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首談自救計劃 華為推出「5G技術養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中國經濟收縮,連科技巨頭都開始自救,紛紛討論「養豬」。日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首次公開提及所謂「南泥灣」自救計劃,聲稱「不靠手機也能活」。同時,華為高管也推出「智慧養豬」方案,開始招攬生意。

2月9日,山西太原舉行「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在會後受訪時,任正非首次公開提及華為的所謂「南泥灣生產自救」計劃,包括在煤炭、鋼鐵、音樂、智慧屏幕、PC電腦、平板電腦等各個領域發展業務。任正非聲稱,「華為不靠手機業務也可以存活」。

此前,這個所謂「南泥灣」計劃已在大陸翻炒多時。不過,早前陸媒的宣傳重點,多集中在華為要靠「南泥灣」計劃實現芯片等關鍵部件「自給自足」,而非任正非剛剛透露的「多元化發展」。

除了任正非談到的業務外,華為機器視覺領域總裁段愛國也開始在網上為「華為智慧養豬解決方案」招攬顧客,聲稱要使用AI技術實現「養豬智能升級」。

網頁截圖。

早在去年10月,華為就在「2020農牧數智生態發展論壇」上發表了題為《5G引領現代豬場AI使能智慧養豬》的報告,提出所謂的「華為5G智慧豬場ICT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進軍」養豬業的中企巨頭,不止華為一家。此前,網易創始人丁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京東公司創始人劉強東都曾論及「智能養豬」業務。

一些網民認為,華為涉足所謂「智能養豬」,很明顯是因為美國制裁導致芯片斷供,因此希望通過傳統行業來實現自救。

有湖南網民譏諷:「智慧讓豬變大?」一個安徽網民則表示:「從側面反映出,搞科技的,不如養豬的。」

大紀元引述財經評論人士王劍的分析表示,煤炭、鋼鐵、音樂這些傳統產業還處在培養期,對華為的幫助不大。而智慧屏、PC機、平板電腦等產品也需要高端芯片,華為也做不起來。所以華為主業即將枯竭,很可能面臨被淘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