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六四 緬甸萬人堵路阻軍隊入城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緬甸局勢日趨緊張。日前,緬甸軍政府派出裝甲車巡邏,甚至動用軍隊開槍驅散抗議人群。週三(17日),上萬民眾在該國最大城市仰光發起「和你塞」行動,以阻止軍車入城鎮壓百姓。不少網友感嘆,中共鎮壓「六四」的場景宛如在緬甸再現。

據法新社報導,週三,仰光逾萬名示威民眾發起「和你塞」行動。他們將多架私家車、貨車停泊在橋上,並高舉「我們需要美軍來提供支援」、「我們不會向軍隊下跪」等橫幅抗議,以阻止軍車入城實施鎮壓。

緬甸軍方本月初發動政變,軟禁了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和多名政治人物,奪取了國家政權,引發民眾不斷抗議。包括醫護人員、教師、律師、僧人和演藝界名人在內的各界人士,紛紛參與罷工,譴責這場政變。

週二(16日),軍政府首次召開記者會,否認其在2月1日抓捕民選政府官員的行為,是「發動政變」的說法。軍方發言人蘇敏敦在會上聲稱,「我們的目標是舉行選舉,並向獲勝的政黨移交權力。」但目前,軍方尚未給出新的選舉日期,只宣布執行為期一年的全國緊急狀態。

同一天,網上傳出的多段視頻顯示,緬甸軍隊已動用武力鎮壓民眾。

據BBC報導,緬甸北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Myitkyina)連日來多次傳出槍聲。另外,包括仰光在內的多個城市的街頭,都可以看到軍人的身影。網上傳出的另一段視頻顯示,抗議民眾在夜幕下的槍聲中,一邊呼喊一邊逃奔。

週日晚上,密支那民眾還因抗議軍隊進駐市內企圖接管核電廠,而在一家發電廠外抗議,但最終也被軍方開槍驅散。據知情人士在社交媒體上的爆料,軍隊開了40多槍,都是實彈。也有人稱,軍方還發射了催淚彈。

網民紛紛留言感嘆:「8964緬甸版上演」「天安門廣場在緬甸再現了」「想起89年6月初那幾個血腥之夜」「緬甸軍政府越來越像共匪啦」「絕對有共匪的教唆!」「共匪這個幕後黑手,走到哪裏禍害到哪裏。」

還有網友留言:「嚴厲譴責暴力鎮壓平民!」「夜深人靜了,槍聲終於按時響了……為緬甸人禱告。」

現年75歲的昂山素季目前面臨兩項指控,即非法進口至少10台無線電對講機,以及違反了該國的《國家災難管理法》。相關審理將於3月1日開庭。由於軍政府上週對《刑法典》做出更改,允許未經法院許可就可以對嫌犯予以拘留,外界擔心,昂山素季可能會被未經審判而無限期的拘留。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