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8國宣言反對人質外交 中共黨媒主動認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加拿大剛剛發起一項全球58個國家參與的倡議行動,以阻止一些國家任意拘留外國公民當成外交談判籌碼的行為,並表示這一做法不道德。雖然宣言中並沒有指明哪些國家。但中共黨媒對號入座,主動認領。

加拿大、美國、英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58個國家的外長在2月15號簽署了《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

發起倡議的加拿大外長加諾(Marc Garneau)說:「把人從他們家人身邊帶走,當成談判籌碼,非但不合法,也不道德。」使各國公民都處於危險之中,破壞了法治,這是不可接受的,必須停止。

加諾表示,宣言的目的在對拘留外國公民以及企圖這麼做的國家,施以更多的外交壓力,並強調這項宣言不針對任何國家。

然而,中共黨媒卻對號入座,主動認領。在58國宣言正式發布之前,《環球時報》英文版就搶先引述專家的話宣稱,這項宣言是針對中共的攻擊和挑釁。

《世界人權宣言》和《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九條都規定,任何國家不得對本國或者他國公民進行任意的拘押、逮捕、限制和侵犯他們的人身自由。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但是這些年,中共這樣的一個專制國家專制政府,它就把任意拘押,作為它們的一個政治手段,用來和其他國家進行人質外交。所以這樣一種倒行逆施的行為,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58個國家簽署這個宣言,實際上是針對中共人質外交問題的關切。

賴建平:「表明中國政府,在利用這個任意拘押進行人質外交的過程中,所犯下惡行的嚴重性,所以單獨拿出來作為一個宣言,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去參與到這個公約裡邊,國際社會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去譴責這種暴行,去支持加拿大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所提出的這麼一個公約。」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中共認為抓捕外國公民可以換取自己所需要的利益,所以一直使用人質外交報復和挾迫他國。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的人質外交已經有很多很多年了,因為中共一直認為它的人質外交,對於那些自由、人權、民主、憲政的國家,是有直接的震懾作用。因為這些政體他們在針對個人的自由、人權、生命的時候,他們特別的謹慎。」

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中共逮捕了多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譴責北京這種它所謂的「人質外交」,中共聲稱兩者沒有關聯。

2020年,澳洲也因堅持對中共病毒來源進行國際獨立調查,導致中澳關係日趨緊張。2020年6月,中共再度使用「人質外交」,把一名澳籍嫌犯判死刑。澳洲總理莫里森對此做出了強力回應。

澳洲和美國都是此次宣言簽署國。一名加拿大官員表示,這項宣言可能有助對北京當局施壓,「我們希望它們知道,有不少國家認為,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行徑,期盼藉此能促成(中共)行為的改變。」

盛雪:「加拿大在這個問題上非常的被動,無計可施,用什麼樣的辦法去跟中國談,中國都不理。因為中共它很清楚,它可以耍流氓,它可以就是玩兒這種混橫不講理的策略,而一個民主制度是不能的,所以說,現在58個國家聯署在這樣的事情上要對中共聯合進行施壓,這當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不過,盛雪認為,僅僅是停留在施壓層面,停留在發聲明的層面是不夠的。

盛雪:「因為中共專制暴政到了今天,它已經完全是用一種公開的方式耍流氓,是一種公開的方式實行國家恐怖主義。包括比如我們看到它對法輪功修煉者的器官活摘,對維吾爾人的集中營,在香港這兩年當中的這種肆意的殺戮等等,其實中共它已經不太在乎國際社會是怎麼看待它的,是怎麼樣去評價它的。」

盛雪表示,希望58國能夠採取有效的制裁手段,壓力下中共才可能低頭,因為中共暴政只認實力。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