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川普再現民望 佩洛西推 911式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2月16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總統日 浩蕩人群支持川普佩洛西推911式調查,波瀾再起?亂世囤槍?拜登控槍的四大迷思……

彈劾案剛剛落幕,國會領導人又提出911式調查,將1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與911類比,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與此同時,拜登火速提出控槍,敦促國會改革槍枝法律;總統日佛州民眾夾道歡迎川普(特朗普),卸任後仍有高民望將產生哪些影響?

1.【亂世囤槍?拜登促控槍 四大迷思】

白宮2月14日發布聲明,在2018年2月14日佛羅里達州「道格拉斯高中」槍擊案3周年之際,回顧了這起美國歷史上死傷最嚴重的高中槍擊事件。事件造成17人死亡,2人自殺,給這些家庭帶來持久的痛苦。

聲明最後說,拜登政府將採取行動,結束槍枝暴力氾濫,讓美國的學校和社區更安全;拜登呼籲國會改革槍枝法律,包括要求對所有槍枝銷售進行背景調查,禁止突擊性武器和高容量彈夾,並取消蓄意將軍事級武器投放到民用市場的槍枝製造商的豁免權。

目前,眾議員希拉‧傑克遜‧李,已經提交了四項槍枝管制法案,其中包括H.R.127法案,該法案要求,對槍枝的申購、認證、使用等都做出更嚴格的管控。例如,要求對持槍者進行更嚴格的身心狀況審查,必須註冊登記,禁止把槍枝借給其他人等等;也禁止持有一定攻擊性能的槍械。

從去年到今年1月,由於疫情、極左翼團體動亂以及大選後擔憂控槍,美國的槍枝購買創紀錄。聯邦調查局(FBI)最新記錄顯示,2020年全美有3,890萬人接受了購槍背景調查,創下新高,比前一年增加了1,470萬。

曉旭:控槍問題,算是美國最有爭議的公共問題之一。我有一位華裔二代移民朋友,他是在美國接受左翼教育長大的,關於控槍問題,他曾問我這樣幾個問題:第一,憲法第二修正案,在現代社會已經失去現實意義,因為民間武裝很難和裝備精良的政府武裝對抗;既然這樣,為什麼還不能管控民間的輕兵器,比如榴彈發射器、迫擊炮,還有高容量彈夾等等?它們既起不到對抗政府的現實作用,又遠遠超過了一般的防身需求,只會徒增漏洞,被別有用心的人製造大規模傷亡。怎麼看這種說法?

支持控槍的第二個常見說法是,更嚴格的背景審查總沒錯吧?問題是一攬子政策?

還有人說,擁槍可以反抗暴政,只是理論上會出現的場景;真實情況下,美國不會一步就從民主社會過渡到強權暴政,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方式來制衡和改革,防治公權力滑向惡政,而不是等到它壞到無可救藥時,靠擁槍來達成恐怖平衡。怎麼看這種說法?

對於拜登推動控槍,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在推特上回應說:「3年前的帕克蘭槍擊案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邪惡行為。但我不能允許民主黨人利用這場悲劇作為機會,將無益的、違憲的槍枝法律強加於人。」「拜登無法在我的眼皮底下,撤銷德克薩斯州享有的憲法第二修正案(權利)。」

各州擁槍持槍的法律不一樣,如果州法與聯邦法不一致,那又怎麼辦?

如果以同樣的標準,美國每年因毒品駕駛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了醉酒駕駛,死於濫用毒品的人數超過死於槍支暴力的,為什麼反而在推動大麻合法化?

2.【川普露面 民眾高呼「每個人都知道你贏了」】

週一(2月15日)是美國總統日,當天,川普的支持者在川普的海湖莊園附近集會,手持「總統日快樂」等標語,向川普致敬。川普當天打完高爾夫球以後,乘車經過人群,當車隊通過時,民眾熱情地高呼「USA!USA!」「每個人都知道你贏了」等口號。川普也在車裡,向民眾樹起拇指回應。

曉旭:川普民望依然很高,但是共和黨內圍繞如何對待川普,現在很分裂;麥康奈爾在彈劾失敗後譴責川普,一些前共和黨資深人士甚至想另組新黨;但川普的長期支持者格雷厄姆參議員已經表示將很快和川普見面,討論如何請川普幫共和黨在2022年中期選舉中贏回國會。你覺得,已經不在位的川普對共和黨還有多大影響力?為什麼?

