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衛專家:2019年12月武漢已有13種病毒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員結束武漢訪問後,對外透露,他們發現早在2019年12月之前,中共病毒可能已經在武漢廣泛傳播,當時已經出現10多種病毒株,很可能超過一千人感染。但由於中共當局拒絕提供早期染疫個案的關鍵原始數據,使得疫情起源的分析受到限制。

世衛調查團隊首席研究員彼得‧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武漢早在前年12月就已經出現10多種病毒株,當時很可能有超過一千人感染。

恩巴雷克透露,從2019年12月1號起的早期武肺病毒DNA,發現武漢當時就已出現13種不同的病毒基因序列,其中一些來自當地的華南海鮮市場,這無疑代表中共病毒肺炎可能早在前年12月中旬正式被注意到之前,就已經在中國傳播。

恩巴雷克表示,中國科學家向他們說明了2019年12月武漢以及附近地區的174起病例,其中100個病例是透過實驗室檢驗確認染病,另外74起是透過病患臨床症狀來確認。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雖然中共對它的科學家進行了高度的控制,但是在這個疫情最初那些階段,一大批的中國科學家在國際上發表了大量的科研論文、科研成果。而這些事實和材料已經早就公佈於眾,中共是很難把它全然否定的,就是中共在世衛組織之前刪除了大批的有關研究資料,但是在國際上已經公開發表那些資料,中共無法把它抹殺的。」

恩巴雷克認為,這些是調查團隊在這次武漢之行的新發現,他們正在緊急尋求獲得武漢市的數十萬份血液樣本,但中共當局至今沒有讓他們檢查,拒絕提供174個早期染疫個案的關鍵原始數據,使得疫情起源的分析,受到限制。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中共從來不會完全把情況在世界上公開出來,就像它對大陸民眾從來不說實話是一樣的。但是這些資料多少給了世衛一些,世衛這次去大陸進行調查,遭到了一致的批評和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它對中共所給的資料,沒有暴露的那些情況,進行了一些對外表達。所以這個東西僅僅是把中共所給的一些材料公開出來了,這個絕不是世衛自己本身調查到,通過調查科研手段所得到。」

評論認為,僅管世衛組織被外界批評過於親共,不過世衛組織內部還是有充滿正義感的科學家。

劉青:「因為世衛很多時候接受中共的說法,並且把這個說法向世界進行推銷。世衛從總體上來說,應該說是被中共收買和壓制,基本上是在為中共進行隱瞞和包庇。但是它畢竟不是中共的一個宣傳部門,它內部也有分歧。」

薛馳:「他們利用中共早期的一些科學家公佈一些材料,根據這些材料進行溯源,要求中共提供相關的資料。在這點上,中共也不能完全把他們堵死。所以還是開了一個口子,給了一部分資料,就是因為有這部分資料了,所以世衛專家才能有一些新的發現,才夠確認在2019年12月之前,就已經隱藏潛伏了武漢肺炎這個病毒,已經傳染估計有上千人。」

世衛團隊希望幾個月後能重返武漢繼續調查,但目前沒有提供具體時間表。

事實上,2019年12月31號武漢就有不明肺炎的醫院公文流出,但去年1月1號, 武漢公安局稱抓捕八位所謂的「造謠者」。1月8號就有醫師說「人傳人」可能性很大,1月15號世衛稱「有限度人傳人」,但1月18號,武漢當地還舉辦社區萬家宴、有4萬多家庭參加。一直到1月20號,習近平作出裁示後,其他省分才「證實」有確診案例,而在這之前泰國與日本早就通報,有從中國來的,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三天後的凌晨,武漢宣布封城。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