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共和黨領袖致函拜登:恢復川普對孔院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週三(2月17日),美國眾議院共和黨議員聯合致函總統拜登(Joe Biden),敦促他儘快恢復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卸任前推動的一項加強限制中共孔子學院的政策,並批評拜登在中國問題上表現「軟弱」(soft)。

川普卸任前發布行政命令,要求擁有交流項目的大學和K-12(高中與幼兒園到12年級)等教育機構,出示和孔子學院、孔子課堂的合約、合作關係或是財務往來。這一規定還適用於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等其它與中共政府有關聯的文化機構。

川普政府已經通過這條規定,但因規定在上屆政府與新政府政權交接之際、尚未完成最終審議,沒有提交到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公示後生效。但該命令在1月26日,拜登政府上任後不久遭撤回。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17日與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成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國土安全委員會資深成員約翰‧卡特科(John Katko)、以及教育和勞工委員會資深成員維吉尼亞‧福克斯(Virginia Foxx)聯合致信給拜登說,保證美國學術系統的完整性應當是政府的優先議程。

他們敦促拜登「儘快」重新提交相關規定,「不要延誤」。這些議員都是眾議院相關委員會排名第一的共和黨眾議員。

他們還援引拜登上週公開談到中共時說的話:「如果我們不行動起來,他們會吃掉我們的午餐(徹底打敗我們)。」

在信中寫道:「在我們面臨的源自中國的各種威脅中,中國共產黨濫用美國學術系統竊取敏感研究和技術,限制言論自由,以及對我們的學生進行宣傳,都令人格外擔憂。」

信中說,孔子學院表面上是促進兩國的文化和語言項目,但實際上危及美國校園的學術自由,孔子學院要求協議遵守中共制定的法律,同時代表中共的立場審查校園信息,這給美國學院的管理人員造成利益衝突問題。

議員們在信中說,他們願與拜登政府合作,針對中共對美國教育和學術構成的威脅,制定跨黨派的、投入全政府資源應對的解決方案。

根據美國全國學者協會統計,截至今年2月17日,全美已有64所孔子學院關閉或正在關閉,還有55所仍在運行,其中有三所高校計劃在今年關閉孔子學院。

前國務卿蓬佩奧去年10月提出這一限制孔子學院的政策,要求美國高中、大學和K-12教育機構在年底前必須關閉孔子學院。

他說,孔子學院實質上是「中共全球影響力運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孔子學院)現在每天都能接觸到數以萬計的美國學童,所以它們需要被關閉」。

蓬佩奧去年10月告訴印第安納波利斯WIBC電台:「我們經常談到中國(中共)在美國的影響力,以及中國(中共)如何試圖影響美國大學,在美國大學校園裡,你不能說反對中國(中共)的話。中共能做到這一點的方式之一就是通過孔子學院。」「這些是中國共產黨的宣傳組織,它們不應在美國(教育)機構內部出現。」

拜登的白宮幕僚長克萊恩(Ron Klain)在總統就職日當天(1月20日)發布了一項凍結所有監管程序的備忘錄,要求所有沒有完成審議流程的規定全部自動撤回,需重新提交。

雖然白宮表示,他們做的跟以往政府交接所做的類似,但拜登政府悄悄撤回限制孔子學院的政策規定的消息已引發許多共和黨國會議員的不滿,他們認為,拜登政府在中國(中共)問題上表現軟弱。

美國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和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也同樣表達了擔憂。

盧比奧日前在推文中寫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警告,中共利用孔子學院滲透美國學校」,「但現在拜登悄悄取消了川普政府所提出的規則,該規則要求學校和大學,披露與這些中國政府影響力代理人的合作關係」。

中共一直聲稱設立孔子學院的宗旨是普及中國文化知識,但近年來,「孔子學院」被指是中共在海外的統戰和間諜機構,遭到歐美國家驅逐,瑞典在去年4月關閉了全國所有的孔子學院。

(記者李紅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