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創始人黃光裕正式獲釋 曾被周永康辦成鐵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中國大陸前首富、國美創始人黃光裕,已於北京時間2月17日正式獲釋。此前有報導指,黃光裕入獄與已落馬的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有關,周曾親自批示,要求把黃光裕案辦為鐵案。

2月17日,國美控股集團透過官方微信公號發布消息稱,黃光裕假釋考驗期已於2021年2月16日屆滿,且「正式獲釋」。受此影響,國美零售股價2月16日大漲34%。

1969年出生的黃光裕是廣東汕頭人,1987年1月,其創立的「國美電器店」正式掛牌,黃光裕成為國美的創始人,並且分別於2004年、2005年、2008年三度位居胡潤百富榜中國首富,在2006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也排名第一。

2008年,黃光裕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和單位行賄罪獲刑14年,刑期從2008年11月17日起至2022年11月16日止。其間曾獲得兩次減刑。

2020年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院對黃光裕予以假釋,假釋考驗期限自假釋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

黃光裕被抓據傳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關。當年曾有報導稱,黃是在經商時得罪權勢人物而遭到報復。

陸媒《上海證券報》曾稱,時任公安部長周永康曾親自批示,要求將黃光裕案辦為鐵案。

但海外媒體稱,當時的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之所以要抓黃光裕,目的是為了打掉周永康的「接班人」鄭少東。

陸媒《中國經營報》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雖然黃光裕案在2016年7月就已收到再審受理通知書,但長達兩年,此案一直沒有進展。消息人士稱,黃光裕案是周永康主政中共中央政法委時判決的,存在一些人為的干預。

周永康於2015年6月11日被判處無期徒刑,此後黃光裕案才有了轉機。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