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華為養豬自救 湖北15萬老人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16日,星期二。

今天,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明確提出了美國現在面臨的兩個最大挑戰,一個是面對中共,另一個是美國要回到傳統。他還說,如果解決好這兩大挑戰,那麼下一代美國人的潛力是無窮的。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中共駐緬甸大使今天稱,緬甸的局勢不是中國所需要的。此前,緬甸軍事政變引發廣泛的抗議。緬甸民眾指責,政變中有中共的鬼影作祟。還有大批民眾示威,包圍中共在緬甸的使館;更有示威者打出中文標語牌譴責中共。

今天,中國短視頻應用程序抖音的海外版TikTok遭到「歐盟消費者組織」多起投訴的衝擊。TikTok被指控涉嫌違反歐盟的消費者法。TikTok此前還在印度遭永久禁止。

美國經濟學家認為,拜登政府提出的1.9兆美元「經濟刺激計劃」規模太大,可能導致經濟過熱。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表示,這次經濟計劃可能導致的通脹率不是一些人所預計的2.5%,而是可能要高得多,從而將大大推高利率。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華為缺晶片賣手機受阻,轉開發「智慧養豬」系統;湖北領津貼老人銳減15萬,是不是中共隱瞞疫情的罪證?中國爆21起假疫苗案,殃及海外;中共稱要恢復中華傳統文化,被批本身就是「反傳統」;美英外長回應58國宣言;以及美國暴風雪影響兩億多人,綠色能源是否靠譜等內容。

缺晶片手機難賣 華為養豬自救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五,按照民間習俗,這一天是「財神日」、又俗稱「破五」,商家喜歡選在這天開市;也有許多人選擇這天祭拜財神和「送窮」,祈求新一年財運更旺。

我們今天就來講講一個中國企業,為了保住在新一年的財路,提出「智慧養豬」方案的事。

到底是哪家企業呢?就是讓不少小粉紅深感驕傲、路過門店都會鞠上一躬「致敬」的華為。

日前,華為機器視覺領域總裁段愛國在媒體平台「微頭條」上宣布了這個消息,公布的養豬方案聽上去非常地「高大上」。比如,這套養豬系統提供大數據分析、數位化管理,支持AI識別、AI學習、AI預測等,還能實現全感知監控、機器人巡檢和遠程控制。

段愛國表示,華為機器視覺要在智慧養豬上發力,用AI使養豬技術升級。

不知道段愛國這麼做,是否能幫助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實現「養豬夢」。任正非在2019年8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過,如果他考不上大學,去養豬可能成為養豬狀元。

華為養豬計劃曝光後,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

有人調侃說,「原來手機不是華為的主營業務。」「從側面反映出,搞科技的,不如養豬的。」

也有人認為,華為進入養豬行業,明顯是希望通過傳統行業來實現自救。

被美國制裁後,華為手機晶片斷貨。高端智能手機的晶片庫存耗盡後,華為手機將不得不停產,只能尋找其它機會自救。

不領老闆紅包?罰款!

我們再來說一件和錢有關的事兒。

今天多家陸媒報導說,北京美好置業房產開發總公司的副總裁、主管營銷的李駿大過年的對員工發火了。

原來,他頭一天在工作微信群裡發了45個紅包,第二天發現有5個未領取被退了回來。

這讓他大發雷霆,把沒領紅包的人一一點名,批評他們過年不關注工作群,連紅包都不搶,並質問「最基本的職業素養何在?還能不能勝任目前的工作?」

他還要求被點名的人當天下午4點前道歉檢討,每人懲罰性地發200元紅包,不然「移出本群,年後處理」。

事情曝光後,不少網友狂吐槽。有人說,「好大的官威啊!」「股價都要跌破1(元)了,還有臉發紅包。」「什麼時候給股民發點紅包?」

湖北領老人津貼銳減15萬人 中共瞞疫新罪證?

一般說來,人們在領錢的時候心情都是比較好的,態度也很積極。一個在大陸銀行工作的朋友曾經告訴我,每到月初發退休金的時候,大爺大媽們一大早就到營業廳排隊,等著取錢。

但是在湖北,卻發生了一件相反的怪事。

據湖北省民政廳資料,2020年首季,湖北全省80歲以上的老人(神農架山區75歲)中,有超過15萬名老年人突然從津貼名冊上消失。

他們是主動放棄津貼嗎?很顯然不可能。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一數據或許從側面反映出去年初湖北染疫死亡的人數之多。

一位匿名學者說,目前全中國老齡化越來越嚴重,老人數量逐年增加,而湖北民政廳資料中的老人數量卻出現斷崖式下降,這個情況很不正常。他說,這僅僅是80歲以上老人的情況,而實際細分的資料都被嚴密封鎖,疫情導致的死亡人數全貌外界無法得知。

