佛(Michael Spavor)隨後被中共當局拘捕。

國際社會譴責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是「人質外交」,加拿大政府一直設法營救,但至今沒有結果。

去年11月,加拿大前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已提出反對「人質外交」的倡議。他表示,「在侵犯人權方面,我們將繼續挑戰中國(中共)。」

儘管這項宣言並未指明針對哪些國家,但中共卻不打自招,急於對號入座。在58國宣言正式發布之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就聲稱,該倡議是針對中共的「挑釁性攻擊」。

2月1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58國宣言發表了視頻講話,他表示「很榮幸參與發起這項倡議,我感謝加拿大為此發揮的領導力。」

布林肯說,國與國關係中的任意拘押是一個嚴重問題,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這已經被國際人權公約所禁止。然而某些國家仍然在這樣做,我們作為一個全球大家庭必須挺身反對。

他表示,「這種任意拘押違反被扣押者的人權,給他們的家庭帶來痛苦,也威脅到每一位在國外旅行、工作和生活的人。」現在是向每一個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並試圖把他們作為籌碼的政府發出明確訊息的時候了:國際社會不會容忍這種做法。

布林肯說,「這麼多國家支持這一宣言的事實顯示了它的力量。如今讓我們把這一勢頭維持下去。我敦促更多的國家加入我們,明確宣示國與國關係中絕容不得任意拘押。人類不是談判籌碼。這事關人權與法治。我們將一道為這二者挺身而出。」

加拿大一名官員對路透社表示,這項宣言有助於對中共施加壓力,「我們想讓它們(中共)感覺不太舒服。我們要讓它們知道,很多國家都認為它們這種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希望隨著事件的推移,這個宣言有助於改變那些行為。」

多年來,中共經常使用「人質外交」對其他國家進行報復或要挾。除了加拿大,澳大利亞也因為堅持對病毒來源進行國際獨立調查,遭到報復。去年6月,中共對早前拘捕的一名澳籍嫌犯判處死刑。澳洲政府對此做出強硬回應。

去年,川普政府逮捕多名中共軍方間諜,中共威脅要報復美國人。美國國務院2020年9月份發布的旅遊警示,提醒美國公民前往中國前要三思,中共可能拘留他國公民,作為談判籌碼。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