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伊美軍遇襲 拜登中東政策遇首次考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週日遭到火箭彈襲擊,造成一人死亡五人受傷。白宮對襲擊事件表示憤怒。分析認為,該事件是對拜登政府處理中東問題的首次考驗。

當地時間2月15日,在伊拉克北部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基地遭到數枚火箭彈襲擊,造成一名平民承包商死亡,另外5人受傷,包括一名美軍士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晚表示,美方對襲擊「深感憤怒」。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已聯繫庫爾德地區總理巴爾扎尼討論該事件,並承諾將對犯案者追責。

在16日的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被記者問到,美國是否會針對襲擊採取報復行動。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美國總統和政府保留回應的權利,以我們選擇的時間和方式。但在採取任何行動前,我們要先等到責任方被確定 。 」

襲擊發生後,一個親伊朗的民兵組織「血之守護者」(Awlya al Dam)宣稱對事件負責,但未提供證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次事件對美國總統拜登如何處理中東問題,構成初步考驗。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這確實是一個考驗,而且我們非常擔心拜登不會通過這次考驗。因為到目前為止,他一直在逆轉一些川普總統更加成功的中東政策。比如,他(拜登)一直對美國和沙特的關係漠不關心,而卻很樂意做伊朗政權所喜歡的。」

在2019年和2020年發生類似襲擊事件後,時任總統川普下令對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進行報復性空襲,並在2020年一月殲滅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震驚世界。

專家認為,川普政府的中東政策是強化與以色列的盟友關係,並幫助以色列與其他阿拉伯國家和解,共同向伊朗最大化施壓。而拜登政府的政策則與此相反。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拜登政府正在延續奧巴馬-拜登政府的政策,就是相信討好、綏靖伊朗,是最小化中東衝突的方式。」

美國目前在伊拉克有大約2500名駐軍,為伊拉克士兵和庫爾德武裝提供指導。前奧巴馬政府曾在2011年一度將美軍從伊拉克撤離,被批評導致實力真空,誘發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崛起。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