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江澤民孫、賈慶林女婿祕密投資螞蟻集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馬雲被整肅的真正原因至今仍是謎。近日,有美媒揭露,中共長時間調查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股權結構後發現,江澤民之孫及中共常委賈慶林女婿等人都是螞蟻的祕密投資者,促使習近平親自剎停了螞蟻上市計劃。

美媒《華爾街日報》採訪了超過12名中共官員及政府顧問,於2月16日刊文稱,中共高層早於馬雲去年10月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之前,已經開始調查螞蟻股權結構

中共經過長時間調查螞蟻集團的股權結構後,發現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兒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紅二代」,均是螞蟻祕密投資者。

螞蟻祕密投資者江志成最矚目

其中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江志成最矚目,其在香港創立私募基金博裕資本(Boyu Capital),與馬雲交情甚深。

江志成的博裕資本,於2012年聯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和中信集團組成財團,集資71億元(美元,下同),協助購回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該財團購入阿里約5%股份後,阿里兩年後在美國上市,財團獲利甚豐。

博裕資本也有股份投資螞蟻,手法非常迂迴。報導說,由於中共限制境外公司投資支付業務,博裕資本先在上海成立一間子公司,再由子公司投資公司,然後由該公司投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資中心(下稱北京京管),後者出面投資螞蟻。

2016年螞蟻集團曾進行一輪集資,向16位投資者籌得45億元,北京京管是投資者之一。2018年螞蟻再集資218億元人民幣,北京京管晉身螞蟻10大投資者之一,持有螞蟻近1%股權。

不過,在螞蟻招股書中,只看到北京京管名字,並沒有提及博裕資本或江志成。

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長孫江志成。(合成圖片)

賈慶林女婿也是螞蟻投資者

報導還提到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也是螞蟻的祕密投資者之一。李伯潭首先在北京成立昭德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透過多層投資,最終由上海眾富投資出面入股螞蟻。

報導說,很多馬雲的朋友也隱藏身份投資螞蟻,當中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等人。

此外,也有人透過親屬間接投資螞蟻,例如萬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肖風,由其妻黃榮平出面投資一間「置付(上海)投資中心」,再由該公司投資螞蟻。

馬雲為了能讓螞蟻順利上市,還讓中國退休基金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入資,因此螞蟻上市進程僅用了36天。但其上市計劃最終卻被習近平剎停。

馬雲於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螞蟻集團IPO於11月初正式上市前突然被喊停。之後螞蟻和阿里巴巴受到當局連番整肅。

圖為2015年9月23日,在華盛頓州雷德蒙市,微軟總裁和馬雲迎接習近平。( Ted S. Warren-Pool/Getty Images)

馬雲替江澤民家族撈錢 惹怒習近平

大陸財經媒體此前曾爆料稱,馬雲被整肅的真相,是沒有釐清資本相互勾結的脈絡。從螞蟻集團的招股書看,馬雲僅出資2000萬,占股2.17%,但馬雲同時也是螞蟻金服兩大杭州公司的實控人。

而螞蟻金服的眾多股東都指向了江志成的博裕資本的投資公司,江家資本重度介入螞蟻金服令習近平大為不滿,誓言要下大力氣整頓。

早在2014年,就有美媒披露,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股東包括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而此次上市受挫的螞蟻集團的原始股東之一博裕資本實際控制人也是江志成。

評論人王友群分析說,2015年大陸股災被認為是長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場的江曾勢力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股災後,習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場上的江曾勢力。但習至今一直沒有動馬雲。

王友群說,此次金融監管部門對螞蟻集團上市一路開綠燈。而本應低調的馬雲此時卻突然反常地高調。這很可能讓習近平聯想到那場金融政變,於是多管齊下,緊急叫停螞蟻上市,而馬雲受挫,其實是習與江曾內鬥白熱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