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動作約談無效 山東連2起礦災釀16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近一個月內,山東省兩處金礦發生礦災,已造成16人死亡。其間,北京當局曾大動作約談山東省政府,但仍未阻止事故發生,引起外界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17日上午6時許,山東煙台招遠市夏甸鎮曹家窪金礦,因井下設備檢修發生火災,截至當天下午5點搜救結束時,共造成6人遇難,另有4人送醫治療。

招遠為山東省轄縣級市,由煙臺市代管;位於山東省東北部、煙臺市境西北部。

這是山東省在一個月內,僅在煙臺市就發生的第二起礦難。

就在1月10日,煙台對笏山金礦才發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被困井下,礦業公司推遲了30多個小時才向主管機關通報。由於未得到及時救援,截至1月24日,這起事故造成10人死亡,一人失蹤。

事故發生後,中共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於1月27日約談了山東省政府,並對這起事故「掛牌督辦,嚴查遲報、瞞報」。

受此事故影響,中共棲霞市委書記姚秀霞被免職,棲霞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濤也被免職,並配合事故調查。

但2月17日,煙臺市又一金礦發生事故。

對於一個多月內,煙台發生兩起礦災,中共黨媒新華社17日發布短評,質疑「設備檢修如何會引發新的安全事故;煙台對笏山金礦事故是否做到了認真反思,是否真正把各類事故隱患排查整治落實到位」。

在中共國務院約談無效的情況下,黨媒的問責似乎釋放出信號,山東省更高級別的官員能否受到處理,有待關注。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