關注這一事件的NGO人士劉俊則表示,中共已經把試圖探尋真實資料的人抓起來了,任何人再去做這樣的事情,都可能被抓。但是當地人吃了這麼大的虧,可能是通過這種方式留下點記錄,希望有朝一日能還原真相。

中國爆21起假疫苗案 禍及海外

由於中共的隱瞞,很多感染去世的人就這麼無聲無息地走了,沒留下名字,甚至不允許被簡化成一個數字,籠統地計入每日的疫情數據裡。

這樣的人間悲劇,在中共的抗疫讚歌中被沖淡了,有些不法分子甚至開始製造假疫苗,層層加價銷售。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披露,截至本月10日,全國檢察機關共在21起案件中批捕70名嫌犯。當局披露的一些案件細節顯示,有嫌犯透過網絡知道真品疫苗的針劑和包裝樣式後,購買預灌封注射器,在酒店房間和租住房內用生理食鹽水製造假疫苗。造假後期因生理食鹽水不足,就改用礦泉水代替。

製作完成後,嫌犯對外假稱是「從內部渠道拿到的正品新冠疫苗」,導致約5.8萬支假疫苗流入社會。

此外,部分假疫苗經天津空運至深圳,又通過香港走私至國外。

對於系列假疫苗案接連得逞,有網民質疑說,「重點是這5.8萬支流到哪裡了?追回了多少?」

也有人說,「大家都在罵製造疫苗的,但是我有個疑問,疫苗注射不都是在正規疫苗接種機構嗎?疫苗也都可以溯源,那這種無證的假疫苗是怎麼流入市場並獲利那麼多的呢?賣給了誰?誰注射了?」

還有網友說,「為什麼一說內部渠道取得就讓一些人深信不疑,不懷疑假疫苗?這是當代官場『特供』、『專供』的毛病造成的……這就是官商潛規則造成的。」

中共要恢復傳統文化?學者:中共反傳統起家

中國原本是個文明之國、禮儀之邦。在悠久的歷史中,出現過義薄雲天的關羽、忠肝義膽的岳飛和一諾千金的季布等千古風流人物。

但是,中共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在它統治的社會裡,「假、惡、鬥」成了生存哲學,幾代中國人被這樣的黨文化灌輸,善良的本性蒙塵,而造假等等一系列不講道德的社會事件層出不窮。

而如此「毀」人不倦的中共,日前居然提出要「復興傳統文化」了。它這是要做什麼?復興的又是什麼「傳統文化」呢?

2月1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表示要在「2025年前全面復興傳統文化」。

重點任務包括「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綜合互聯網、媒體等大力彰顯中華文化魅力,推動紅色旅遊,發展「愛我中華」主題教育活動,培養愛國主義精神。

此外,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要在海外助推所謂的「傳統文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會被加強「文化交流合作」。

一聽內容大家都明白了,這哪裡是要恢復中華傳統文化,分明是要加強灌輸中共的黨文化,純粹是掛羊頭賣狗肉。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是近代中國史上對中國傳統文化最敵視、最否定的政治集團。像孔廟,歷朝歷代哪怕外族入侵都沒有損害,唯有在文化革命中被砸。共產黨現在來扮演一副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角色,是個巨大的諷刺。

長期研究中共黨史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宋永毅指出,中共本身就是「反傳統文化」起家。他說,「(中共)首先要搞它的意識形態,首先要推銷所謂的『中國模式』。這個不是傳統文化,它是在糟蹋傳統文化,它是把傳統文化共產主義化。」

中共軍機擾台 海警船擾日 網絡間諜威脅荷蘭

我們再來看看中共日前的對外實際行動,多麼具有挑釁性,多麼反傳統。

據台媒報導,過年期間,中共解放軍仍然不斷騷擾台灣。在除夕夜、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和初五,都有共軍軍機飛入台西南空域滋擾。

另一邊,日本海上保安廳稱,中共兩艘海警船在當地時間今天凌晨4時15分左右進入了釣魚島附近海域,與星期一進入該海域的另外兩艘海警船會合。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今天駛入的兩艘海警船將船頭對準了一艘日本漁船,並採取行動接近漁船,其中一艘海警船還配備了看起來像是自動加農炮的武器。

