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神機妙算 觀天象預測群雄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諸葛亮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他胸懷經天緯地之才,腹裝安邦定國之策,上知天文、下熟地理,具備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雄才大略。諸葛亮還精通周易八卦,會觀天象,預測時局變化。在《三國演義》一書中,諸葛亮曾準確預測周瑜關羽等英雄豪傑的命運。

未出山即知三分天下

漢末亂世,群雄輩出。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其成大業。當時,諸葛亮給劉備獻策,要劉取荊州,定益州,擁有此二州之後才可與曹操、孫權爭勝。

諸葛亮命小童取出一幅地形圖,對劉備說:「這是西川五十四州的地圖。將軍欲成霸業,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佔人和。先取荊州為家,後即取西川建基業,以成鼎足之勢,然後可圖中原。」

劉備連忙離席拱手說道:「先生的話,使我茅塞頓開,如同撥雲見日,但是荊州的劉表、益州的劉璋都是漢室宗親,我怎能忍心奪取他們的地盤呢?」

諸葛亮笑了笑說:「我半夜觀看天象,知劉表不久就要去世;而劉璋並非建功立業之人,益州久後必定歸將軍所有。」

劉備聽從諸葛亮的話,取荊州,定益州,聯孫權、拒曹操,從而形成了天下三分的鼎立之勢。

諸葛亮雖未出山,已知世間的格局和將來的歷史走向。正如老子所講的「不出戶,知天下」。

諸葛亮預知周瑜之死

諸葛亮夜觀星相,即可知時局之變化,預測各路英雄豪傑的命運。諸葛亮在荊州時,夜觀天象,看見將星墜落於地。他便說道:「周瑜死了。」

天亮後,諸葛亮將觀察到的天象告訴劉備,劉派人去打探,得知周瑜真的死了。

劉備問諸葛亮:「周瑜既然已死,現在應該怎麼辦?」

諸葛亮回答說:「代替周瑜領兵的人,一定是魯肅。」

周瑜臨死前,給孫權留了一封遺書,推薦臨事不苟的魯肅代任。諸葛亮通過觀察天象,預測到魯肅將上位。

諸葛亮還看到天上的將星聚集在東方,他準備以弔喪為由,前往江東走一遭,招賢納士輔佐劉備。

將星隕落 關羽張飛應難

關羽父子敗走麥城,被孫權所獲。諸葛亮夜觀天象,看見將星落在荊楚之地,他知道關羽一定遭難遇害了。

關羽和劉備桃園結義,發誓扶助漢室,所以他拒絕歸降孫權。關羽是一代豪傑,孫權非常器重他,有意以禮相待,勸他歸降。主簿左咸卻認為不可,勸孫權即刻剷除,以免遺禍無窮。孫權沉默了半晌,終命人殺了關羽父子。

關羽被殺後,劉備不顧百官勸諫,執意御駕親征,討伐東吳,以雪心頭之恨。一天夜裡,劉備突然無故地心驚肉跳,寢臥難安。於是他走出大帳,抬頭仰觀天象,看見西北方一顆星星,如同大斗一樣,忽然從天上墜下來。

劉備陡然一陣心驚,連夜派人去詢問諸葛亮,這是什麼徵兆。諸葛亮回奏說:「會折損一員大將。三天之內,必會傳來消息。」

劉備按兵不動。忽然侍臣稟奏,說張飛處有人送來一封奏表。劉備一看,得知了張飛遇害的消息。他放聲痛哭,昏倒在地。眾官慌忙急救,劉備才甦醒過來。

諸葛亮預知自己命危

劉備死後,諸葛亮輔助後主劉禪。227年春天,諸葛亮出師北伐,屯兵在五丈原,司馬懿則堅守不出不戰。

諸葛亮積勞成疾,夜裡走出營帳,觀測天象。一看星相變化,他驚慌不小,對姜維說:「我命在旦夕。」

諸葛亮臨死前,令人扶他走出大帳。他仰觀北斗,指著一顆星星說:「這是我的將星。」眾人順著他指的方向望去,見那顆將星光色昏暗,搖搖欲墜。

諸葛亮叮囑楊儀,死後不要發喪,要做一個大龕,將他的屍身安置在龕中,並將七粒米放進他的嘴中,腳下點上一盞明燈。軍中安靜如常,千萬不要舉喪,這樣將星就不會墜落。

司馬懿也懂得觀測天象,他見將星不墜,心中生疑,不敢強攻,蜀軍各營寨則慢慢退兵。諸葛亮以此計謀,協助蜀軍安全地撤退了。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