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國家安全利益 立陶宛禁機場使用中企業掃描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立陶宛以國家安全為由,已禁止機場使用中國的同方威視子公司生產的行李掃描設備。立陶宛上週派出層級較低的官員參與中國與17個歐洲國家領袖間的視訊高峰會,會中明顯表達對中國政策的關切。

西方國家對中共在關鍵基礎設施上的投資,抱持愈來愈大的疑慮,包括第5代行動通訊(5G)電信網路。

立陶宛情報機關在年度報告中示警,「中國投資積極滲入」,構成各種風險,例如「失去對資源及基礎設施的控制、市場操縱及政治影響力」。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的發言人亞基賴提尼(Rasa Jakilaitiene)日前告訴法新社,政府指派的一個委員會做出結論,認為同方威視公司(Nuctech Co.)「不符國家安全利益」。

據立陶宛法律,若發現不利國家安全,將允許政府禁止諸如機場管理局等戰略性企業簽署合約。

立陶宛國會的國安暨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基烏納(Laurynas Kasciunas)說:「這個決定顯示立陶宛不願成為中國形塑及掌控的科技圈一環。」

立陶宛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國堅定盟友,美軍有部隊在當地駐紮,立陶宛同時也希望有更多軍力,以對抗鄰國俄羅斯。

波羅的海通訊社(BNS)指出,美國駐維爾紐斯(Vilnius)大使吉克瑞斯特(Robert Gilchrist)稍早對報導稱立陶宛考慮禁用同方威視設備表示歡迎。

同方威視先前積極爭取立陶宛機場監控設備的合約。「華爾街日報」去年6月報導,同方威視的貨物、行李和乘客掃描系統正變成整個歐洲港口、邊境通道和機場固定裝置。

同方威視荷蘭子公司認為,掃描設備將在波蘭生產,不理解立陶宛的關切。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