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習近平在新疆「維護統一」 被指「大外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日前,美國總統拜登被CNN主持追問如何與習近平談論新疆人權時,不斷複述習近平的立場,並暗示習近平在新疆所為只是遵守「中國的文化規範」。此言被保守派人士指責為替中共開脫,有記者更稱其為「中共宣傳路線」。

週二(2月16日),拜登在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參加由美媒CNN舉行的總統市民大會活動。期間,主持人庫珀(Anderson Cooper)追問拜登,在10日與習近平通話時是否提及中共侵犯新疆人權問題。

拜登回答說,曾經談到這個話題。他隨後解釋稱,「如果你對中國歷史有所了解的話,一直以來,中國被外部世界傷害的時候,都是在國內沒有統一的時候。」他還補充說,所以習近平的核心原則就是「必須有一個統一的、嚴格控制的中國」,「他的所作所為都是基於這個原則。」

拜登接著說:「我告訴他(習近平),任何一個美國總統如果不能體現美國的價值觀,就不能持續做下去。所以我說,我不會大聲發言反對他在香港的所作所為,他對中國西部山區維吾爾人的所作所為,還有台灣,(我也不會)試圖通過強硬手段結束『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順便說一下,他(習近平)說他明白了。」

拜登又補充一句:「從文化上講,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規範,他們的領導人也要遵守。」

拜登隨後把話題一轉,談及他當副總統時如何與時任中共副主席習近平互相了解,以及北京的計劃生育政策如何導致人口老齡化等。

庫珀則繼續追問:與習近平談論人權,這是美國能做到的極限、還是真的將對中共「有什麼實際影響」?

拜登回答說,「中國(中共)將承擔後果」。不過他隨後解釋,北京繼續侵犯人權的「後果」,就是不能獲得其它國家的信任,從而無法得到中共想得到的「世界領袖」稱號。拜登又稱,實際情況「更複雜得多」,他不應該只在電視上用10分鐘來談論對華政策。

拜登這段針對新疆人權的談話,特別是有關習近平「維護國家統一」和「遵守文化規範」的評論,開始在美國社交媒體熱傳。一些保守派人士指責,這是在為北京踐踏自由和人權做辯解。

美國保守派媒體OANN的記者波索比克(Jack Posobiec)在推特上直言:「喬·拜登剛剛說維吾爾族種族滅絕只是『中國的文化規範』,並提醒美國人,中國過去一直被西方傷害。這些都是中共的直接宣傳路線。」

近年來,中共在新疆廣建集中營,關押迫害數以百萬計的少數民族,並強力打壓新疆人的宗教信仰,強迫維族婦女和漢族通婚。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將中共殘酷鎮壓新疆人定性為「種族滅絕罪」。

中共強力打壓新疆,自稱是為「打擊疆獨、維護統一」。而對於滅絕新疆文化,當局的藉口是所謂「民族融合」、「宗教中國(中共)化」等政策。集中營中針對新疆人的「再教育」,則是用中共黨文化給少數民族洗腦,以達成中共所稱「消除極端思想」的目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