日本外務省對此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海警船迅速離開。

此外,荷蘭《金融日報》等主流媒體報導,來自中國(中共)和俄羅斯的數字間諜活動對荷蘭經濟構成「直接威脅」。荷蘭安全部門每天都能抓到來自這些國家的黑客。

荷蘭情報與安全總局(AIVD)總負責人埃里克‧阿克布姆(Erik Akerboom)說,荷蘭經濟「王冠上所有的寶石」,都處於中共等所帶來的威脅之中,包括海事部門、航空和太空旅行、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技術(下一代超高速計算機)。

阿克布姆還認為,荷蘭企業家和大學尤其低估了中國(中共)的威脅。他表示,中共擁有一份「想在世界上收集的技術清單」。它們可能是通過外國投資獲得,也可能通過網絡盜竊占有。

58國宣言譴責人質外交 美英外長回應

中共多年的惡行,已經引發很多國家不滿,全世界抗共的行動也越來越多,我們幾乎每天都能看到相關的消息。

在加拿大牽頭下,美國、英國等58個國家昨天發表了《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任意拘押宣言》,反對一些國家搞人質外交,將拘押外國公民當作外交籌碼。

對於這份宣言,美國和英國的外長也都做出了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國際人權公約禁止任意拘留。使用任意拘留,是試圖利用其在國家間關係中發揮作用,這是侵犯人權令人髮指的行為,也是對國際外交準則的冒犯。

聲明還說,「廣泛支持該宣言的政府聯盟發出一個明確信息,即歷史仍在人權和法治方面,而不是損人利己地將法律用作政治工具。人類不是討價還價的籌碼。」

布林肯還敦促更多的國家加入宣言。

英國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表示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歡迎這份宣言,還指出「英國政府已經公開和私下開展工作,譴責任意拘留的使用,支持在沒有得到公正審判情況下被拘留的人,並確保讓實施這一可憎行為的人擔責。」

雖然宣言沒有點名具體國家,但中共迫不及待地對號入座,也做出了回應。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引述所謂「匿名專家」的話說,這個倡議是針對中共的「挑釁性的蹩腳攻擊」。真是做賊心虛。

時評人王赫撰文說,「中共的人質外交,既不道德也不合法,是種流氓做法,是對國際社會的極大危害。因此,58國宣言反對人質外交,表達了國際社會的共同憤慨,是對中共『戰狼』的一次有力反擊,新增了一個圍剿中共的聯盟。」

美暴風雪影響2億多人 綠色能源掉鏈子?

說完自由世界和中共的對抗,我們再來關注美國方面的消息。

連日來,嚴峻的冬季暴風雪襲擊美國,導致道路結冰、交通受阻。

據CNN報導,受惡劣天氣影響,全美有超過2億人處於某種形式的天氣相關警戒中。

國家氣象局數據顯示,科羅拉多州東部和堪薩斯州西部已經出現了危險風寒。週日(14日)晚,科羅拉多州尤馬市(Yuma)附近溫度低至零下42華氏度,堪薩斯州諾頓市(Norton)附近溫度到零下25華氏度。

低壓系統已經帶來了致命的影響。自從寒流開始以來,至少有15人死於與天氣有關的車禍,僅在俄克拉荷馬州,週一就有123人因天氣原因受傷住院。

據ABC報導,目前近40個州處於冰雪和嚴寒的警報狀態,全美約70.4%的地區被雪覆蓋。但是,災難並沒有過去,第二場風暴又在逼近。

大雪系統將於週二晚離開新英格蘭地區,抵達伊利湖(Lake Erie)和安大略湖(Ontario)的下風地區。到那時,可能還會有額外近二百個低溫紀錄被打破。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預測,「這次寒流將導致創紀錄的低溫,與​​1899年2月和1905年的歷史性寒流相當。」

德州是受暴風雪衝擊最嚴重的一個州。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今天早些時候,德州有近四百萬戶家庭和企業受停電影響;據跟蹤電力中斷情況網站Poweroutage.us報導,休斯頓地區有超過100萬戶停電。

冬季暴風雪引起的停電在美國北方並不少見,但多數是因為線路被倒下的樹木壓斷造成的。但德州這次停電有個特點,就是大批發電風車被冰雪凍住了。據說在德州,風力發電已經占了總發電量的30%。

時事評論家橫河在自媒體節目中談到,綠色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問題是不穩定、靠天吃飯,短期內只能作為傳統能源的輔助,難以取而代之。如果按照現在的政策,先把傳統能源切斷,再去建設綠色能源,無法想像如何能保證能源供給。

這兩天,推特上也在廣傳一張非常諷刺的照片,就是德州用化石燃料驅動的直升機,向風力發電機的葉片上噴灑由石油提煉的化學藥物除冰。

橫河認為,綠色能源更多的是一種政治正確的表達,但就像德州的這張照片一樣,它更多地是一種諷刺、黑色幽默。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