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復興傳統文化 網民:害怕想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大陸東方紅黨建培訓網2月14號發文說,中共國務院重大國策:「2025年前全面復興傳統文化」。實際上,文中提及的文件是中共國務院在2017年1月印發的。這篇文章一時引發外界關注,但現在已經刪除。

東方紅黨建培訓網重炒國務院「2025年前全面復興傳統文化」舊文,引發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歷史學者宋永毅的觀點說,共產黨分明是「反傳統文化」起家,如今高舉所謂「復興傳統文化」大旗,實際是將傳統文化共產主義化、專制化。民運人士王丹也評論,這個政策核心在復興「帝制」。

大陸網友2月15號也在問答網站「知乎」上討論這個話題。有網友表示,當局聲稱「全面復興傳統文化」令人害怕。也有網友表示「絕望……看著巨大牢籠即將從頭頂落下卻無能為力」,有網友貼出倒車的圖片,還有很多網友表示想逃離中國。

大陸學者王先生表示,他並不把這個政策當真,因為中共信仰的是馬列主義

大陸學者 王先生:「在官方意識形態慢慢地被人懷疑之後,那麼可能用傳統文化來凝聚民眾的意識,可能是最高層的一個考慮,這個過去一直在做。現在說『全面復興』,我覺得就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來做。因為你所謂復興,那你是回到哪裡?」

傳統文化以儒、釋、道思想為根,但中共剛建政就發動文化大革命三教齊滅,並且毀壞文物,焚燒典籍,對傳承傳統文化的知識分子進行思想改造。通過一個又一個殘酷政治運動,中共樹立起自己的黨文化,毒害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中共回不去真正的「傳統文化」,黨文化現在又不敢光明正大的拿出來,因此只能偷換概念。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傳統文化的核心,就像一個人的這個靈魂,是敬天尊神的這樣的一個文化。而中共它在這個用詞當中所說的這個傳統文化呀,它其實是指的這個文化的產品,也就是古代的文明成果。就像這個東西它沒有了靈魂之後它是一個物質。那麼中共它要利用這些物質,反過來來替換真正的中國的傳統文化。」

中共「復興傳統文化」政策的總體目標是要到2025年搞出一套所謂的「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重點任務包括:加強黨史國史及相關檔案編修;國民教育培養所謂的「愛國主義」精神;保護傳承文化遺產,包括歷史古蹟,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少數民族的語言的典籍;加大宣傳,推動紅色旅遊等。

不過從2017年提出這個「重大政策」至今,當局言行不一的例子比比皆是。

最新的例子是今年2月初,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鎮的知名古蹟「袁氏三禮故居」被強拆人員徹底拆除。這一始建於明代的傳統民宅,淪為一片廢墟。

還有去年中共在內蒙古強行推廣小學漢語教育,蒙古人認為當局要進行新一輪「文化滅絕」,幾萬學生和家長發起罷課及抗議集會,保護母語。

中共還計畫通過「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講好中國故事,展示好中國形象」。但近幾年來由於中共病毒蔓延全球,以及中共毫不掩飾對普世價值的敵視,已經引發多國警惕。

李元華:「在這種情況下,其實許多民主社會的有識之士已經開始逐漸地去意識到了什麼呢?就是中共和中國人民不是一個概念,中國和中共不是一個概念。所以中共來講,其實是還是想以所謂這種傳統文化的恢復,來挽回它在國際上的一個形象,我想它是徒勞的。」

輸出中共意識形態的「孔子學院」和大外宣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抵制。美、加、法、澳、瑞典等多個國家都陸續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去年美國將多家中共黨媒列為「外國使團」加強限制,不久前英國也撤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境內的播放執照。

採訪/常春、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