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表現恐是老年痴呆 3個簡單預防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老年痴呆是老年期常見的一種痴呆類型,也是老年期常見的慢性疾病。該病是基因、生活方式以及環境等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結果,部分是由於特定的基因變化所引起的。根據患者認知功能的受損程度,分為輕、中、重三類。

患上老年痴呆會有哪些症狀呢?

1、記憶障礙

患該病者症狀常有記憶障礙,難以記住新的知識能力,回憶遠期的知識也會困難,近期記憶障礙表現明顯,表現為丟三落四,剛做完或說完就忘,對同一問題反覆地提問。

2、語言障礙

患病者早期就會出現語言障礙,其中以找詞困難最明顯,常表現為口語缺少實質性的詞語,難以表達出來具體的意思;對物品難以命名,早期無法用名詞叫出具體的物品。

隨病情的進展,患者的該種障礙會進行性加重,然後逐漸出現喋喋不休的症狀,讓人難以理解其中的意思。

3、理解力跟判斷力下降

患者理解力跟判斷力的下降主要表現為對周圍的事物難以理解,並且直接地影響到對事物的判斷跟推理,分不清主次,本質還是非本質的東西,因此也不能很好地處理問題。

4、個性跟人格改變

患病者個性跟人格會發生改變,這種改變多表現為自私、主觀、焦慮、不理智、多疑等。部分的人性格會孤僻,總以自我為中心,無法對周圍的事物起興趣,缺乏熱情,跟發病前相對比判若兩人。

上述就是老年痴呆的症狀表現,發現上述表現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帶患者去進行治療。因此對於一些上年紀的人,需提前做好該病的預防。

3個預防方法

1、膳食平衡

人體神經的細胞活動需要充足的蛋白質、膽鹼、維生素、卵磷脂以及微量元素等多種物質,這些物質可以延遲認知功能的衰退,有利於提高記憶力。

因此,建議平時多吃些豆類、穀類、蔬果等食物,補充多種營養物質,特別是老年人。

2、勤動腦 勤運動

經常動腦可以保護大腦的敏銳度,促進腦部的血循環,降低患該病的風險。因此,建議平時積極用腦,多做些下棋、閱讀等動腦的活動。此外,適度的運動也是不可少的,適度地運動可以提高免疫力跟抗病能力,有利於該病的預防。

3、保持良好的社交

老年人平時應該多跟他人溝通交流,多參加各種類型的社交活動。這些社交活動不僅能延緩大腦的衰退,而且還有利於加強老年人的社會參與感,減少孤獨感。

綜上所述,老年痴呆的症狀有記憶跟語言障礙,理解跟記憶的能力下降等。這些症狀對患者以及家人、朋友的影響都是很大的。因此,建議一些老年人平時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積極參加社會活動,多跟家人、朋友溝通,鍛練腦力,預防或者是防止該病的發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