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曾警告高層權貴:不死在酒桌 就死在床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官商勾結,共同腐敗問題嚴重惡化中國商業及經濟環境。17日有美媒揭露,螞蟻集團股權背後有高官權貴的利益輸送,並引述習近平曾經訓斥高層權貴的話說:「你們這些人,不是死在酒桌上,就是死在床上。」

2月1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長文說,習近平2020年年底叫停螞蟻集團(Ant Group Co.)首次公開募股(IPO),一方面是對金融系統風險的擔憂,另一方面是對馬雲批評他加強金融監管言論的憤怒。

報導說,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螞蟻集團複雜的股權結構、以及那些有望從這樁原本會是全球規模最大IPO中獲益的人,令北京方面越發不安。

根據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說法,中共政府調查發現,在螞蟻集團股權的背後,是一個由人脈廣泛的中共權貴組成的小圈子,其中一些人跟一些政治家族有關係,這些家族對習近平及其核心圈子構成潛在挑戰。

報導說,習近平上台後,一直在打擊腐敗、房地產投機和其它高風險金融活動。而螞蟻金服的IPO計劃,正是習長期以來所反對的那種發跡和財富積累。

了解上述調查情況的人士說,習近平不希望看到螞蟻集團的上市,向知名太子黨們輸送巨大利益。在習近平看來,這無疑會擴大貧富懸殊,削弱他消除貧困的努力。

報導披露,中共在去年10月24日、馬雲公開批評金融監管之前,已經開始調查螞蟻股權結構,發現螞蟻的投資者,包括江澤民孫兒江志成和中共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太子黨。

李伯潭政商關係複雜

知情人揭露,李伯潭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資集團旗下的上海眾富投資是螞蟻集團的祕密投資者之一。

李伯潭被媒體稱為「老香港」,1991年他在港成立怡東投資有限公司,怡東投資曾有5個物業買賣記錄,1993年買入金鐘力寶中心單位,翌年轉手即大賺2000萬元。

李伯潭在港註冊的另一間公司北方通和控股,旗下有石油、礦業、農業、地產等形形色色的業務,全數股權由北方昭德投資控股持有,是個龐大商業王國。

李伯潭還和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有商業上的往來。2009年1月,包頭明天科技宣布出資3.5億元人民幣,從北京昭德置業手中收購位於麗江的一家房地產公司。包頭明天隸屬「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是曾家白手套。2006年,間接出面替曾偉購買山東魯能。

2009年李伯潭和茅台集團季克良、袁仁國,在北京成立茅台會私人俱樂部,馬雲也是首屆理事會副理事。馬雲後來在杭州成立的江南會,一度被視為茅台會的江南分會,並成為中共的高官和權貴們的聚集地。

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上台初期與高級官員的一次會議上說,「你們這些人,不是死在酒桌上,就是死在床上!」

而習近平第一任期掀起的反腐敗,直指高官奢華宴會和情婦後宮,茅台會這類私人俱樂部的活動,都被視為有害。當時北京、杭州、南京等多個城市的私人俱樂部被整治。其中茅台會被點名頂風運作。

江志成與馬雲交情甚深

華日揭露,江志成在香港創立一家私募基金博裕資本(Boyu Capital)也是螞蟻集團的祕密投資者之一。江志成與馬雲交情甚深。

公開資料顯示,江志成通過私募基金涉足受嚴格控制的國資壟斷行業,並將這些資產轉化成利潤豐厚的投資。而江志成控制的博裕資本,與馬雲的阿里巴巴一直互動不斷。

2012年9月,江志成聯手太子黨把持的紅色企業「中信資本」,和國開金融一起投資阿里巴巴,幫助阿里回購雅虎所持有的股份。

同年博裕資本對阿里投資的4億美元,兩年時間就賺取了超過20億美元,而這些只是江志成明面上所獲得的投資回報。

2014年阿里上市時只公布了約70%的股份持有者,並沒有披露另外30%股份持有者的信息。而幫助隱匿這30%股東身份背後到底隱藏著哪些中共權貴,以及權貴們從中瓜分了多大的蛋糕成了祕密。

華日披露,螞蟻在2016年和2018年進行的兩輪集資中。江志成的北京京管投資中心都是投資者。最終北京京管持有螞蟻近1%股權,晉身螞蟻10大投資者。

報導說: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江澤民的許多同夥已經被清除,而江一直作為幕後勢力存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