3.【佩洛西籲成立911式委員會 調查國會衝擊】

據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在上週六彈劾川普失敗後,正強烈呼籲成立一個類似911恐怖襲擊調查委員會的特別部門,調查國會暴動的原因,並檢討行政和執法部門在事件中的過失。

佩洛西說,退役陸軍中將拉塞爾‧霍諾雷,上個月開始對國會大廈進行安全審查,他的初步報告凸顯出進行獨立調查的必要性。但佩洛西沒有說明報告的細節。

佩洛西在寫給議員們的信中說:「為了保護我們的安全,我們的安全,我們的安全,我們的下一步將是建立一個外部的,獨立的911式委員會。」

而共和黨一些領導人,也支持成立這樣一個委員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川普的支持者、資深參議員格雷厄姆,已經表示支持。

如果只是評估國會大廈的安全漏洞,提出改善建議,這樣的調查無可厚非;但會不會演變成另一場政治調查?

根據福克斯5台獲得的內部消息說,國民警衛隊可能一直在DC駐守到今年秋天。五角大樓2月8日發布消息說,從1月6日國會衝擊到3月15日,派遣國民警衛隊保護國會大廈周邊地區,預計將花掉納稅人4.83億美元,其中人事費用2.84億美元,行動費用1.99億美元。如果駐紮延續到秋天,預計費用將會大幅度上升。

評估美國當前的社會氛圍,襲擊國會真的是一個迫切而且嚴重的安全風險嗎?

4.【拜登籲鐵路大躍進 加州「大爛尾」前車之鑑?】

拜登上週與習近平通話後,宣稱中國的基建領先於美國,美國必須加大投資,展開競爭。他的原話是:「他們正在行動,他們會吃了我們的午餐的。他們在鐵路方面有雄心勃勃的大計劃,他們已經有時速225英里的高速鐵路。他們非常努力,我們也必須像他們那樣。……他們已經在交通、環境等各方面投入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我們必須加快了。」

拜習通話一天後,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團隊11日把4名參議員召集到白宮橢圓辦公室開會,討論基礎設施問題。白宮希望獲得國會的支持,在未來幾個月通過一項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核心的經濟刺激法案。

拜登競選期間,曾宣稱要發動美國的「第二次鐵路革命」,推動美國發展高速鐵路網絡;拜登任命的運輸部長布蒂吉格,2月5日在接受MSNBC採訪的時候也宣稱,要讓美國的高鐵運輸系統領先全世界。

秦鵬:拜登是鐵路客運和鐵路貨運的忠實擁護者,他甚至還有一個外號叫「Amtrack Joe」,他做參議員期間經常乘鐵路往返華盛頓和家鄉特拉華州。而他的團隊、金主和家庭也都和鐵路運輸系統有比較深的關聯?(亨特曾任Amtrack董事局成員;巴菲特入股鐵路貨運。)

秦鵬:奧巴馬政府也曾推動高鐵項目,結果加州高鐵(連結舊金山到洛杉磯)項目,從2008年動工,估計要建到2033年,總成本一增再增,現在已經高達803億美元;能不能建成是個問題,建成後使用率到底怎樣、能不能收回成本更是問題。——美國到底適不適合建高鐵,需不需要建高鐵?

秦鵬:拜登肯定了中國的高鐵規模,說如果美國不行動將被打敗。但眾所週知,中國高鐵,從技術來源的爭議,到現在負債近5萬億,18個鐵路局12個虧損。在高鐵項目上,中共到底提供了什麼樣板?拜登以中國高鐵為競爭對象,是要競爭什麼?

5.【中共繼續「肅清周永康餘毒」 習近平缺安全感?】

2月9日,中共官媒發布了中共中央委員會旗下的「中央巡視組」最近到公安部「巡視」的情況,其中一句話引起外界的關注,說公安部「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立軍等餘毒影響不夠到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

秦鵬:中共很多黨話是帶「密碼」的,給我們破解一下?

另外,中共計劃明年秋天召開第20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本來按照慣例,習近平應該在20大上,做滿10年退休;但現在由於他修憲,取消了任期限制,而且至今沒有選定明確的接班人,所以不少人預計他會連任第三個任期。

而外界觀察到,中共似乎已經在為20大做鋪墊。包括對民間更嚴厲的輿論審查;在黨內迅速處決賴小民示威;並警告地方政府換屆嚴禁拉幫結夥,被認為言外之意是要服從組織安排等等。

秦鵬:習近平大權集於一身,但似乎並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個人的及對中共體制的)

很多極權政體的獨裁者都有這樣的不安全感,但面對內部外部不斷湧現的問題,依靠鎮壓能維持多久?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